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全球大學排名榜

2013/09/14 10:12:33 網誌分類: 經濟
14 Sep
        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S(QuacquarelliSymonds),近日公佈2013年全球大學排名榜,結果香港政府資助聯招八大學的七大除了教院之外,全列入全球六百強之內,香港三大名列前四十位內,其餘城大排104位,理大排161位,浸大288位,而嶺大排600位之內。

        QS全球大學排名榜準則由六個範疇組成,包括學術界同行評價佔40%、僱主及招聘人評價佔10%、教師/學生比例佔20%、學術研究引用率佔20%、國際教師比例佔5%、國際學生比例佔5%。

        QS今年訪問了六萬二千名學者及二萬八千名僱主而組成最新排名榜,排第一的是美國麻省理工(MIT),此校去年第一次登頂,今回蟬聯;第二位是哈佛大學,哈佛在有QS排名榜時連續六年排名第一,去年跌落第三,今年回升第二;第三位是英國劍橋大學。

        QS全球排名10強皆由英、美大學包辦,美佔六,而英佔四,歐陸大學佔前列20強的只有瑞士兩所院校ETHZurich(SwissFederalInstituteofTechnology)排12位,以及EcolePolytechniqueFédéraledeLausanne排19位,另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進佔17位;這三所院校打破英、美大學前20強的壟斷。

        國家大學共有11所打進全球400強,其中以北大、清華最強,北大排46位,清華排48位,另能闖入100強有復旦大學。

        香港大學則從去年全球排23位下跌至26位,失去亞洲最強大學地位,由排24位新加坡國立大學取代;另香港科大排34位,比去年下跌一位,香港中大排39位,微升一級。城大則被擯出100強;另浸大跌幅最多,下降17個位置。有論香港的大學排名普遍下跌,與2012年的新舊學制兩批學生一併升大學有關,是耶非耶,明年自有分曉。

        亞洲大學以新加坡國立為最佳,港大次之,第三是東京大學,QS排32位,第四是科大排34位,緊接是並列35位的日本京都大學及首爾國立大學,然後是39位的中大,41位的南洋理工大學,46及48位的北大及清華。QS前50強,剛好齊頭有10所亞洲大學,被視為亞洲10強,香港最強佔三所,其餘中、日、星各佔兩所,南韓佔一所。

        

        2013QS全球大學排名榜十大

        1.MIT(US)

        2.Harvard(US)

        3.Cambridge(UK)

        4.UCL(UK)

        5.Imperial(UK)

        6.Oxford(UK)

        7.Stanford(US)

        8.Yale(US)

        9.Chicago(US)

        10.Caltech(US)

        10.Princeton(US)

        

        章文彬

        
■美國麻省理工(MIT)。
■美國麻省理工(MIT)。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