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飲食

2013/09/17 19:31:48 網誌分類: 禪修靜坐
17 Sep

 

調飲食

吾人對於飲食,不能停在古代或四五十年代的思想中,飲食不單是充飢而已,還要有豐富營養價值的飲食,故對於現代的飲食健康觀念,須要充分的認識。

認識食物的種類

第一類食物:惰性、變性、悅性

惰性食物

又可說為劣等食物,因攝取這些食物之後,非常容易產生懶散、粗魯、愚笨、仇恨、昏昧、慾望難耐等情緒。身體機能上也容易出現嗜睡、昏沉倦怠、不 安、缺乏生命力與開創力、抵抗力、免疫力衰退,故經常容易生病。這類食物包括肉類、魚類、洋蔥、大蒜、蛋、香菇類、煙、酒、味精、鴉片、大麻煙等麻醉性藥 品,其他如陳舊腐敗的食物,放置太久的食物,或飲食過量,均為惰性食物。

變性食物

又可說為中等食物,吃了這類食物就會刺激身體及心靈產生變動,如過份積極、憤怒、煩躁不安、恐懼、沮喪、不能控制自己動盪的心靈,進而失去鎮靜平和。這類食物有咖啡、濃茶、強烈的調味料、泡茶、可可、巧克力、白蘿蔔、醬油、可樂、及含碳酸的飲料。

悅性食物

為優等食物,此類食物能生成最高生命能量,其表現出對自我的肯定、認識、自律、祥和、喜悅。對宇宙人生表達出穩定、平靜、寬恕、放鬆,且不易受 到外在環境之影響,能時時刻刻保存在極高的能階及心靈的高層次境界中。這類食物極易消化,在體內不易堆積尿酸及毒素。包含有水果類、榖類、大部份的蔬菜 (除了洋蔥、蒜、蔥、韭、菇類外),豆類、堅果類、所有溫和的天然香料,及適度的綠茶、草藥均屬之。如大豆含有豐富的卵磷質,此物質主要參與記憶力的執 行。又南瓜子、芝麻、花生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可發揮安定神經,減輕焦慮、心情低潮,但卻沒有糖份過多做負擔。故食用悅性食物者,通常都是長壽,不易衰老保有 充沛活力,不易罹患疾病,心情爽快。

第二類食物:酸性、鹼性

酸性食物

大多的酸性食物,會 導致身體及血液由弱鹼性(即血液酸鹼度 PH 值為7.4。)而轉成偏酸性,此時吾輩體內參與血液淨化的器官如肝臟、心臟血管、腎臟、脾臟、胰臟,他們就會逐漸加重工作負擔,久而久之,終於導致衰竭而 衍生各種嚴重疾病。通常廢物累積的地方以「關節」是最常見的堆積具有毒性的場所,以呈現酸性廢物,常有全身酸痛或腰背痛,關節四肢麻木,及各種非典型風濕 病及痛風。還有皮膚粘膜,其表現症狀就是濕疹、青春痘、痔瘡等。酸性的食物,以動物性食物為代表如魚、肉、貝類,這些食物入了人體就變成磷酸、鹽酸、硫酸 等反應。大多數榖類,堅果類亦屬於酸性,如花生、豌豆、扁豆。及精製的澱粉類,如白米、白麵包、白麵條、白饅頭、餅乾等。蔥、蒜、菇、蕈類。所有油類及奶 油,油膩及油炸、油煎食物。所有甜食含有白糖、精糖、果醬、果凍、糖果、冰淇淋、飲料、巧克力、罐頭水果等。水果中的檸檬、醋、橘子亦屬酸性食物。

鹼性食品

反之,鹼性食品對人體有很大的助益。所有的蔬菜綠葉部份,水果類、海藻類屬於低熱量的食物。芽菜是最好的體內清潔劑;大豆是鹼性最高的,也是治療過度酸 性體質的最佳食品;一般果汁對解除過度緊張,分解毒素,淨化身體,心臟血管疾病、肥胖、高血壓等,具有功效。堅果類如南瓜子、葵瓜子、杏仁、腰果、芝麻、 核桃或甘蔗汁多吃有益健康。

註:如何判斷你的血液是否已酸性化?

忽然做運動,或 激烈的運動,那時會感到上氣不接下氣,而喘的厲害,有時還會覺得肌肉僵硬,這乃人體想發揮大量的能量時,因氧氣供應不及,葡萄糖或肝糖就在沒有氧氣下,分 解成乳酸的關係。這時 PH 值由7.4變成7.28,有此情況就用呼吸方法來維持平衡,而發揮調節功能。依呼吸血液 PH 調節在短的時間內,很快的進行。血液傾於酸性時,延髓中的呼吸中樞就多到刺激,因而呼吸速度加快,無意識中加快了吸入空氣的動作,如此溶於血液中的碳酸, 就變為二氧化碳而發散出來,如此血液的酸性度就減少,而逐漸恢復本來的葡萄酸,然後被用於能量的生產,其中一部份就變成肝糖,亦即回復原狀。暫時停止呼吸 時,會積二氧化碳在體內,無法排出。只要深呼吸二、三次後,血液就又回到弱鹼性。(當身體有體臭或狐臭產生時,代表肝的分解能力出狀況,也漸有血液轉成酸 化了。)

第三類食物:高壓力性、低壓力性

壓力食物

分成高脂肪(火腿、香腸、肉、奶油、乳製品、煎炸食物),吃了這些會有高血壓、肥胖、心臟病、糖尿病、腸胃久而不適,各種過敏病、大腸等癌症。

糖份(巧克力、方糖、白糖、精製糖、一般甜食等),吃了可造成血糖不平衡,胰臟過度疲乏,久則糖尿病發生,歇斯底里般情緒反應,經常自覺疲倦衰弱,腸胃症狀發生。

蛋白質(動物性肉類如豬、牛、羊、蛋類),可造成酸鹼不平衡,過度造成肝、腎的負擔及骨質中流失鈣質也很多。產生腎結石、關節炎、乳癌、攝護腺不良等。

鹽份(醬油、黑醋、精鹽)攝取過多感覺緊張,夜間磨牙,口渴厲害,血壓偏高、尿量減少,頸背僵硬疼痛,四肢沉重或腫脹,極端疲倦。可改用粗鹽、海鹽、味噌、紫菜、海帶、豆豉等。

小止觀:夫食之為法,本欲資身進道;食若過飽,則氣急身滿,百脈不通,令心閉塞,坐念不安;若食過少,則身贏心懸,意慮不固,此二皆非定之道。若食穢觸 之物,令人心識昏迷;若食不宜之物,則動宿病,此四大違反。又食物不宜過於厚味,弔起口乾舌燥。此為修定之初,須深慎之也。古人說:『體欲常勞,食欲常 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