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保衛戰的號角吹響以來-全國淨化社會文化環境綜述

2013/09/21 12:15:52 網誌分類: 民間呼聲
21 Sep

 

心靈保衛戰的號角吹響以來-全國淨化社會文化環境綜述

作者:倪迅
 
俗話說“病從口入”,今天,人們不得不注意“毒從眼入”的問題——黑網吧,淫穢色情網站,低俗媚俗熒屏聲頻,色情出版物和低俗、恐怖靈異類音像製品等,不時毒害著公眾特別是未成年人。

為了淨化社會文化環境,近年來政府和社會做了大量工作,廣大群眾對此讚揚有加,他們高興地說:“現在登陸網站,那些曾經影響青少年

  
健康成長的淫穢、低俗的垃圾正在退出視線,網絡環境比以前乾淨了許多。

要營造良好的社會文化環境

全國青少年網民近一億,網絡已經成為青少年獲取信息的主要渠道。許多好奇心強、是非分辨能力弱的青少年,常常在網吧受到網站傳播的低俗、色情內容的誘惑,心靈遭受嚴重傷害。

未成年人健康成長需要良好的社會環境。古人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孟母為了孩子健康成長決定“三遷”,今天我們更應該為孩子健康成長提供美好而又乾淨的社會文化環境。

為此,黨中央、國務院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

網絡的迅速發展,使未成年人的成長遇到了新的嚴峻挑戰,虛擬世界的信息垃圾和文化市場上蔓延的有害出版物,對未成年人心靈造成傷害。

近年來,加強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在此基礎上,今年新春伊始,中央又作出進一步淨化社會文化環境、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部署。一場深入持久開展網絡淫穢色情等違法有害信息專項整治,大力淨化網吧、網絡、熒屏聲頻、出版物市場和校園周邊環境的戰鬥,在全國上下打響了。

這是一場淨化社會文化環境的重要工作,是一場關係到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心靈保衛戰。

專項整治行動受歡迎

“取消'黑網吧',大快人心。”“學校周邊環境乾淨了,我們家長、老師都放心了。”“這次整治行動絕不是小打小鬧,很有名氣的網站照樣被點名。”

自從全國開展進一步淨化社會文化環境行動以來,社會各方交口稱讚。特別是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社會上好評如潮。

1月5日,由國務院新聞辦領導的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向社會公佈了第一批網站名單,這是此次整治網絡低俗之風專項行動開始的第一天。

緊接著第二天,所有被點名的網站都在第一時間貼出了向公眾道歉的聲明,同時或清理或關閉了涉嫌低俗的內容,並宣布對相關人員進行處理。

幾天后,又有14家問題網站被曝光。據整治行動辦公室的統計顯示,截至2月10日,專項整治行動已關閉嚴重違法違規網站1911家,關閉淫穢色情博客269個,公開曝光、批評網站七批,共86家。

人們注意到,這次淨化社會文化環境,各個部門互相合作,一仗接一仗,打得有聲有色。上海市重點整治歌舞娛樂場所,全市公安、工商、消防、文化行政、文化執法各個部門緊密協作,5個月內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67000餘人次,工商部門共取締無證無照歌舞娛樂場所200餘家,取締無證無照遊戲(藝)機場所1000餘家;文化執法部門共檢查文化娛樂場所7000餘家,立案查處違法經營行為600餘件。經過一段時間的集中整治,上海大部分無證無照文化娛樂場所被取締或自行停業,無證無照經營行為得到基本遏制,未成年人成長環境明顯好轉。

這次淨化社會文化環境專項整治行動,從一開始就得到了廣大群眾的支持。輿論普遍認為,這次行動與近年來全國倡導的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文明上網,大興網絡文明之風”一脈相承,有利於促進我國互聯網健康持續發展。湖南省群眾積極支持並參與淨化社會文化環境,他們一邊整治學校周邊環境,一邊推廣教師進社區工作,配備社區教師,組建“五老”志願者服務隊和青年志願者服務隊。

要提供更多的高雅作品

在這次淨化社會文化環境專項整治行動取得顯著成果的同時,也引起了業內專業人士和廣大網民的思考。

在北京網絡媒體協會日前舉辦的“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網民代表座談會”上,首都各界的15名網民代表呼籲全社會廣泛參與,大興網絡文明之風,為廣大未成年人建設綠色、文明的網絡家園。網民孫世泉說,網上低俗成風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些網站試圖用低俗內容增加點擊率,一味追求眼球效應,一些網站的版主把關不嚴,當然網民自身的素質也有待提高。

為了給未成年人營造健康的社會文化環境,許多人提出要多管齊下,綜合管理,才能鞏固和拓展這次專項整治行動的成果。

中國互聯網協會有關人士表示將進一步完善管理機制,包括對低俗網站的經濟處罰、吊銷資質等,形成管理的長效機制。

一些“黑網吧”之所以有恃無恐,一些網站和熒屏聲頻之所以“低俗”內容大行其道,一些不良出版物之所以能夠在青少年中傳播,關鍵是它們鑽法律法規的空子。社會各方呼籲為了保護未成年人,要對網絡管理和網絡內容分別立法,使相關管理有法可依,依法管網。

網絡和出版物頻現低俗內容,除了採編人員審查不嚴的原因外,根本原因在於其背後的利益鏈。有識之士建議,網站和出版社需要建立和完善更嚴格的編輯制度,在招聘工作人員的時候也需要對其嚴格把關。同時要提高社會文化從業人員的自身素質,落實網吧、網站、出版社的社會責任。

有關人士提出,要從根本上扭轉低俗之風,應該向廣大群眾提供更多的高雅作品。但高雅作品往往成了高價作品。最近《喜羊羊與灰太狼》創下國產動畫片的票房紀錄,發行方決定將全國票價統一為5元,好讓更多小朋友欣賞這部影片。文化產品的內容和價格更加貼近群眾,將在反低俗、反色情,淨化社會文化環境的行動中發揮更大作用。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