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男男同性”途徑感染上升較快

2013/09/19 07:21:31 網誌分類: 反同性戀
19 Sep

 

唐山“男男同性”途徑感染上升較快

作者:清心
 
    燕趙都市報冀東版記者張劍英通訊員學前侯奇

    記者11月29日從唐山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唐山市艾滋病感染者/患者報告人數,2010年與2009年同期比基本持平;但艾滋病防治形勢依然嚴峻,艾滋病疫情正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擴散。據介紹,當前發現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主要經性途徑傳播,性途徑傳播比例佔75%,其中男男同性途徑感染上升較快,已佔33.82%。

    今年12月1日是第23個“世界艾滋病日”,我國的宣傳主題仍然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諾”,副標題是“權益,責任,落實”。據唐山​​市疾控中心專家介紹,“如何提高全民艾滋病防治知識水平,改變人群中艾滋病相關高危行為,做好防治艾滋病宣傳教育,是當前擺在各級政府和部門的重要課題和責任。”

    記者從唐山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唐山市各級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艾滋病防治工作,成立了以主管市長為組長,有關部門為成員的唐山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每年投入專項資金開展艾滋病防治工作,內容涵蓋艾滋病諮詢檢測、高危行為乾預、大眾人群宣傳、感染者和病人關懷治療等領域。

    據悉,唐山市有6個縣區啟動了中國全球基金艾滋病項目,1個縣被確定為全省共建艾滋病綜合防治示範區。

    唐山制定了《唐山市全球基金艾滋病項目工作計劃》,通過項目的開展,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順利實施,艾滋病防治取得了顯著成果。今年,唐山市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在艾滋病防治中實施瞭如下一系列措施:

    1、到目前為止,建成艾滋病初篩實驗室48家,設立艾滋病諮詢室30家,國家級艾滋病監測哨點6個,開展了大量的監測和檢測工作,為全面開展艾滋病防治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2、基本完成了對縣級以上領導幹部艾滋病防治知識和政策宣講工作;3、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積極落實了國家“四免一關懷”政策;4、各級艾滋病高危人群干預工作隊積極開展了針對艾滋病高危人群和脆弱人群的行為乾預工作。 5、各相關部門和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艾滋病防治知識宣傳教育工作,使居民艾滋病知識知曉率有顯著提高;6、各初高中以及各高校已將艾滋病預防知識教育納入了日常課程。

    唐山疾控專家表示,雖然經過不懈努力,唐山市已經形成了政府組織領導、部門各負其責、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艾滋病增長的勢頭有所減緩。但社會上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仍存在歧視,艾滋病仍在蔓延。全面實現艾滋病預防、治療、關懷和支持服務普遍可及的目標,需要各級政府和部門進一步履行在遏制艾滋病行動中的承諾,踐行遏制艾滋病的行動,積極落實相關政策措施,動員社會各界積極參與艾滋病防治工作,關愛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及其家庭,消除歧視。

    面對艾滋病蔓延的嚴峻形勢和防治任務要求,為進一步“遏制艾滋,履行承諾”,唐山市政府及相關部門將繼續加強在艾滋病政策宣講,強化艾滋病宣傳教育,行為乾預和關懷救治等方面的工作,繼續落實國家“四免一關懷”政策,從各方面關心、關愛​​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消除社會歧視,進一步貫徹落實《艾滋病防治條例》,保證全市居民的身體健康,共建社會和諧。

  編輯:張輝 來源:燕趙都市報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