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宮奇譚

2013/09/20 16:08:48 網誌分類: 科技
20 Sep

    中秋剛過,晚上跟小孩玩完螢光棒,偶然在雲間瞥見月亮姐姐的豆皮臉,又想起自己在兒童快報跟小朋友分享過的月亮奇譚。於是,我就把這個奇事告訴家人,家人都同意這真的是稀奇。

{#201009221501101831.jpg}

    話是這麼說的。我問家人:「有沒有留意到,我們每次看到月亮,都總是只看到月亮的一面,它的背後是甚麼,永遠看不見?」家人想想也是,問我:「會不會有某些定理影響,令月亮永遠都只有一面對住我們?」我答:「應該沒有。」

    月亮總以一面對住我們,有甚麼值得稀奇呢?

    要說這很稀奇,就先要知道怎樣才是常態。我發現這很稀奇,也是有一次給小朋友找月亮科學數據時,才偶然意會到的。我當時找兩個數字:(1) 月亮自轉周期;以及(2) 月亮繞地球一周公轉周期。

    換做地球你會答:地球自轉一周24小時,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周是365日x24小時/日,對吧?一個星球自轉和公轉周期,正常是不會相等的。可以想像,宇宙中任何星體都有自轉周期以球繞某更大星體轉一圈的公轉周期,但這兩個數字總是差距很大,絕少相同。

    說到這,你知我想說甚麼吧!我當時找到的兩個數據,竟是相同的。月亮自轉一周28-30天,繞地球公轉一周也是28-30天(準確數字忘了,抱歉)。正好因為月亮自轉和繞地球公轉時間都相同,所以它才能剛剛好永遠只以其中一面對着我們。否則,如果兩個數字不一樣,我們在地上常月,應該每個時候,都看到月亮的不同面貌才對,因為月亮相對於我們在自轉。

    這背後的原因是甚麼呢?是因為月亮小姐害羞,不想讓我們看到它背後那被宇宙隕石摧毀得更厲害的豆皮臉?我知道才怪呢!我只能說,我猜這是上帝把月亮掛在天上時故事做成的,否則,自然常理那有得這麼的湊巧?

    關於月亮,人類傳說還有很多很多很多的奇譚。較近代的一個奇譚就是,月亮上沒有空氣,為何太空人岩士唐登月時拍到的影片中,那面美國旗會飄?

*看真點,似乎是因為美國人在旗的上方穿了一根暗杆子,所以國旗才會像揚起了一樣。不知我有否理解錯。

PS. 後來翻資料,原來月亮只以一面對着我們,不只有我發現,他有其他人注意到呢!參人民報網站:http://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4/1/25648b.html

 

回應 (4)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3/10/01 09:52:33 回覆

_ 唔 _ 都無所謂啦!

人,有咩知識係真係十拿九穩?

但人唔信任何事情亦不能生存和前進。

我不能證明一件事,但也無能力推翻同一件事--> 所以我決定,信得過就應該信。

彭彭
彭彭 2013/09/27 18:47:19 回覆

咁我信主,梗係咁講嫁啦。

雖然事實係點無人證實到,但個推論都有少少道理家馬。

彭彭
彭彭 2013/09/22 01:42:58 回覆

好搞笑的娥姐QQ

立 冬
立 冬 2013/09/21 20:19:21 回覆

月宮奇譚,令我想起嫦娥奔月的故事。+1

{#201009211512295729.gif}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