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精(腎虛、元氣虛)的種種表現和治療方法

2013/09/22 15:07:39 網誌分類: 反手淫
22 Sep


傷精(腎虛、元氣虛)的種種表現和治療方法

對比古代,現今的誘惑不知是古代的幾十倍,充斥於電視、網絡、遊戲、手機、書刊雜誌、平面廣告的色情信息比比皆是。走在馬路上,放眼望去書報亭的雜誌封面,半成以上都是勾引人的欲望的畫面。走進網吧冷眼旁觀,沉迷其中的青少年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在聊天、打遊戲、流覽黃色網站,除此以外查閱資料、發郵件等幹正事的不到百分之五。遊戲、網絡所充斥的越來越多的是暴力和色情,看看電腦遊戲的封面,女主角的身材和打扮越來越露骨。而這些卻吸引大量的年輕人,可想而知,這批沉迷於其中的孩子,身心受到多麼嚴重的污染?

  年輕人正當生命力旺盛的時候,在目前社會媒體、網絡、書刊雜誌的誘惑下,很難把持心性,非常容易手淫甚至過早發生性行為,而導致元氣衰敗喪失,精神頹廢猥瑣,生命精華過早喪失,不但身體衰敗,智力也受到嚴重的損傷,很難想像,這些孩子長大後怎能挑起振興中華的重任?!

  我國糖尿病、中風、癌症這些疾病已經有年輕化的趨向,二十多歲得糖尿病,三十多歲得中風,十幾歲就得前列腺炎……類似病例在醫院裏面已經不是新鮮事了。這些疾病的低齡化,都與精華洩漏——「傷精」有著極為密切而直接的聯繫。走在大街上,看看路上的青年人,他們的氣色已經很難與面色紅潤、意氣風發、行動矯健、聲音朗朗、元氣充足……掛鉤了,取而代之的是蒼白萎黃的面容、頹廢的神態、汙濁的眼睛、枯萎的頭髮、沙啞的聲音、低俗的談吐、自私的行為、衰敗的體力和智力……

  傷精的方式:

  生活方式中,損傷身體的方式有很多,針對現代人的普遍存在的問題,總結損傷元氣的三大主要方式為:

  1 最直接的方式:邪淫(好色、手淫、縱欲、嫖妓……)

  2 最快速的方式:熬夜

  3 最劇烈的方式:真動怒

  上面的三條只要占了一條,而且經常犯的話,元氣就會大幅度降低,或多或少的就會出現一下種種表現,這是身體對你說:「老兄,元氣省著點用,我快撐不住了。」如果你不當回事的話,身體就會一下子跌落下去,百病叢生,到時候悔之晚矣,可別怪身體沒有提醒你哦!

  傷精的表現:

  根據現代人傷精和古人醫學著作中的種種表現的進行總結,概括為以下三個方面,因每個人體質有所差異,以下描述可能會與您的身體表現出入,僅供讀者參考;

  (一)泄精後即時反應:

  1 腦內有一種被抽空的感覺:

  一般人在泄精後即刻便會感到大腦有一種被抽空的感覺。在中醫看來,腎主骨生髓,腦為髓之海,腦與整條中樞神經皆為包藏在脊椎骨中之髓,腎精的喪失會導致腦髓的空虛。

現代研究發現,腦脊液的組成與精液組成十分相似,泄精所喪失的物質與營養中樞神經的物質非常相似,自然有一種抽空的感覺,中樞神經缺乏滋潤,思維變得遲鈍。

《素問?靈蘭秘典論》:「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一個腎精充足的人,其記憶力和思考能力都比較高,精於構思技巧,智力超群。在美國的航空航天局工作的科學家有嚴格的性禁忌,就是為了讓科學家保存腎精,使智力保持一個比較高的水平。反之,經常泄精就會導致腎精不足、腦髓不充,影響思維和記憶下降,甚至癡呆。

  2 饑餓感:

  一般人泄精之後,胃裏面都有一種空虛饑餓的感覺,總想吃點東西來補充能量。從中醫角度來看,性生活之後,無論男女都會耗費大量的元氣,造成沖脈的空虛,而沖脈與足陽明胃經相會於腹股溝處的氣沖穴,沖脈氣虛必然從多氣多血的足陽明胃經調氣以補充,使胃經氣血大量損失,髒腑與經絡相連,導致胃的氣血大量損失,脾胃氣虛導致饑餓感。

  3 身心疲勞、空虛感:

  精氣虧乏或超過四十歲的人,在泄精之後通常都會有一種身心空虛、情緒低落、身體疲勞的感覺,特別是在手淫之後,有一種懊悔的感覺。本來計畫去做的事情,往往因為泄精之後所導致的空虛疲勞而作罷,嚴重影響一個人的行動力。泄精會導致人體能量大量喪失,生機陽氣虧乏,而人的種種活動都是靠著陽氣來驅動,陽氣足的人精力充沛,行動力強,做事情一諾千金,雷厲風行,成就一番事業,陽氣弱的人萎靡不振,做事畏畏縮縮,氣虛膽怯,沒有勇氣,缺乏行動力,最終一事無成。古人說:「有一分精神,便有一分事業」,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二)泄精後第二天表現:

  1食欲欠佳,喜歡刺激性食品:

  泄精之後,人體的能量大量喪失,導致足陽明胃經的空虛虧乏,脾胃之氣不足,食欲變的低下,吃飯不香,只有吃刺激性的食品,如麻辣燙、辣椒、燒烤等味道比較厚重的食物才會感到有嘴裏滋味,胃口才會變得好一點。

  從中醫角度來看,人的元氣充沛,口中津液充盈,即使吃粗茶淡飯都會有滋有味,即使吃窩頭喝米粥都會覺得香甜無比,這說明脾胃健運,中氣充沛,消化能力強健。如果人的中氣不足,脾胃之氣衰敗,人的食欲就會降低,即使是山珍海味擺在面前,也懶得動一下。

  經常泄精的人,面色萎黃,口中幹燥沒有津液,口臭,甚至唾液都是有臭味的,沒有食欲,只有吃非常刺激的食品才能勾起食欲,這都是脾胃之氣大衰的表現。

  2 思考及運算能力下降

  人的思考、運算、統籌能力都依賴於大腦,一般人在泄精之後的第二天,很難提起精神進行深度思考,想問題往往想到一半就感到疲勞,不再打算往下思考了。寫文章、工作計畫、學習運算、復習考試、乃至於生活雜事等等都會感到力不從心,這是腦力下降,精力不足的表現。從中醫角度來看,腎主骨生髓,腎氣通於腦氣,腎精充足腦力才能充沛,智力才會高。
  猶太人是全世界公認的高智

商族群,無論在商業還是在高科技領域,都有著出類拔萃的成就,這與猶太民族有著高度的處女情結不無關係。猶太人對於男女色欲的禁忌是非常嚴格的,這種民族性格造就了猶太人的良性遺傳,心神清淨就會腎氣充足,腦力充沛而智力超群,自然在各個領域都會做出超群的成就。

  我們在生活中可以看到,凡是作風正派,一身正氣的人,內心清淨無染,腎水自然充足,記憶力和思維能力就比較強,工作學習就容易做出成績,社會地位比較尊貴,正如古人說的「貴格」就是講的這個道理。相反,心理晦暗邪淫又經常泄精的人,記憶力和思維能力都會下降,做事情丟三落四,考慮問題不全面,久之身體衰敗,相由心生,容貌也跟著猥瑣晦暗,使人看到後心生厭煩,工作和學習很難做出成績,社會地位比較低下,就是古人所說的「賤格」,講的就是下賤卑微的地位。
  
可見一個人的貴賤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裏,心神清淨光明,身體自然元氣充沛,事業成功,家庭幸福,所謂富貴人格;反之,如果心神骯髒晦暗,腎精元氣虧耗,身體萎靡不振,事業也很難成功,家庭波折重重,即是貧賤的表現。

  3心神不能寧定,學習成績下降

  經常泄腎氣的人,腎水不足,火就會比較亢,心為火之髒,導致心神不能寧定。諸葛亮《誡子書》裏面講做學問之道的大原則是:「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心神不寧,做什麼事情都感覺不能持久,心中毛毛躁躁,好像長草一樣,這種狀態怎能學習的進去呢?

  筆者前幾天接診一個病人,一個朋友的小孩,15歲的初中生,他父母陪他來看病,來找我看青春痘,小夥子臉色發暗,青春痘的根都比較深,顏色淡紅,兩個眼睛感覺好像沒睡醒覺一樣,頭髮長長的。我把完脈之後,就對他的父母說:「你們稍微回避一下,我和孩子單獨談談。」

  等他父母出去以後,我跟那個中學生說:「你是不是基本上每節課下課都要去廁所小便?」

  「對啊,大夫你怎麼知道的?」

  「你小便是不是總是感覺尿完了,但實際上還有,弄得內褲上都是?」

  「是啊,大夫,我這是怎麼回事啊,都沒和我爸我媽說。」

  這個孩子的脈相說明腎氣極虛,典型的傷精表現。

  我就開門見山的說:「你這是腎虛,主要是因為手淫太多導致的。」

  「書上不是說手淫對身體沒有壞處麼?」

  「並不是書上所有的觀點都對,你現在腎氣這麼虛不就說明書上的很多觀點並不一定正確,有時候恰恰相反!以後再也不要看黃色網站了,不要在手淫了,那對你身心摧殘都很嚴重,腎氣不足,記憶力就不好,學習成績就下降,而且容易發脾氣……」

  「這些毛病我都有,你可千萬不要跟我爸我媽說啊」

  「你只要以後把這個壞毛病改了,我就不說,你可不要騙我,你的氣色和脈象可騙不了我!」

  之後我就給他開了八味腎氣丸合桂枝加龍骨牡蠣湯,治療傷精。

  對他的父母,我就問是不是學習成績下降,而且喜歡上網?

  他們說是啊,以前剛上初一的時候,學習成績排名前三名,突然從今年開始,學習成績大幅度下降,二十多名了,青春痘於這個還有關係啊?

  當然了,以後你們盯緊點,不要讓他在上網了,每天十點之前早睡覺,保證學習成績提高。

  「好的」

  經過三個月的治療,青春痘下去了,面色也紅潤了,脈象也不沉弱了,最重要的是,學習成績提高了,全班前三名。
  我一直為那個中學生保守秘密,他後來也非常感謝我。

  最近看到兒童讀經班的小朋友,小學畢業後考高中,都是名列前茅。聖賢的教育,開智慧而破邪念,讓小兒從小便得到很好的薰陶,「正氣存內,邪不可幹」,邪念不會萌動,腎氣就足,腦力就好,學習能力自然比一般人要高得多。

  所以奉勸廣大家長,要想讓您的小孩子現在學習成績好,長大後身體健康,事業成功,有所作為,對社會和國家做出貢獻,「戒邪淫」這一課不得不上啊!

  4 容易疲勞

  腎精虧瀉,元氣不足就會容易疲勞。其表現形式是:本來計畫好的事情不想去做了,往後退;本來打算第二天出門郊遊,結果房事後第二天早晨醒來感覺特別累,強打精神去爬山也會感到氣喘吁吁;本來想好的文章構思第二天靈感全無,面對電腦還沒有一小時就感到疲勞,眼睛生澀;

還有如:工作、開會時哈欠連連,駕車時無法集中精力,聽課時思想總是開小差,做事情心有餘力不足,眼睛看不了文字、一看就頭暈,工作疲憊不堪、總是出錯、出門忘帶鑰匙,見面想不起名字,做事情丟三落四、大腦健忘,做事情猶豫不決、瞻前顧後,下班後一頭栽在床上不想起來,晚飯湊合一下就行……

  生活、學習、工作中你會遇到以上種種情況,不能說都是腎氣虧虛導致的,但是經常泄精氣,或曾經經常泄精氣而導致腎氣虧虛的人非常容易出現以上種種表現,這些都是元氣不足所導致的。

  舉兩個正面的例子:

  例一:我的博士生導師,精力充沛,白天處理繁重的工作,夜晚還經常熬夜寫文章、寫標書,事業非常成功,而且家庭美滿。按古代說法,是屬於那種富貴雙全的人。後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導師無意中說,他非常看不起亂搞男女關係這種做法,雖然他自己出國、出差機會很多,但每次住酒店、旅館,都決不會看成人頻道、黃色錄像等,更不會找妓女嫖娼,他本人心地清淨,潔身自好做得非常好!小處見大,我們可想而知他的德行,不邪淫這一點做到了好處多大!

  例二:另外一個是我的一個師兄,快四十歲了,但看上去像二十多歲的人,記憶力非常好,很早就通過了臺灣中醫師考試,身體特別棒,呆在他身旁你會感到陽氣特別充足。他去年才結婚,為什麼這麼晚呢?他私下跟我說,在28歲之前,他甚至都不知道男女之間是怎麼回事,所以在這方面特別晚熟。

  我問他:「以前沒有交女朋友麼?」

  「沒有啊,太麻煩了,還花錢」,師兄以前是個窮書生,年輕時只知道好好念書,其他一概不懂。

  「那你有沒有勃起過?」

  「有啊,但我覺得很痛苦,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次大陸的中醫師資格考試,師兄熬夜看了三天,參加考試,順利通過,而與他一起考試的很多人復習了半年多卻都還沒有通過,雖說有基礎,但是他的精力、體力、腦力,不是一般人比得了的。師兄早在十年前已經是資產過千萬的人了,曾經有高人為他看相,說他之所以年紀輕輕富貴雙全,憑的就是「不邪淫」這個最基礎最實在的品格。

  腎氣充足的人,精力特別旺盛,體力充沛,頭腦清晰,做事情效率高而有條理,行動力就強!一個大企業家曾經說過,任何事業到了後來「拼到後來其實是在拼體力」,在清華大學,流行的一句話就是「考GRE(美國研究生入學考試)拼的是體力!」所以腎氣充足的人,事業就非常容易成功!

  一般世俗上說:「男人有錢就變壞」,但是心地清淨光明的人,決不會亂搞男女關係、婚外戀、包二奶之類的壞事,所以夫妻和睦,家庭就幸福美滿。

  這不是富貴雙全麼?

  古人說:「心地清淨者,貴格之相也。」所謂貴格,就是高貴的品格,在社會上有地位,受人尊敬,這其中是有其深刻的醫學根據的!

  5脾氣變壞,容易激動

  經常泄精的人,腎的封藏能力不足,心火就容易上犯,心情變得急躁,經常莫名其妙的發脾氣。
  健康人的身體是地天卦的格局,火在下,水在上。水在上表示心是清涼的,火在下表示腎陽充足,陽氣固秘,丹田氣暖。水火既濟,身體就健康。

  不健康的格局是天地否卦,火在上表示心火上炎,水在下表示腎氣虛寒,丹田發涼,水火分離,火往上,水往下,上下不能交通,身體就不健康,百病叢生。

  生活中我們會發現,人生氣的時候,往往頭腦發熱,手腳冰涼,這便造成了「火往上,水在下」這種不健康的格局,時間長了,口中幹燥,甚至口臭,小腹冰涼,雙腳冰冷,上面熱下麵寒,水火不能交通。該睡覺的時候心火下不來,心神不能安定就會造成失眠。 所以一般失眠的人都有口幹舌燥的表現,這便是腎氣不足,心火上炎的表現。這種病人,用「交泰丸」治療效果非常好,或者用張仲景治療「心下痞」的名方:半夏瀉心湯加減治療效果非常好。

  這種不健康狀態發展下去,心中煩躁,長期失眠就會造成抑鬱症,甚至會出現自殺傾向,身體會導致心理髮生問題,解決好身體的疾病,有時候身體的疾患也跟著解決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