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淫天賜科甲

2013/09/19 20:41:14 網誌分類: 戒淫邪故事
19 Sep

 

拒淫天賜科甲

作者:菩提子
 
黃槐森是香山人,他聰明俊秀,家貧而以教書為業。咸豐十一年六月,縣內有一學堂的人扶乩請仙,問快到的秋闈考試將會何人中是試。乩文便批說:“香山中得無情鬼”。此語傳遍遠近,都沒有人明白它的意思。黃槐森的館僮聽到後便知道黃必定會高中。黃原本設館的地方隔鄰有一少婦,見黃年少英俊,十分喜愛。她私下問黃的館僮黃愛吃甚麼,館僮答說是柑。少婦次日買了柑托僮代送過去。黃以無緣無故推辭不受;少婦便親自把柑送來,黃再推辭。少婦便把柑去皮,裝飾漂亮後第三度叫該僮送上。黃便叫僮到少婦家向她說:“女子重要的是貞節,而書生重要的是廉潔。你和我家主人非親非故,為何要屢次送他東西?你定是不懷好意,我家主人亦非無賴之徒;你若再來,我們一定會閉門不接納了”。少婦既羞且愧,皺著眉頭,咬牙切齒地說:“無情鬼!無情鬼!”此後就不再送柑來。她有感於黃的嚴正,隨即改行從善。當年辛酉科黃槐森入闈赴考,文思敏銳,放榜後果然中得舉人;接著更中了進士,在殿試被點為翰林。由此方知“無情鬼”三字雖是少婦私下激忿之語,但天地鬼神均已聽到了。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