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力丹:美國“黃色新聞”潮的中國啟示

2013/09/18 07:16:14 網誌分類: 媒體之誤
18 Sep

 

陳力丹:美國“黃色新聞”潮的中國啟示

作者:大時代
 
解決中國大眾化報紙的現代黃色新聞傾向,從兩方面可以向美國學習,第一是要有多家真正能夠滿足公眾新聞需求的權威報紙,能夠引領報紙專業主義的好風氣。第二是形成主要由行業自律解決問題的機制

19世紀末美國《世界報》和《新聞報》煽情新聞標題:

孩子們是怎樣被烤死的/尖叫饒命/血的洗禮/貨真價實的巨獸(考古報導)/殺死小貝西的神秘兇手/年輕姑娘為何尋短見? /大作家令人驚訝地投身煽情小說/是什麼使他偷竊? /兇手投案,請求處以絞刑……

南方最大晚報8月2日的頭版,頭條至三條標題新聞:

起糾紛酒後殺死客戶/駕鏟車瘋撞致死8人/三車相撞11死2傷/神仙李一叫賣“特訓”/偽娘劉著漸失“透明”……

該報文藝副刊某天的頭條通欄文章標題:與算命先生同居的日子(“同居”二字做了放大處理)

美國100多年前的新聞標題與現在中國報紙的標題何其相似,甚至後者明顯超過前者,大有繼承發展的意味。前二報是美國19世紀末“黃色新聞”潮中的代表性報紙,老闆分別是普利策和赫斯特。而後者代表著中國十幾年來大眾化報紙標題的比較普遍的表現樣式,只是與北方報紙相比,南方的報紙在標題製作方面的煽情技巧,更勝一籌。

  沾色帶暴,難以撼動的低俗風

中國的低俗風與美國的黃色新聞潮並沒有歷史和文化上的淵源聯繫,中國報紙的低俗是自己發展出來的,很多新聞工作者甚至都不知道美國的“黃色新聞潮”,就連黃色新聞的“發明人”約瑟夫·普利策因為創立了普利策新聞獎,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新聞理念,在中國也是以正面形象示人。美國的“黃色新聞”(Yellow news)不等同於我國語境中的黃色(色情)新聞,它是煽情新聞的一種美國化表達,只是因為當初《世界報》和《新聞報》競爭,搶奪以“黃孩子”為主角的連載漫畫的作者群,故把以這兩個報紙為代表的新聞報導類型(煽情新聞)稱為黃色新聞,這類新聞中包括性的煽情,也包括暴力煽情、政治煽情和偽科學煽情。

“黃色新聞”的這種處理手法,主要目的是刺激人們的感官,給人以強烈的視覺衝擊,以引起人們的注意力,從而帶來傳媒自身的經濟效益(所謂“注意力經濟”),而對新聞形式與內容的和諧,卻很少考慮。這是一類沒有靈魂的新聞思潮,傳媒和記者在標榜關心人民的同時,用駭人聽聞、華而不實、刺激人的新聞吸引人,把十分重大的問題變成了廉價的鬧劇。我國的低俗化新聞潮雖然和美國沒有歷史淵源,但是所循的路數,和所產生的社會影響卻與百年前的美國黃色新聞基本相同。

筆者十幾年前就在多篇文章說過,我們正在重複美國百年前黃色新聞潮的老路,但幾句批評不可能撼動利益驅動下的報業整體的發展趨勢。今天看來,我們不能再忽略這個潮流的存在,有必要學習一下美國成功抵制黃色新聞潮的經驗。

  主動抵制黃色新聞潮的美國報人

抵制這股黃色新聞潮的代表人物是阿道夫·奧克斯,他於1896年成為《紐約時報》的新老闆。他的辦報方針是:“紐約時報要用一種簡明動人的方式,提供所有的新聞;用文明社會中慎重有禮的語言,來提供所有的新聞;即使不能比其他可靠媒介更快提供新聞,也要一樣快;要不偏不倚、無私無畏地提供新聞,無論涉及什麼政黨、派別和利益;要使紐約時報的各欄成為探討一切與公眾有關的重大問題的論壇,並為此目的而邀請各種不同見解的人參加明智的討論。”

《紐約時報》自1896年起至今,每天頭版左上角的箴言是:“本報刊登所有值得刊登的新聞。”(All the News That's Fit to Print),這句話意在表明抵制黃色新聞的立場。奧克斯反對報紙玩弄“噱頭”,宣布報紙只刊登具有時事新聞意義的而不是娛樂性的文章。他曾經用“本報不會污染早餐桌布”作為抵制黃色新聞的口號,因為當時該報的主要讀者群是上班族,通常一邊吃早飯一邊看報紙。

1908年,瑪麗·艾迪夫人在波士頓創辦《基督教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她曾受到媒體的傷害,因而在87歲高齡決心辦一份公正的報紙。該報追隨《紐約時報》開創的嚴肅報紙傳統,每天報紙左上角有一句話:“不傷害而是祝福所有人。”(to injure no man, but to bless all mankind)

有《紐約時報》等一批報紙做出較好的樣子,是黃色新聞潮得以轉向的原因之一。以《紐約時報》為代表的傳媒既提供了正面且能滿足公眾實在新聞需求的媒體榜樣,又為黃色新聞潮的轉向提供了確定目標。 1912年《紐約時報》關於冰海沉船的報導,便是規範發現新聞、採訪新聞,而且行文和圖片做得令公眾滿意的典範。既然這種從新聞事實本身的報導方式能夠真正滿足公眾的新聞需求,那麼,黃色新聞誇大部分事實、無中生有,煽動戰爭,甚至引發總統被刺有關,自然引起公眾反感,失去了市場。

美國移民多數是清教(新教)徒,道德理念在當時還是有一定的自我約束力的。過度煽情與新教倫理亦不對應。因而,在傳媒界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黃色新聞潮退潮了。普利策本人實際上也悔悟了,開始強調職業道德,捐助成立新聞學院和設立普利策獎,《世界報》在他逝世後被出售;赫斯特在輿論的壓力和經濟不景氣之下停掉了他的《新聞報》。因此,美國沒有像英國《太陽報》、德國《圖片報》那樣的以煽情為特色的報紙,美國的報紙都是嚴肅報紙的風範(美國發行量最大的唯一全國性報紙《今日美國》是通俗化新聞紙,但不煽情)。

  中國媒體需要榜樣和自律

中國大眾化報紙的低俗之所以持續發展,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缺少像《紐約時報》或《基督教科學箴言報》那樣成功而比較規範的真正的新聞紙。大家都在摸索中,缺少正確的行業理念,發行量和影響力成為唯一的衡量標準,於是競爭促成了類似美國當年黃色新聞的報導模式流行。

黨報有可能成為引領報業規範報導新聞的新聞紙,但無奈黨報的辦報理念長期滯後,至今仍然以指導工作而不是及時提供豐富的新聞為主。沒有具有影響力的可以效仿的榜樣,自發發展的結果必然是煽情主義盛行。

鑑於新聞傳播業沒有真正形成行業自我約束管理的體制,於是一切問題有賴於黨政機關出面來規範。這種規範的主要方式是不斷下達各種禁令,重複提出種種“不許”、“嚴禁”。這種文件屬於行政規章,是剛性的,而低俗問題基本上屬於職業道德範圍內的事情。道德是彈性的,需要根據情境以自律的方式解決問題。自律沒有發揮應有的職能,行政規章的監管力度有限且機械,於是只有一些極端的表現受到事後遏制,大多數一般化的情形沒人管,也不可能被管因成本太大。

解決中國大眾化報紙的現代黃色新聞傾向,從兩方面可以向美國學習,第一是要有多家真正能夠滿足公眾新聞需求的權威報紙,它們具有一定的社會威望和公信力,能夠引領報紙專業主義的好風氣。第二是形成主要由行業自律解決問題的機制,依靠他律不可能根本解決問題,也難以將職業道德和規範內化為新聞工作者的職業本能。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新聞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教授、博導)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