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鐘錶的歷史

2007/09/03 11:29:14 網誌分類: 藝術
03 Sep

(以下整篇介紹也取自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7040804554)

 

瑞士是世界上無人不曉的“鐘錶王國”,但很少有人知道,在五百年前,鐘錶對瑞士來說也是舶來品。

十六世紀,歐洲爆發宗教改革運動後,法國一大批追隨卡爾文新教的教徒為躲避迫害,流亡到瑞士。他們中大多是身懷絕技的鐘錶工人和其他手工業者。鐘錶工人們 在南起日內瓦北至巴塞爾一線安家落戶,形成了至今猶存的瑞士“鐘錶製造帶”,其中以汝拉山脈中的茹谷為鐘錶企業分佈最密集的地方。

  最初,瑞士生產的主要是為顯示主人身份和地位的裝飾性懷錶。歐洲的工業革命促進了瑞士鐘錶業的發展,瑞士鐘錶製造商不斷進行技術革新,機械化和自動化水準逐步提高,原先的家庭作坊也慢慢向規模化發展。到了十九世紀,瑞士鐘錶產量已佔世界總產量的三分之二。

  說到瑞士的鐘錶業歷史,不能不提到一個人,他就是佈雷蓋表的創始人亞伯拉罕·路易·佈雷蓋。此人在1775年製造出第一塊佈雷蓋表,一舉名揚天下。他 一生有無數發明創造,如鐘錶“平衡器”——佈雷蓋遊絲擺輪、均衡擒縱裝置、陀飛輪自動上鏈裝置等。現代鐘錶80%以上的理論和技術都來自他最初的設計。因 而,有人稱佈雷蓋為“鐘錶業的達芬奇”。

  在那個時代,歐洲各國的王公貴族如同收藏藝術品一般競相收藏佈雷蓋表。法國國王路易十六的妻子瑪麗·安托瓦內特對佈雷蓋表情有獨鍾,她曾當面懇求佈雷 蓋說:“不管價錢多貴,不管時間多長,給我製作一塊世界上最美、最複雜的佈雷蓋表。”後來,法國大革命爆發了,沒有等到這塊表完成,她就被推上了斷頭臺, 帶著遺憾離開了人間。

  瑞士人後來發明瞭顯示年月日變化的鐘錶“萬年曆”。二十世紀初,他們還生產出了世界上第一塊“腕錶”。他們開始根據客戶的要求,將計時器、報時器、日曆和自動上弦等各種功能有機地結合在一起。性能超群的“瑞士造鐘錶”因而蜚聲世界。

因循守舊 險失“街亭”

  雖然還是瑞士人率先開發出了石英錶和超薄液晶顯示表,但由於他們固守機械錶的傳統,沒有及時將新技術用於大規模的市場開發,鑄成了重大失誤。二十世紀 七十年代,日本大量開發生產價格低廉、外形新潮多變的電子石英錶。電子石英錶無需上發條,而且走時準確。不久,日本的電子石英錶產量便躍居世界首位,給瑞 士的鐘錶業以重創。瑞士鐘錶業就業人數由9萬一下子銳減至3萬,失業者陡增。汝拉山脈的茹谷1970年曾經有1620家鐘錶廠家,但到1980年,只剩下 不足三分之一。八十年代初,瑞士鐘錶業痛定思痛,下決心進行行業整合,向世界推出斯沃琪石英塑膠時裝表。從此瑞士鐘錶業又迎來了一個發展的春天。

重整旗鼓 再創輝煌

  說到這裡,不得不提到另外一個人,他就是從斯沃琪表起家創建了名錶王國的海耶克。此人現在是瑞士SMH集團董事長,麾下擁有18個名錶公司和150家 鐘錶相關企業。他有一個習慣,就是每天換戴4塊不同款式的手錶。他的名言是:“手錶佩戴舒不舒服,性能好不好,不親自戴是不會知道的。”從海耶克開始,瑞 士鐘錶放棄了對精密、高品質、手工製作的追求,開始大規模生產低檔手錶,表殼和錶帶都採用塑膠原料。在歐洲傳統的鐘錶文化中,當時這一改變應該說是很冒險 的。但後來,斯沃琪表在市場上一炮打響,深受全世界年輕人的喜愛。

  海耶克利用斯沃琪表成功銷售積累的資本,開始逐步收購名錶公司,並漸漸形成了自己成功的經營戰略。他在世界各地推行各品牌取長補短的經銷模式,當高檔 表銷售不佳時,就利用低檔表的銷售來確保營業額;相反,在低檔表銷售不暢時,又以高檔表的銷售來彌補營業額。目前,SMH集團擁有的手錶品牌包括高檔的佈 雷蓋、寶珀、歐米茄、雷達、浪琴和低檔的斯沃琪,成了世界鐘錶業的巨擘。

 

 

 

 

 

 

 

(為甚麼研究起鐘錶史?就是為著插畫班最後一份功課!之前寫的有關銀行的brief,未能說服自己,所以想找另一幅廣告來研究,找到了一個鐘錶的廣告呢。它用了拿破崙的畫,還說拿破侖是該製造商的客人……)

回應 (2)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7/09/03 15:36:09 回覆

嚮d名錶網頁度搵一隻,

跟住colour print佢出來~

叫vanessa剪出來,放上妳隻手!!!

ok啦,有名錶 XD

 

〔被豬豬巴〕

〔給 VANESSA拖走〕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9/03 15:09:15 回覆
我都想擁有一隻名錶啊! 但係卻no money no talk啦!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