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香港歌壇之死

2013/09/16 10:11:42 網誌分類: 生活
16 Sep
        晚上在外吃飯,餐廳的電視正播着一個籌款晚會,香港許多新歌星唱歌助興,熒幕上打出來的歌詞,十之八九不知所云,沒有一首通順,難為那些歌星還唱得七情上面。

        一首歌,吸引人的是旋律,感動人的是歌詞,世上沒有一首經典歌曲是只有音樂好聽而歌詞不知所云的。香港歌壇之死,就是因為歌詞都死了。歌詞死了,感動不了人了,歌自然死。現在香港歌壇「作品」的歌詞不要說感動人,就連讀都讀不通,上文不接下理,不過是一些嵌在音符中的字,要記住已很難,何況感情?這樣的「作品」,又怎能流行傳世?

        香港流行歌壇曾風光一時,在華人世界造成多大影響,多少名曲流傳下來,連不諳粵語的人都朗朗上口,就是因為歌詞引人共鳴,令人感動。

        到現在,台灣和內地的歌曲有那麼多好作品,香港年輕一輩歌星的「作品」,有幾首教人說得出?究其原因,就是根本不知他們在唱甚麼,不知那些歌在說甚麼,一大串「歌詞」打出來,不過是一堆生硬堆砌的漢字。

        奇怪的是,現在香港歌壇謀生的人,好像都文盲了,好像都不識字了,不然的話,怎會有如此「作品」、「產品」面世?這就叫做自作孽。自作孽不可活,香港歌壇死到今天這地步,活該!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