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童的抗逆力

2013/09/22 23:19:51 網誌分類: 健康
22 Sep

今天,看完了報紙,有一段新聞值得和大家分享:

自理 情緒 抗逆 皆不合格 港孩抗三低
  

 

港男、港女近年經常聽見,但嬌生慣養的「港孩」現象更令人憂慮!新一代的小孩物質豐富被寵壞,父母忽視學習獨立生活的重要性,極需要別人保護,成為3低的港孩,包括自理能力低、情緒智商低、及抗逆力低,連洗 頭和綁鞋帶也不懂。

 



「港孩」生於90年代中至2000年初,大多來自中產家庭。香港健康情緒中心臨牀心理學家鄒凱詩表示,近兩年的港孩情緒求助個案,由10%增至30%, 如容易嬲怒,甚或發脾氣打媽媽洩憤等。她估計跟香港的教育制度轉變有關,家長太着重未來的成功,只會投放資源在他們認為會幫助小孩成功的學習,例如語文、音樂等,相反其他日常生活上的事項,便認為無需要學習,造成孩子自理能力較低,有就讀中一的小童,仍未懂自己洗頭和綁鞋帶。

家長學校怕小童受傷

11歲的呂安兒在兩年前才學懂自己洗頭,鞋全都是用魔術貼。年多前傭人離開,才開始幫忙做家務。她的婆婆說,安兒父母比較着重成績,1星期中,安兒會用2至3天上興趣班,如拉丁舞、芭蕾舞、英文、奧數等,回到家就忙着做功課,其他生活上事項不太重視。有時候因為只顧看電視,安兒要花整整1小時才能把飯吃完;若關掉電視,安兒就會不開心,有時候更會生氣。

 鄒凱詩指出,現今很多父母都會過分緊張孩子,擔心他們受傷,監視孩子們的一舉一動,孩子未跌倒已先被父母扶起。另外,學校怕孩子受傷,家長會投訴,故禁止一切可能令他們受傷的活動,如禁止在校奔跑,或出外午膳等。 過分保護反令孩子的潛能未能發揮,情緒智商及抗逆能力都會變低。

不懂處理問題易焦慮

鄒凱詩稱,曾有30多歲的成年人求助,因為從小被母親保護,導致長大後踏入社會,遇上工作問題如同事間的人際問題,或被上司責罵,不懂自行解決,只懂向母親求助,結果患上焦慮症。

香港持續培訓中心兒童培訓高級總監梁鍾秀惠表示,孩子容易模仿電視上的行為,家長應耐心教導孩子。孩子亦可參加訓練情緒智商的興趣班,透過遊戲學習與他人合作,解決問題及訓練情緒。

鄒凱詩建議,家長採取積極不干預政策,如非必要不要介入,讓孩子嘗試自行解決問題。另外應根據孩子年齡,訓練他們的獨立能力,例如6歲可讓兒童嘗試煲水,不要因害怕會碰壁而阻止他們。


 

也許,小朋友不早早學習自理,抗逆,這些問題一定會發生.希望有問題一定要去解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