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獵殺的大鷹

2013/09/19 06:49:43 網誌分類: 開啟聖經的鑰匙
19 Sep

「我使你以東在列國中為最小的,被人大大藐視,住在山穴中,居所在高處的你,因狂傲自欺,心裡說,誰能將我拉下地去呢?你雖如大鷹高飛,在星宿之間搭窩,我必從那裡將你拉下來,這是耶和華說的。」

 

俄巴底亞書,是聖經舊約十二卷小先知書中最短的一卷,作者運用了輓歌的詩歌體,來預言在耶和華降罰的日子臨到時,地上萬國將要受上帝審判,而以東國也會遭報應而被消滅。

 

 

俄巴底亞的名字,是主的僕人,指敬拜和事奉耶和華的人,而以東國,位於今天約旦南部,約旦河谷和亞拉法谷的上方,為昔日以色列的鄰國,有充足的雨水,農業與貿易發達,它的首都佩特拉古城,是從西珥山一片石崖峭壁上開鑿出來的山城,前面是一個峽谷,只有一條窄窄的通道可以上去,有如天險,易守難攻,軍事上的防禦相當牢固,所以他們以為自己可以一夫當關,萬夫莫敵。

 

以東人就住在山上,由天然的紅色、紫色和綠色峭壁鑿出的房子裡,還在廟中的祭壇上,用活人當作祭物,獻給他們的神明。以東人住在這些山上堅固堡壘中,常常引以為傲,甚至誇口說,連上帝都不能把我們從山上拉下去,但是先知俄巴底亞卻說,你們將會被上帝親自拉下去。

 

 

以東本是以色列人的血緣兄弟,是以掃的後裔,但不顧念手足之情,仗義相助,反而常常和以色列人作對,在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要往應許之地時,以東人不肯借路;當猶大國被其他國家入侵和攻打時,不管是誰,是非利士人,阿拉伯人,或是後來的巴比倫人,以東人都會參上一腳,他們不是隔岸觀火,幸災樂禍而已,還會落井下石,趁火打劫,劫掠以色列的邊境。

 

以東人慫恿巴比倫入毀滅耶路撒冷,在聖城淪陷時,猶大王出走,結果在耶利哥平原被補,也是以東人協助巴比倫人捕獲猶大王的。巴比倫人攻陷耶路撒冷時,他們既野蠻又恐怖,抓著嬰兒的腳,就大力地將頭往石頭上摔碎,而聖經記載以東人在耶路撒冷陷落時的暴行,他們和巴比倫人一起攻擊以色列,藉機宣洩多年來的仇恨和嫉妒,結果招致上帝的審判。

 

 

俄巴底亞說:「列國將要毀滅你,他們不像盜賊,只拿走喜歡的東西,他們會把你們全部的都拿走。他們不像摘葡萄的人,總會留下一些葡萄,你的敵人不會留下任何東西給你,你會被踐踏,失去你的土地,失去你的地位,因為上帝非常恨惡人的驕傲。」 

 

以東人是這樣滅亡的,公元前六世紀,阿拉伯人攻擊以東,以東人不得不棄守山城,遷到南地沙漠去,,建立了以土買國家,過著游牧式的生活,累積了很多財富,而首都佩特拉,早已被併入羅馬的版圖,最後完全荒廢和淹沒在歷史之中。

 

 

後來有一個以東人,到羅馬去,跟凱撒大帝買下了耶路撒冷猶太人的王位,這個人就是以土買人大希律,他做了以色列的王,為了取悅當時的猶太人,也為自己留名清史,就重建耶路撒冷聖殿,也在馬撒大蓋建宮殿,以東人結果做了猶太人的王,所以當耶穌出世,三博士來問希律,猶太人的王在哪裡的時候,你可以理解為甚麼希律王會這麼生氣。

 

「我絕不能讓猶太人作王,以東人已經征服了猶太人,我才是猶太人的王!」於是大希律王下令,屠殺伯利恆所有的男嬰,他的兒子也殺了施洗約翰,耶穌受希律和彼拉多審問的時候,根本就不承認他猶太人的王的身份,使徒行傳中,記載了他的孫子希律被蟲咬死,他的曾孫叫亞基帕,在公元100年過世後,沒有留下子嗣,公元前185年,馬加比王朝將以土買夷為平地,西元一世紀以後,以東人就在歷史中完全消聲匿跡了。

 

 

上帝所說的話,句句都會實現,祂說得到就做得到,像俄巴底亞發出預言後的一千年內,這隻驕傲的大鷹就被獵殺,在世間再也找不到半個以東人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