御宅魂(2):宅內涵

2013/09/13 22:35:47 網誌分類: 文化
13 Sep

    上集提到,《現視研2》OP主題曲是一首體現宅魂之歌曲。

    所謂宅,據我多年閱歷做一總括,我覺得應有幾下幾個層面的內涵:

(1) 躲在「宅」裏/積極的二次元網絡分享行為:

躲在「宅」裏,是「宅」最初被稱為「宅」的原因,描述躲在家中不出外的青少年,是日本社會本身給青少年起的一個嚴厲貶詞。不過,「宅」並非真的呆在家中犯頹廢,只是網絡讓他們找到另一個世界發展社交生活。結果,「宅」通過更積極的二次元分享行為,把「宅」這名詞從成人手中贖回,令這個詞變成值得自己驕傲的褒語。基於這一點,「宅」的第一內涵,是積極而活躍的網絡及二次元分享行為。

(2) 豐富的二次元生活,貧瘠的三次元世界:

二次元生活很豐富,但三次元世界很貧瘠。所謂二次元,指ACG三大項目。A為ANIME動畫,C為COMICS漫畫,G為GAME電玩。其實這三字還有豐富的衍生,包括LIGHT NOVEL輕小說、TOY玩具、AKIBAHARA秋葉原、MAID CAFE女僕咖啡店、COMIKET同人誌即賣會等等。所以雖然起點是二次元,但其衍生活動也不是不包括三次元。然而,「宅」詞庫中的三次元世界,不是指這些源於二次元的文化內容,而是傳統社會束縛下的所謂正常而理所當然的社交生活,他們稱在這種規範下獲得幸福生活的人為「現充」,即「現實充實」的意思。但凡正經交男女朋友拍拖,或者參加正當社會活動獲得成就(例如去甲子園、結婚、當上課長)等等,對他們來說,都是他者。可以說,如果世界沒有「現充」,「宅」就不會出現或存在。所以,消滅「宅」的唯一方法,就是把「現充」消除。但這不可能吧?世界上很多人,包括你和我,都可能是「現充」。

*宅文化蛋包飯,是魔法使用魔法製作的料理。

(3) 富有超越性的二次元性別觀念

「宅」喜歡動漫遊戲,是以二次元角色為基礎,他們喜歡二次元人物,喜歡到把自己完全浸入那個世界,所以他們有把自己最大限度地投射進二次元的傾向,例如晚上抱住抱枕睡覺、玩喜歡的角色的遊戲、把自己喜歡的角色進行再妄想(二次創作)畫出在漫畫或短片中,還有那遠近馳名的COSPLAY。這種投射具有強烈的超越性,特別是針對傳統性別標籤的超越性,所以男孩子在COSPLAY裏扮女性人物角色是閒事。另外,在動漫遊戲作品裏,也出現各種非傳統性向關係,例如BL(男同性愛)和百合(女同性愛),還有偽娘等等。不過,注意,他們與LGBT的同志運動並沒有甚麼牽連,因為後者是搞三次元關係,與二次元無關。

對於「宅」,三次元世界充滿性別束縛。是以,他們在三次元人際關係處理上,也偶然出現一些消滅表面性別標籤的行為。如《我的妹妹不可能這麼可愛》裏的沙織,就戴上大近視圓眼鏡,穿上男裝恤衫褲,把自己本來女性化的美貌隱藏,說話採用沒有強烈男女識別性的中性語體,如稱呼朋友為XX氏等。

(4) 妄想

不但「宅」本是貶詞,「妄想」也是貶詞,但「宅」一於少理,並可以理直氣壯地宣稱他們最大的力量不是傳統的「友」-友情、「努」-努力、「勝」-勝利,而是「妄想」。這樣,他們把「妄想」這詞也贖回己用,成為他們重視的一種「宅」品。

在不久前播出的《非公認戰隊-秋葉原連者》中,主角變身依賴的不是科學或恐龍力量之類,而是妄想力,變身口號為「重妄想」,戰鬥也在妄想世界中發生,妄想世界改變,甚至會反噬現實世界。

事實上,「宅」文化在二次元萌芽,確實通過「宅」的行為反過來影響了現實世界。首先是宅文化產生現實中的經濟活動,令三次元生意人側目。另外,宅文化也鼓勵了人在現實世界中超越日常束縛,例如衣着上的超越體現為COSPLAY,飲食上的超越體現為女僕咖啡店女僕餵食及稱呼客人為主人等等。

(5) 「宅」知識及技術

任何文化的衍生都離不開技術層面。「宅」知識包括一切常見的動漫電玩術語,萌、傲嬌、奧義、秒殺這些基本詞語猶如ABC。「宅」技術則包括各種漫畫繪製、模型上色、即賣會購書策略、COSPLAY造衣縫紉技術、MMD歌舞編排技術等等,據知在國內某技術宅,好像甚至做到自製全息立體影像,把初音全息立體表演放在自己桌上重現。

寫到這裏,是吐槽的時候了。我個人身為一名半「宅」(擁有兩名孩子現充品格上升,不敢以宅自居),對於近來中港矛盾下某一類本土派香港青少年對內地人的鄙視,非常看不過眼。我相信這些人中有不少都具有或多或少的宅屬性,但他們始終非日本土生土長的純宅,所以其「宅」胸襟受香港狹隘的城邦觀念阻礙。我認為,「宅」精神包含強大的超越性和包容性,連偽娘呀,攻受呀都擁抱接受。單單一條中港界線他們就無法超越,我覺得作為「宅」是非常羞家。照理,「宅」的唯一對立面,應該只有三次元而已。

我呢,當個半宅受到了內宅(內地宅,或稱蝗宅/強宅)的很多的照顧。沒有字幕組,我無法繼續跟進新番動畫,沒有內地的月月,我沒有Cosplay服可穿,沒有淘寶店,我買不到質素好的動漫T恤。我的所有宅資源,都是內地同宅所提供。

為此,我以內地宅為榮,內地的宅們沒有國界觀念,他們從不把自己與香港人比較,全心全意享受和發展宅文化,比香港的爺們先進多了。

{#07082801.jpg}

*絕望了,我對港宅絕望了!

PS最近黄洋達搞《熱血時報》和《熱血少年》漫畫,試圖結合本土情結與宅文化。從政客份內事角度看,我很欣賞。但從內容上看,我持批判態度。它的未來可以是樂觀的,因為宅文化強調妄想和超越,如果他們認真地浸入宅文化,本地情結很快就反被宅文化解構。我相信很快,黄洋達創作團就會發現自己用光橋段內容,唯一的突破口就是解構和超越本土情結,思考人類如何與蝗蟲共存。相反,如果此君為延續本土情結而利用宅文化,最終他會發展出一種嚴重扭曲,不能算是宅文化的偽宅文化。事實上,《熱血時報》的《腐女民主連線》就已有少許扭曲腐女的傾向。腐女享受BL,不會是因為要去腐蝕霸權吧?為了政治目的而腐,腐變成一種工具,那麼腐還有甚麼樂趣可言?

 

回應 (1)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3/09/19 12:37:04 回覆

{#201009211512578329.gif} +2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