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的工作疲勞

2013/09/18 23:01:21 網誌分類: 職場
18 Sep


早前看 過了黃毅力先生的一段文字,很想和大家分享:
下午的工作疲勞

早前收到一位讀者的電郵,提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而我亦相信大部分人都會遇上相同的難處,就是午後「飯氣攻心」,不知如何解決!

每逢午飯過後,特別是工作至3時左右便覺完全提不起勁,總是昏昏欲睡,在悠悠的空調下不自覺就會「釣起魚」來!同樣的情況,其實在學校裡也經常出現,不論是小學、中學或是大學生,下午時份均會受到睡魔來襲,全都無一幸免。

讀過這個電郵後,我覺得甚為有趣,於是便作出了一點調查,更讓我發現了以下的8大攻略,可以在此與大家分享,共同對抗睡魔:

1. 午間小睡 - 一個人在白天工作容易感到疲勞,首先最主要的,便是因為晚上欠缺了優質的睡眠,這個原因,可能是因為環境如光線、聲浪等令你睡得不好,也可能因為睡眠的時間不足夠,更可能是你心靈的一些問題未能放下,讓你感到困擾,影響了睡眠質素。要解決這問題,最好便是在午飯後小睡片刻,這樣做能夠有效保持工作天中段的戰鬥能力。

2. 適量零食 - 下午時間容易感到疲倦,大多是因為能量不足或血糖偏低,這時候可以進食一點零食,以保持能量。吃零食如有節制的話,不單不會長胖,反而更能提升思維能力與增加創作力。

3. 少與酒精為伍 - 酒精可以令人晚上較易入睡,故此不少人會誤把它當作是「安眠藥」般,但其實同一時間,過量的酒精也影響了白天的精神及工作的狀態,這倒是得不償失。

4. 多喝開水 - 喝白開水能保持身體內足夠的水份,從而作為一種能量,保持專注力。

5. 多做運動 - 運動的好處是能加速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令你日間保持血氣運行,精神奕奕。你可嘗試在午飯後行行樓梯、做點簡單的小運動, 既能強身健體,又可驅除睡魔,實在是一舉兩得。

6. 均衡飲食與保持適當體重 - 體重過重或過輕,不單影響呼吸,也會影響到心臟的功能,令身體容易感到疲倦,這亦是一個致命的因素。

7. 舒緩壓力 -「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好像是每位香港人的寫照,但我們必須謹記,絕不能因工作產生過大的壓力,而影響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我們做事要學習「拿得起,放得低」,也要懂得透過一些活動與興趣,如運動、烹飪、閱讀等等來舒緩及消除自己的壓力,這將能大大改善晚間的睡眠質素。

8. 少喝咖啡 - 不少人喜歡早上或午飯後喝一杯咖啡,無疑咖啡因能令人提神,有助更專注地工作,但其副作用是容易上癮,一旦失去了咖啡因的幫助,你將會加倍地感到疲倦。

不論是在生活還是工作上,我們都需要保持健康的體魄與清晰的頭腦,特別在午飯過後,同樣要擁有優質的大腦思維,故此我們更需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戰勝睡魔,希望以上的8點秘訣可以幫助大家,讓你們每個下午都仍然能夠保持最優質的精神質素。

Offline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