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顏氏連橫百利保啃唔落

2013/09/19 08:42:27 網誌分類: 經濟
19 Sep
        百利保心存大欲,一心鯨吞中巴,惟基於上市公共事業法例,極其量只能持有控股權,餘下20%至25%股份,必須由公眾人士持有,以免成為私營機構,故百利保此番併購中巴,只屬「局部收購」,但卻開創併購先例。

        局部收購消息傳出,中巴大股東顏成坤家族才如夢初醒,由太子爺顏傑強領軍與財務顧問寶源緊急會商對策,董事局並於7月21日開巿前申請停牌。

        是日下午,中巴在港島堅尼地道顏氏大宅召開董事會。董事局於會後向傳媒公佈,接納黃旺財家族成員辭任董事、委任寶源為財務顧問成立特別策略小組應戰、駁斥亞隆的收購建議不實際,並建議所有股東拒絕收購等事項。

        同月24日,中巴復牌,但股價未見異動,僅在34.5元至35.5元之間上落。表面看來,中巴不動聲色,實際上在復牌當天,顏成坤家族以每股35元市價,在市場吸納15萬股。

        翌日,百利保重申35元收購價合理。此時,中巴開始反擊,委託仲量行作物業資產評估。

        動之以情誘之以利

        7月28日,中巴發表仲量行的評估報告分析,如果將車廠另加高空發展,並假定物業獲准重建發展,中巴物業資產淨值為12.68億元,每股資產淨值42.51元。

        同時,顏成坤藉着中巴勞資雙方談判機遇,大打「溫情牌」,同意加薪。既然顏老闆識做,中巴工友通過摩托車業職工總會香港巴士分會表態,聲援顏氏家族主持的董事局。顏老闆不但動之以情,董事局並「誘之以利」,宣佈派發末期息每股0.35元,全年派息高達0.45元,較上年度增加55%,並承諾以後把每年度溢利的50%撥作股息,派發給股東。此外,中巴董事局在致股東函件中宣稱,各董事及其合夥人,已合共持有1400多萬股中巴股份,約佔中巴已發行股份39.4%。

        自從1981年1月28日,百利保公開宣佈持有中巴11.1%股權後,中巴顏氏家族已於7月8日至22日期間,斥2260萬元,以每股平均價20.22元,先後購入110.76萬股中巴,顏氏家族持股量由28.1%增至30.8%;及至亞隆打正旗號併購,顏氏家族再在市場購入中巴股份,持有股權增至31%。

        鞏固股權力反收購

        顏成坤家族一再暗渡陳倉,鞏固股權,形勢對百利保不利。8月4日,顏氏家族使計「連橫」,由顏氏佔80%股權、新昌地產佔20%股權之新公司Snowspark宣佈,以每股38.5元,收購7%中巴股份,針對亞隆的局部收購,開啟一仗「局部反收購戰」。

        何解Snowspark只須購入7%中巴股權,中巴便可以瓦解百利保的狙擊併購?

        資料數據顯示,截至8月1日止,顏成坤家族持有中巴31.4%股權;黃熾光董事及其合夥人持有中巴6%股權;顏、黃陣營合共持有中巴已發行的43%股權。那麼,Snowspark只須購得7%中巴股權,顏氏圍內便持有50%股權,足以致勝。

        果然,8月22日,寶源宣佈,顏成坤先生家族與夥人,實際上已持有中巴已發行52%股權,瓦解了百利保的狙擊,大權在握。

        觀之百利保之敗,首先是收購價不吸引。話雖如此,但百利保跌落地亦「執番揸沙」,在買賣中巴股票中賺3000萬元。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