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藝齡從娛圈走進神學院

2013/09/22 23:00:11 網誌分類: 宗教
22 Sep

也許,我們對她的認識都是一個新星比賽勝出開始,繼而拍下她第一套電視劇,飾演香香公主,雖然,她未曾大紅大紫,她在低谷時認識神,憑著神的大愛,把她走出谷底,把愛傳給有需要的人,她是梁藝齡.

梁藝齡:從娛樂圈步入神學院
「如果這愛是真的,我願意要這白白的愛」
Chris Chan / 基督日報記者
2005年09月01日03時44分 上午 Posted.
改變字體大小 [-] [+]
 
 
 
梁藝齡站在台上作見證,快樂之情溢於言表。(圖:基督新報/ Carol U)
梁藝齡站在台上作見證,快樂之情溢於言表。(圖:基督新報/ Carol U)
商區福音使團在九龍灣宣道會信愛堂的福音會吸引附近不少工作人士參加。(圖:基督新報/ Carol U)
商區福音使團在九龍灣宣道會信愛堂的福音會吸引附近不少工作人士參加。(圖:基督新報/ Carol U)
「神令我改變最大的地方,是我現在的生活很快樂!」梁藝齡站在台上作見證,快樂之情溢於言表。這種喜樂是她從前在花花世界一樣的娛樂圈裡不能給她的。

梁藝齡,一位在不少電視劇集裡出現的藝人,於8月31日出現在商區福音使團與宣道會信愛堂的福音午
會上,把自己的生命敞開,為福音作見證。

自小篤信風水命理

原來梁藝齡自小篤信風水命理,每一年算一次命、看一次時辰八字。長大後進入娛樂圈,有了收入以後更瘋狂,每次買樓都總要帶風水師去算一下是否合適自己。

一切都似乎顯得「順風順水」,她養成了每事致電風水師傅的習慣,甚至到了迷信的程度,卻不自覺。

七年娛樂圈生「捱」

梁藝齡自小就覺得自己合適娛樂圈。長大後果然遇上星探,開始拍廣告、參加比賽,最後成了TVB藝員。

她以「順利」形容七年的藝人生活。「身邊每個演員、攝影師、導演對自己都很好。」梁藝齡說。但是七年後她開始想退出TVB。「我不想自己會變成『甘草』演員,也不想自己的人生日夜顛倒。」

「有一次在TVB廠裡見到一個老人家披著兩件羽絨,伏在桌子睡覺。我心裡突然很不想再留在影圈,因為總有一天自己會被取代。」最後她離開TVB,選擇休息兩年。

「回想我7年裡幾乎沒有休息,最高記錄是一週沒睡覺,一年內拍七個電視劇:早上九點上了古裝頭,下午變成時裝,晚上又改成古裝……我就是這樣過了我的青春歲月。」

步入蔭谷:經濟拮据、感情頓挫、家人壓力同時驟來

兩年過後,梁藝齡再想重出江湖,但忽然發現接工作變得很困難。「那時有人說很殘忍的話,說無導演、監製願意用我。」經理人也很無奈,不知道怎樣幫助她。她心情變得很差,由一直順利的事業跌到谷底。這時沒有收入,母親不習慣,經常有意無意埋怨「沒有錢」,令她的心理壓力更大。

更不幸的是,她的感情也起了變化。因為自己的任性,令11年的男朋友也離她而去。梁藝齡嘆喟:「很多感情沒有真理的愛在裡面。世界的愛是:你愛我多少,我就愛你多少;你給我,我才給你。」當大家也不願意付出時,11年的感情就告吹了。

她跌到谷底,完全不知怎樣應付。不穩的情緒令皮膚出現問題,臉上皮膚又爛又癢。「我每天看到自己的爛臉、電話又不響,沒有人找我工作。整天悶在家裡,每天不想起床,因為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起來。常常大被盖頭,日上三竿。沒有錢去玩,不願外出。」這樣的生活過了一年多,令她非常辛苦。每月供樓、供車、養家、從前不懂節儉欠下的咭數——每月4萬元的開支令她不知道怎樣應付。

咬緊牙根:由藝人變為傳銷員

黑暗的日子終於來有了轉機。一位朋友介紹下,她成了健康產品傳銷員。

憑著她的努力,她每一天過得非常充實:每晚上課、參加海外訓練,接觸很多吸引的東西。她覺得自己找到了人生目標,由被動等待拍戲機會變成主動「出擊」找客戶,生命變得積極。她很用心去做,甚至不介意在街派傳單,也不介意被人認出來。她的生命又扭轉過來了,她得到很多人的讚賞和激勵。她終於感到:「我是可以的!」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在拚命工作下,數月間她已踏入升職階段,在似乎一切順利之際,卻冷不防收到一個電話:一位客人對她說家中經濟出現問題,並且她的產品不大見效,要求退貨。

梁藝齡的心冷了一截:一旦退貨,她便會立時失去升職資格,不禁洩氣:「人生怎麼永遠這麼無奈﹖自己做傳銷工作,一切盡力做好自己責任,為什麼還是得到這樣的結果﹖」

這時她的一位基督徒trainer﹙訓練員﹚對她說:「妳回家為那朋友祈禱吧!」

那天晚上她拖著沉沉的壓力和身驅回家。她在睡床邊自忖著應否祈禱。一向敬拜神佛的她掙扎了很久,最後心想:「如果我祈禱了,一切事情能解決的話,那也無妨。」

於是她真的開口禱告,把難過的的事情全告訴神,最後也不忘說一句:「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然後她站起來,不經意看到鏡子裡的自己嘴角微微翹起,赫然發現自己竟然在微笑!這令她感受很大,不明白自己為何會有這樣的平安——雖然她拜神很久,但也沒有這樣的溫暖。

第二天,她的trainer繼續教她為那客人的經濟情況禱告,也為自己能升職祈求,如是者一連禱告了四天。一天她給那客人致電,告訴客人她為對方的經濟出現問題感到難過,並說:「我不能做什麼,只能為你祈禱。」哪知對方開始不住地哭起來,說:「我是一個基督徒,竟然欺騙妳。其實我並不是經濟有困難,只是想把貨退了,用來買香薰。很多謝妳,我現在決定不退貨了。」掛斷電話後,一切問題都解決了。

梁藝齡忽然發現:原來神蹟出現了。

「如果這愛是真的,我願意要這白白的愛」

初嘗禱告能力後,梁藝齡天天向神祈禱,為工作祈求。但是她的生活習慣仍沒有改變過來。她依然不願返教會、不改吸煙、打牌的習慣。

有一天午飯,一位同事告訴她自己以前曾離開神,「雖是這樣,但神永遠不會離棄你。」梁藝齡突然覺得這是神對自己說話。自此以後不斷有人叫她返教會:同事、身邊的藝人朋友,甚至連客人也叫她返教會。

終於有一天,她決定要返教會一次。剛好她的trainer的教會在她家的附近,時間也很合適。甫踏進去,便見到很多青少年在音樂敬拜,氣氛很快樂。她心裡對教會苦悶的憂慮一掃而空。當開始聚會後,心裡充滿了從沒有過的感動,她知道是神給她的。

一直以來她求神拜佛,都是因為相信這世界有主宰的。但那一刻她心裡呼喊:「如果耶穌真是這世界的神,就讓我知道祢是怎樣的神吧!」

在詩歌裡神給她答案:「神愛妳」、「孩子,過來吧!」她心想:「我愛我母親和身邊的人,但受到了很多傷害;我愛我男友,但卻換來在15分鐘內交待一切分手的結局。但耶穌怎樣可以無條件地白白愛我﹖」她對神說:「我很想要,如果祢的愛是真的話,就請祢愛我吧!別叫我愛不能控制的人。神啊!我只希望在這世上找一個愛我的人。」

詩歌裡不斷流出神愛她的訊息。她回憶起自己的任性、硬頸、不惜一切要做到一件事的樣子。但這一刻她的心情複雜:她只想得到神的愛,但又覺得自己很不配。
那天她毅然決志。「如果這愛是真的,我願意要這白白的愛。」不多久她受洗:「我什麼神都信過,但只有耶穌是真的。」她又說:「每一個人都希望所愛的人承認自己的身份。如果洗禮是在眾人前承認神是我的父親,我就洗禮吧!」

洗禮後她仍有吸煙的壞習慣,很多弟兄姊妹,甚至牧師和傳道人來勸她戒掉。起初她不以為然,甚至一手拿煙仔一邊看聖經。後來她明白基督徒應過健康的生活,所以決心戒煙。雖然戒煙過程毫不容易,掙扎良久,但當她真正完全把自己交託給神後,就立即克服了煙癮,至今仍沒再沾一口。最後連打麻將的嗜好也戒了。

梁藝齡說:「神給我的恩典真的很大。當我願意將心交給神時,神不斷將我家裡的煩瑣事除去。我放了樓,放了車,現在更修讀神學,獻身給神,希望能為神的國度做事。」

「可能你覺得你的生命風平浪靜,但神可以令你更有意義。或许你的生命像我一樣經歷風風雨雨,但神會開拓更新更好的路。」

最後梁藝齡開懷地笑說:「我現在和媽媽的感情很好,更有新的男朋友。我覺得我的生活很『正』!」

相關新聞:

梁藝齡專訪:生命、呼召和事奉 (2005.09.01)

 

 
 
 

版權聲明:本文版權歸基督日報所有。未經基督日報授權,不得轉載。如需轉載,請向本報申請。[申請轉載]

 

回應 (1)
我要發表
ycf
ycf 2017/03/12 00:17:42 回覆

附送梁藝齡的見證短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WieK_XN0fg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3/04

我覺得以前的粵語流行曲,好好聽啊!

ycf
ycf 2024/03/02

有關黃劍文弟兄的成長故事。

wongi
wongi 2024/02/13

恭喜龍馬精神。

wongi
wongi 2024/01/23

送上星星。

真是很離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