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是一面鏡子:龐貝古城毀滅的啟示

2013/09/18 07:18:19 網誌分類: 媒體之誤
18 Sep

 

歷史是一面鏡子:龐貝古城毀滅的啟示

作者:仁愛和平

座落在意大利那不勒斯東南23公里的古城龐貝,1900多年前是世界上最美麗繁華的城市之一。流向那不勒斯灣的薩爾諾河繞龐貝而過,連接起古羅馬帝國與世界各地的貿易往來,令商賈之影與交易之音終日浮動於龐貝城中。這里土壤肥沃,氣候宜人,物產豐饒,在成排的葡萄架和油橄欖間,龐貝人栽種著穀物、蔬菜,還有無花果和迷迭香。

龐貝城擁有能容納兩萬觀眾的競技場,這說明龐貝人會在一個時刻傾城而出;整座城市有30家烤麵包房,100多家酒吧,3家公共浴場,還有用於交易的步行街,可容納5000人的劇院;而在街道邊的小酒館裡,牆上畫的酒神渾身掛滿葡萄,每一顆果實都飽滿得彷彿就要脹破。

但是盛極必衰,羅馬帝國自上到下養成了一種驕奢之風,這在龐貝遺跡中也充分反映了出來。龐貝城有兩多;一是妓院多,一是酒店多。堪稱為酒色之都。妓院牆上到處畫著不堪入目的春宮畫,甚至在許多住宅里,春宮畫也觸目皆是。那時還出現了同性戀、亂性和混合浴室。這說明那時羅馬人沉溺酒色,道德敗壞。

就在公元79年8月的一天,龐貝的災難降臨了。沉睡的維蘇威火山,突然一聲巨響,噴出大量熾烈的熔岩,滾滾的岩漿向龐貝流來,無情的埋葬了整個城市,龐貝就這樣凝固在那一刻。

有人曾經這樣說:“這城中的羅馬人生活這樣荒唐,難怪要遭受天神的懲罰。”

因為人如果是神造的,人就應該有自己的道德和行為準則。如果違反了這些準則,神將不會把人看作人,而視為獸。縱慾恰恰是神所不允許的。當神不把人看作人時,神就可以在瞬間將其毀滅,無論你擁有怎樣的高度文明。

讓我們將視角拉回到當代的世界和當代的中國。只要看一看現在的電影、電視、小說、雜誌、報紙、網絡,就可以發現其中充斥著諸多亂人性的畫面、文章、報導,什麼同性戀、色欲、同居、亂性等已成為人們津津樂道的事情,人們不再以此為羞恥,可見,人類的道德水平下滑得非常厲害。而在改革開放後的中國,這種下滑的速度更為驚人。特別是在20世紀90年代後期和21世紀初,可以用瞠目結舌來驚嘆這種速度。

不僅上述諸多現像在中國國內並不鮮見,有些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有一天,我數了下國內一家很有名的網站的社會新聞標題,居然60%的新聞與此有關,而且網站堂而皇之的貼有全裸或半裸的圖片。在這種環境中,人們逐​​漸接受了這種種敗壞的行為,而認為是人性真正的自我解放。更為可怕的是,一些十幾歲的孩子由於過早陷入了情慾之中,不僅自身受到傷害,而且給社會帶來了不安定因素。

造成這種敗壞人倫現象和變異觀念出現的主要原因是人們沒有了心法的約束。無神論將幾千年來人們的道德準則和信仰徹底破壞。而沒有心法約束的人們,不相信做了壞事會有懲罰,而只耽於自己的各種慾望。

當人們縱慾而不完全以此為恥的時候,即便再享有高度的文明,譬如龐貝,又怎知不是處於危險的邊緣?上天不會允許一群有著人的外表卻乾著不是人的行為的人的存在。人啊,上天已然發出了慈悲的聲音,龐貝古城的被毀就是讓人們從中汲取教訓啊。不要等到災難真正發生時再追悔莫及,那時一切都已經晚了。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