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與蠢

2013/09/16 00:07:20 網誌分類: 職場
16 Sep


看完了黃毅力先生這篇文章,你會明白到精與蠢只是一線之差.

22年前,我認識一位聰明、醒目,在大公司內工作並擔任管理階層的年青人。當年他常常跟我呻,説其手下中有一位非常蠢及鈍的員工,而且是位新移民,不時也會聽到他説:「這些愚蠢的新移民,只會一世做牛做馬,不會有出頭天的!我們這班『醒字派』就不同呢,有正職之餘又會做下秘撈,轉頭更懂得炒樓炒股票,生活時尚,簡直就是香港的精英!」説話時滿臉自豪。

當期時我還在警隊裡工作,個性與「聰明」二字遠遠沾不上邊,也不曉得炒賣投資,聽到他如此説,心裡總有一點不安,感到他在指責那下屬之外,好像還在曲線地嘲笑我,一箭雙雕!可是我並沒有因此而自卑或希望去改變甚麼,原因是我深信姑勿論是精還是蠢,做人最重要的,仍是腳踏實地和不怕蝕底的毅力!

一轉眼,快接近23個年頭了,你猜猜這位精叻的朋友如今的境況與發展如何?那位愚笨的下屬又怎樣?我現在就來跟大家公佈賽果,分發他們兩人的成績表吧。

自認精叻聰明的朋友,今時今日仍是擔任經理之職,工作上沒有甚麼大的突破。過去的22年間他不斷尋尋覓覓,左轉右轉,換了許多份工作,總覺得公司給他的待遇不夠優厚也無甚前途等等,更常感到老闆盡是愚笨的廢柴。回想這段日子,香港經歷過金融風暴、科網股爆破、沙士、金融海嘯等等各種各樣的危機和起跌,朋友的生活也隨著這些環境的變化起起伏伏,唯一不同的,是他卻只是有跌無起,令人惋惜。

論本質,以朋友的才智絕對有條件成為大集團的CEO(行政總裁),但若論態度,那就真是有所保留了。相反,我們再看看那位被他認為蠢鈍的下屬,走過了22年的時間,他卻從來沒有轉換過工作環境,仍留守於同一間跨國集團公司,唯一改變的,倒是他的職位有升無跌,如今他已成為該公司亞太區的主席了,年紀嘛,才不過與我相約呢,當真年少有為!

這個真人真事的故事告訴我們,千萬別要狗眼看人低,也別小覷那些看來有點笨的人。

精人與蠢人最大的分別,是前者因自覺聰明,也自覺有許多的選擇,於是會諸多計算與比較;有時想得太多,情形就像寓言故事中「貪心的小狗」一般,望見河裡倒影中叼著骨頭的自己,便想一併搶下,結果只是得不償失,最終落得兩袖清風。反而後者所謂的「蠢人」,大概因為習慣了被人歧視與嘲笑,故此面皮都會較厚EQ亦較高,而且他們因自覺不足,往往都不怕蝕底,任勞任怨,也會盡力去完成面前的工作;在現社會的組織及團隊架構裡,有時這種具服從性與忠誠度強的員工,更易得到上司的重視與信賴,再透過時間的歷練,將勤補拙之下蠢人也能夠慢慢變精,這樣,日後必然能夠漸成大器!

所以,若你被別人看不起或嘲笑愚笨之時,毋須感到灰心,只要咬緊牙關默默耕耘,將來你就是勝利者也説不定呢!
看罷,這段文字,另我想起阿lam初初灌錄廣東歌時,唱的一首電影主題曲,正道出了有人為何要走精面而成功,請留意歌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xWHmBvrGfo
各師各法
主唱:林子祥
曲 : 顧嘉輝 / 詞 : 黎彼得

講你知等你明白 處世應要學圓滑
為去搵銀 各師各法 分分鐘黑要食黑

花滿枝點會唔摘 嗒架喱冇話嫌辣
為去where水 各打各扎 揩下油點算辣撻

正經搵兩餐 嗲死一世爛棉衲
就算點有福 頂籠搵多一千幾百

講信心充滿迷惑 嗟社會好厭惡測
大眾搶錢 各師各法 點老死都會落泊

正經搵兩餐 嗲死一世爛棉衲
就算點有福 頂龍搵多一千幾百

生意佬多數騰達 出怪招博命籌劃
入貨跟風 各師各法 轉下手扑正就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