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毅力的哈佛課程

2013/09/19 23:16:45 網誌分類: 職場
19 Sep

今天在報中看到專欄作家黃毅力先生,在哈佛大學的課程,其中兩篇,想和大家分享.

1/為何領袖會失敗

這天課堂的課題為「為何領袖會失敗」,教授跟我們分享了一個有趣的故事。

從前有一位年輕貌美及清貧的女畢業生,勤奮好學,入讀「Ivy League」大學,志願是希望能夠進入頂尖的顧問公司工作及成為一位CEO。畢業後她如願進入顧問公司工作,其後亦完成了碩士課程。她的工作表現人人讚賞,做事細心,凡事親力親為,對於公司的政策也有宏觀的理想,可謂「望得遠、做得近」;同時,她亦對下屬呵護備至,對上司及同輩更是十分恭敬,基本上是公司的一個成功好榜樣。

在短短十二年間,她成為了公司的CEO,但晉升三個月後,她的性情忽然突發性地轉變,開始挑剔下屬,又攻擊那些曾經與她共事的同輩,並喜愛出風頭,假如接見大客時不能讓她「展露光芒」的話,她都一律堅決拒見;更甚的,她竟在辦公室內搞婚外情,與一位比她年輕的下屬發生關係,並與她結婚十五年的丈夫申請離婚。她生活開始奢華,亂花錢,更嚴重的是訛用公司公款,於紐約市中心租住一間大宅,又用公款為新居裝修,這一切事情,最終無意被一位會計師發現,並搜得她訛用公款的證據,結果該會計師向集團主席投訴,結果亦一如大家所料,這位女CEO被「炒魷魚」解僱了。

事後她告訴大學的教授,不知道為何那時會這樣,由一個正常、顧家、勤奮、能幹的職業女性搖身一變成一位女魔頭,結果就被人拉下馬,她感覺自己好像變了另外一個人般不受控制。

教授說這是一個真人真事的過去,而這個故事的背後,大家值得留意的是作為一個領袖,縱然在上位過程中受盡煎熬,但當你到達頂峰時,必定不能掉以輕心,要加緊留意以下數點:

1. 認為自己是神。所謂「上帝要你滅亡,先令你瘋狂」,當你以為自己是萬能的時候,你就會不依規則辦事,容易為自己製造風險及危機。
2. 不尊重同僚。晉升後「不認人」,又不斷破口大駡,這會容易種下禍根,也不能得到下屬或其它同輩的信任,當問題發生時,他們一定會群起攻擊你。

3. 名成利就的引誘。當人的階級及權力進升到一個高處不勝寒的地步,身邊自然會多了許多訶謏奉承的同僚,這些人會不斷稱讚你,讚賞你美麗/俊俏,又或者稱你是萬能的,這些好聽的說話其實會慢慢塗毒你的心靈,繼而使你變得自欺欺人,誤以為是事實,最後,奉承的說話就喜歡聽,忠言逆耳的說話就拋諸腦後,這樣必會導致眾叛親離。

4. 戀棧權力與聲名。人在高位,自然開始眷戀名譽、地位及權力,這種思想會使你變得霸道,對身邊可能影響你位置的人作出連串逼害,慢慢種下禍根及結怨,他日你稍一犯錯,別人就會攻擊你,用以牙還牙的方法對付你。所以作為一個領袖,工作時要不斷保持警惕:「權力可以是短暫,聲名也可以是過眼雲煙」,最重要是謹記「智者之慮,必雜於利害」,不斷要去思索自己的處境及決定,會否有盲點及漏洞,又要不斷聽取別人的意見,絕不能一意孤行,否則如果因為自己的判斷錯誤而影響自己及公司的前途,最後輸的還是自己吧!

每日金句: 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

2.辦公室欺凌

我在哈佛的第三天,晴,剛好是大合照的時候,我與身邊的同學交談,發現他們大部分都在不同領域中擔任重要的職務,而且大多數是由公司支付學費,讓他們來到這裏學習。

課程中,教授突然問了一個問題:「大部分在場的同學都是高級職員、或職場上的CEO,那你們有沒有遇過任何職場欺凌,又或是受過不公平的對待﹖」,許多同學都發表意見說經歷過,然後教授便對部分未有舉手的同學說:「預祝你們遇不上這種欺凌,但總要知道,在你們人生的歷程中,最終也會遇到職場或人生中不公平、被欺凌的情況,若未遇上,也只是遲早的問題吧。」

對於辦公室政治或辦公室欺凌,我不時也會收到讀者的來信。雖然不同人有着不同的遭遇,但當中大部分都只會講出自己如何被他人欺負,卻往往說不清自己有否犯錯,或有否觸犯了別人的禁忌等,結果還是在忍受不了下,轉工、轉工、再轉工,而轉換了工作後,問題卻依舊不斷地、重覆地發生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這時候,大家就要檢討一下是否有需要改變自己的行為、態度,和處世待人的方法了。

其實當每個人面對職場辦公室政治或不公平待遇時,大部份反應都是憤怒、感到受壓、鬱結,累積負面情緒或憂慮,甚至乎選擇放棄,或者將一切問題都歸咎於上司,認為他就是製造種種不公平現象的原兇,但從來不會想想,在這個不公平現象中,其實自己是否也有責任、也有犯錯呢?

不同年紀的年青人又或是職場達人,看待不公平現象也會有不同的體會。年紀輕的就會憤世嫉俗、衝動、埋怨、鬱結、放棄繼而辭工;至於較年長的職場達人,相反,卻會用一種「睇化了」的心情去處之泰然,甚或逆來順受,又或許改變自己的心態,再等待合適的時機,然後斧底抽身,作最後的反擊。面對逆境,特別在職場上的欺凌、不公平對待等,如果現況與自己的價值觀不符,你可以選擇離去,但如果仍可以接受的話,你便應該感恩,因為這正是生命歷程中一個好好磨煉自己意志力及控制自我情緒的大好機會。

人生的智慧,是要透過挑戰、挫敗及人生不同的經歷去累積而成,當中包括了甜、酸、苦、辣等等歷煉而成的,只要你帶着感恩的心,相信這段刻苦的過程是磨煉你成熟感及智慧的上佳機會,從而改變自己的態度及自己的心情,最終可能會有出人意料的結果!

每日金句: 業精於勤,荒於嬉; 行成於思,毀於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