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家的蘿蔔和路遙筆下的愛情

2013/09/18 10:30:22 網誌分類: 媒體之誤
18 Sep

 

莫言家的蘿蔔和路遙筆下的愛情

作者:青嵐
 
      
其實莫言家的蘿蔔也是蘿蔔,不能因為生長在莫言的家裡就看不見這蘿蔔的毛病。

      
莫言的小說《紅高粱》獲得諾貝爾獎了,一時坊間洛陽紙貴,莫言寫的各種文字也都顯得香噴噴的。尤其是莫言的家鄉,更是炒翻了天,有人甚至想把高密縣改成紅高粱縣!有人去莫言曾經居住過的老屋,在那裡拔起一根蘿蔔居然開心的不得了,說這可是莫言家的蘿蔔啊!

面對這些沸反盈天的熱烈氛圍,我一個無名小卒,懷著一顆忐忑的心想要就我的思想觀世界觀來談談莫言的文學作品,我怕人家說我是螞蟻撼大樹,逞匹夫之勇,我也怕別人說我想藉著莫言的風光來炒作自己。想來想去,還是讓別人說去嗎,到該說點公平話的時候就暢快地說出來,難道名人身上的蝨子就不是蝨子嗎?

認識莫言首先從《紅高粱》開始,我都忘了自己那時候多大,第一次看電影《紅高粱》,大家都說這片子好,我記得我的感覺是,這片子可真暴力,真那個!我一直不喜歡《紅高粱》的故事,不知道他們想表達什麼?表達中國人的愛情嗎?難道中國人的愛情都是這個樣子的嗎?在出嫁的路上,隨便看見個粗野的男子,吼上幾句野裡野氣的歌兒,心就跟著走了,居然夥同姦夫謀殺親夫,然後就跟那個人過了一輩子。這能代表中國人的愛情嗎?這個隨便跟人劈腿的女人能代表中國的女人嗎?我看他們除了代表中國的土匪什麼都代表不了。謀殺親夫這事歷來是受到群眾道德譴責的事情,不管這個丈夫是不是一個病人,殘疾人還是什麼人,你都無權夥同姦夫殺害他!這樣做首先違背了中國人民善良淳樸的美德,也玷污了中國女子善良堅忍的美德,這樣一個違背道德良知的作品怎麼能夠獲獎呢?我覺得可能外國人成心看中國人的笑話,正好有中國人淋漓盡致地寫出來,迎合人家的胃口,在外國人眼裡,你中國人就是這樣的,愚昧落後淫亂.......
  
    
另外,莫言的另一篇小說《丰乳肥臀》,我只看過故事梗概,這部小說可以說是一部宣揚亂倫,淫亂的情色小說,有的評論說,丰乳肥臀代表了中國的女性頑強而純粹的母性,我要說,大巴掌那樣的女人根本代表不了中國的母親,我們的一位義工曾說,如果自己的媽媽知道被《丰乳肥臀》的大巴掌那樣的女人代表了,一定會氣的罵人的!是的,我們中華民​​族有那麼多令人驕傲的母親,她們高貴,睿智,勇敢,聖潔。 哪個拉出來也比大巴掌更能代表中國,更值得歌頌,為什麼我們中華民​​族的母親要讓大巴掌代表?這不僅讓人懷疑莫氏的思路是否出了問題。莫氏其實就是想通過描寫低級趣味的色情故事,引的大家圍觀,為自己的作品找市場,滿足中國人中一部分人喜好圍觀他人隱私的劣根性。此外,喜歡這樣寫的還有作家陳忠實,作家賈平凹,這些人都喜歡用赤裸裸的情色描寫來歌頌什麼! 其實這樣的歌頌我看是噁心。難道作家不描寫情色就沒人看嗎?難道作家就非要用所謂的下身寫作嗎?一個文人為什麼要以製造臭烘烘的文字垃圾為樂趣,以美化醜陋當樂趣?我看是人的世界觀顛倒了!

     
描寫愛情不是非要情色,路遙的《人生》《平凡的世界》也描寫愛情,但是路遙的文筆總是那麼清秀乾淨,他描寫的愛情也是那樣美好,沒有像前面這些人寫的這樣肉味十足。私下覺得,一個作家,除非寫作功力不夠才會加一些情色在裡面當賣點,就像一個廚子,除非手藝不高,才加刺激味蕾的味精。真能把素菜燒的色香味俱佳的那是好廚子!真能把人類美好的思想感情世界描寫的十分美好的作家那是好作家。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