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借助清理網絡來淨化人們的精神世界”

2013/09/21 07:45:11 網誌分類: 民間呼聲
21 Sep

 

網民:“借助清理網絡來淨化人們的精神世界”

作者:秩名
 
    “借助清理網絡來淨化人們的精神世界”——網民為打擊淫穢色情、建設文明網絡獻計獻策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記者周瑋) “網絡有害信息,危害的是我們真實的生活;網絡受害者,流下的是真實的眼淚……”“借助清理網絡來淨化人們的精神世界! ”“這類活動要長期堅持,不要流於形式!”有關打擊網絡淫穢色情專項行動的新聞一經播發,即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網絡上更是掀起陣陣討論聲浪。

    日前,人民網、新華網、新浪、搜狐等各大網站播發了“十部委聯合組織開展打擊網絡淫穢色情專項行動”和“公安機關將在全國重點網站、論壇設立網上'報警崗亭'和'虛擬警察'”等新聞,引起網民熱烈討論。據統計,截至4月17日9時,新浪、搜狐、網易3家網站中已有網民評論3700餘條。多數網民認為,打擊網絡淫穢色情信息極為迫切、必要,大量網民對網上“報警崗亭”和“虛擬警察”寄予厚望。

    有網民表示,淫穢色情網站網頁目前猖狂氾濫,需要進行大清理。而青少年由於在思想上還不成熟,自製能力差,對是非的判斷能力還不夠,所以成為網絡色情最大的受害者。

    “一個強大的國家,需要擁有強壯體魄和健康精神的國民來開創。”有網民說,“沉迷色情帶來的傷害不僅僅是個人的,甚至可以影響到下一代的身體素質和精神面貌。”

    除了支持的聲音之外,眾多網民還為打擊淫穢色情、建設文明網絡獻計獻策。

    網友“文中思”說,不論是網絡遊戲的“防沉迷系統”,還是專項行動的“網絡掃黃”,除了利用信息技術手段進行網絡管理外,更重要的還是要加強網絡進入管理和網管人員的道德審查與規範,讓網站與網管人員首先承擔起防止“沉迷”這個違法犯罪根源的第一責任,把“防氾濫”的治本之策設置在“防沉迷”的手段之前。

    還有網民說,多數色情網站需要手機註冊,所以首先打擊的源頭在於電信等通訊部門。淫穢色情網站屢禁不止的原因就是巨額利潤的刺激,有關方面已形成利益關係。個別電信運營機構和金融單位為了自己發展業務,不僅對淫穢色情內容裝聾作啞,不聞不問,有的反而為其提供結算上的方便,客觀上充當了黃色網站的幫兇與靠山。

    要有效阻止網絡黃毒蔓延,須進行“常規式”治理。有網民認為,目前當務之急一是要大力推廣針對網上淫穢色情信息的過濾軟件,為遏制各類有害信息提供強有力的技術保障;二是要強化法律意識,把淨化網絡環境的工作納入法制化的軌道;三是加強對網絡信息服務提供商的資質審核,建立完善網站及網絡服務商的備案製度、年檢制度和不良行為紀錄製度;四是發揮行業協會的作用,引導、督促各類網站和網絡服務商自覺遵守行業自律公約;五是在重點網站、論壇設立網上“報警崗亭”和“虛擬警察”,建立完善網上接受群眾舉報求助、網下迅速處置的工作機制。

    還有網民說,打擊很必要,加強正面引導更顯得迫切。應加緊打造網上精神文明建設新平台;各地各部門也要積極響應,廣泛發動社會力量群防群治,形成“人人喊打”的強大聲勢。

    網民們支持打擊網絡違法犯罪的聲音、爭相獻計獻策的行動,正成為推動健康和諧網絡環境建設的強大力量。正如網友“強國之鷹II”所說:隨著網民法律意識的提高,中國互聯網相關法規的逐步健全,我國的網絡秩序將有根本的改善。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