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傳媒污染童心

2013/09/18 10:20:07 網誌分類: 媒體之誤
18 Sep

 

謹防傳媒污染童心

作者:蔡禮旭

我說「你連自己都做不好,都不能為自己負責任的人,沒有責任感的人,你不要去結婚……」。

其實為什麼現在的年輕男女一下子就兩個人在談戀愛,都沒有看清楚,因為受什麼影響?受電視影響,受西方的電影影響。你看他們看西方電影都什麼?早上就一見鍾情,下午就可以去結婚了,有沒有?但是他不知道西方也有很多早上結婚,下午就離婚,荒唐,當兒戲。

結婚豈能當兒戲,結婚要對對方負責任的,結婚要對下一代負責任,結婚還要對社會負責任。你假如結完婚之後,沒有好好教孩子,這個孩子犯下了滔天大罪,搞得整個國家的警察還要派幾百個去追他,你看浪費多少國家的資源。所以我們教育孩子,我們家庭裡面出來的孩子,也要對社會負責的。

所以我常常講到這個男女關係​​的時候,我都會叫我一個學生站起來,都叫哪種學生?叫那個平常功課不認真寫,然後工作沒有認真做的,我就把他叫起來,都叫男生,叫起來,我說「你不要給我結婚」。他嚇得半死,不知道我要說什麼。我說「你連自己都做不好,都不能為自己負責任的人,沒有責任感的人,你不要去結婚,結了婚之後還害了對方,不只害了對方,還害了下一代,不只害了下一代,你還對不起社會」。這麼一聽,他記憶深刻,我相信他會記一輩子。再來,除了他記住之外,還有誰記住了?其它的女同學就知道找對像要找什麼,不是找會花言巧語的,是找有責任感、有擔當的人。其它的男生聽完了,也知道自己也不能不負責任。所以又這樣去提醒他,讓他把這些觀念紮下去。

所以現在的年輕人因為受電影影響太大,所以他對於兩性關係的正常發展沒有正確認識,而且一些情歌又聽太多,好像覺得沒有愛得死去活來不叫愛情,有沒有?好像要苦得不得了,好像有刀割一樣,他才覺得我這個年輕沒有白過,「人不輕狂枉少年」,這個真是亂成一團。

所以確實父子關係要教,君臣關係要教,夫婦關係、男女關係要教,人不學不知道,不懂道理……

我們剛剛提到了這整個過程,現在的年輕人他不會這樣走,所以一下子就兩個人相交往,結果一交往發現不適合了,就想分手、分離。但是因為一開始沒有謹慎,所以到時候遇人不淑,他要不要讓你分手?要不要?可能就不要了,到時候就很麻煩了。所以現在很多男女關係談到最後,互相衝突、互相傷害,甚至於還有很悲慘的悲劇發生,都是因為男女的這種情感的錯誤,也是因為一開始不謹慎,找對像不謹慎。

我們常常聽到很多年輕人說,現在假如沒有談男女朋友,覺得自己很丟臉,所以為了要趕流行才去找對象交往,這種心態會陷自己於很危險的境地去。為什麼年輕人會有這樣的態度,原因在哪?從小接受這種情歌、這種電視節目的渲染太嚴重了,所以聽說現在幼兒園都會談對象,誰跟誰是一對,誰跟誰又是一對。我們可別笑,聽起來很好笑,你再細細想想,很恐怖,這些污染對孩子的內心有很大的影響。所以有一個小學生懷孕了,不知道父親是誰,查不出來,不能確定是哪一個。結果反問這個小學的女孩子,問她,她說現在沒有男朋友是很丟臉的事——小學生講出來的。

所以我們面對自己的小孩、面對學生要好好教。而要讓孩子防止這些傳播媒體的污染,​​所以讓孩子看電視一定要選擇,這種色情、暴力,這種愛恨情仇的戲,不要給他們看,然後進一步教導他如何去判斷,什麼才是真正的關懷愛護別人。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