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投訴的文化

2013/09/18 23:19:58 網誌分類: 時事
18 Sep

昨天布人在facebook上寫了一段關於投訴的文字,看罷真想幫口一罵,今天看到黃毅力先生的一篇文章,看後真的一種反思,現在和大家分享.

醫療體系的投訴文化

我有位朋友是長駐內地公幹的香港人,一年也只有數十天時間留在香港。最近回港,他便邀約我飯聚,並跟我分享了自身經歷的一個醫療小故事,我亦已徵求了他的同意,在專欄中轉述出來。

他的一位親人,其丈夫因糖尿病英年早逝,離世時只有46歲 。他的遺孀大感憤慨且十分激動,認為醫療人員不力,才害得丈夫這麼年輕便離開人世,要追究、要控訴醫生和醫院。

朋友對傷心的親人説:「如果你認為這個醫療體制是不好的話,我願意出錢給你打官司,你是否真的想追究責任?還是你只想出一口氣?若是後者的話,我替你找幾個『爛仔』打個醫生一身吧!你想怎樣呢?」

他的親人説:「我真的很想追究責任!」朋友嘆氣一聲,便回答:「你細心想清楚禍源吧,最大的責任其實並醫療機構或醫護人員,而是你已故的丈夫及你自己。

據我所知,你已故丈夫早在30歲前已被診斷患有糖尿病,這是一種慢性的疾病,需要定時服藥、做運動,在飲食上也要節制。可是你已故的丈夫並未有遵從,你也沒有好好管制他,弄至如此下場,他因誘發出突發性的疾病而過身,又怨得了誰呢?單以他的年齡來看,大家都認為如此年輕便過身是甚為不合理的,但不合理的背後,還是可以用合理的理由去解釋,就是你們沒有遵從到病患者應有的生活節制與紀律。

人離開了,你卻帶著怨氣不斷大吵大鬧嚷著要投訴,坦白説,你是正在教壞下一代,給他們製造抱怨的態度與家庭控訴文化呢!你想得到這樣的結果嗎?要鬧的,便應該鬧自己,與其怪責醫護人員,倒不如好好警惕自己及下一代吧。面對問題要積極,到發生了事情,得到一個不如意的結果時,便當好好檢討自己有否做得不對的地方,而不是終日嚷著要投訴別人。」

聽完朋友的這番説話,我黃毅力是非常的認同。其實在香港的醫療體制上,這個個案只是冰山一角而已。前線醫護人員面對的工作壓力、面對病人與病人家屬所帶來額外情緒上的壓力,還有因投訴而造成的壓力,還有不斷向上司寫無盡的報告,真的有如一座山般高和重。病人的家屬又有否想過,醫護人員絕對有可能犯錯,但這些犯錯是因為疏忽,或是因為他們的工作量超乎能力而不幸犯錯? 而且作為病者家屬,其實同樣有責任去照料與看顧病人,不能把責任全都推到醫護人員的身上,找他們出氣。

朋友最後對其親人説:「人已走了,你別再難過,折哀順變吧。糖尿病也有遺傳性的,當下,倒不如好好檢討整件事情,令自己的子孫別再重蹈覆轍,日後犯上同一樣的錯誤。」我認為他説得十分有理,也在此與大家分享。投訴絕對解決不了問題,正視問題的方法,就是如何去積極面對,並如何在未來歲月中避免問題重覆地出現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