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瑤公害”瓊瑤式愛情毒害了多少人?

2013/09/23 04:51:25 網誌分類: 民間呼聲
23 Sep

 

“瓊瑤公害”瓊瑤式愛情毒害了多少人?

作者:藍星辰
 
“瓊瑤公害”瓊瑤式愛情毒害了多少人?

               談瓊瑤的罪孽

    瓊瑤的小說早在60年代,便被人們稱之為“瓊瑤公害”。瓊瑤言情小說和影視劇的氾濫,是中國文學的一種災難。著名作家中傑英在1999年的一次文學研討會上說:“瓊瑤的作品是一種毒品,她的文學價值不值一提。瓊瑤的小說是一種廉價的童話,對於少男少女具有誘惑力,讓孩子們去白日做夢,閉上眼睛好像什麼都實現了。住在擁擠的房子內夢想著一天有什麼大款身份的白馬王子來娶自己,和殘酷的現實相距甚遠。”
 
    瓊瑤的作品其突出的特點之一便是濫言情感,無處不有情、無處不多情。而且,在瓊瑤的作品中,感情是以理性對立物的姿態出現的,是可以超越一切的萬能魔方。在這類小說中,只要是為了追求所謂的愛情,所做的一切都是可以被原諒的,可以不顧道德、倫理、孝道、親情、責任、義務、事業,不顧父母、妻子(丈夫)、兒女、兄弟姐妹、親朋好友的感受,完全喪失理性和理智。

    這些言情小說的內容涉及未婚同居,婚外戀、第三者插足、淫奔、苟合等道德敗壞的內容,把人給教唆壞了。一般青少年沒有多少識別能力,閱歷又淺,而且正是浪漫情懷,很容易被帶上邪路。

    當人能夠面對愛情的時候,同時,也應當能夠面對自己的責任和義務。

    很難想像,一個不能夠對其他事情負責的人,怎麼能夠對自己的愛人負責?

    一個拋棄了他現在的愛人來到你身邊的人,怎麼能不在遇到另一個故事的時候毅然決然的離開你?
     
    當一個讀者(觀眾)的心理,還沒有達到揚棄的必要素質的時候,這一類小說或者影視劇作品,無疑是一劑兇猛的毒藥!
 
    人們常說,婚姻證書只不過是一張紙。但是,沒有了這張紙,我們真的會過的更好麼?互相沒有責任的同居,真的會在愛情轉淡的時候,給予我們更多的安慰麼?

    承諾的含金量,是靠時間來驗證的,但是,人的一生,能夠有多少的時間去消耗呢?
 
網友評瓊瑤:

1、瓊瑤寫的那些小說都是一些現實中根本不存在的愛情,讓那些年輕的女孩分不清現實與幻想。現實中真有那麼多的白馬王子和公主嗎?這些對愛情充滿幻想的小女孩受到了鼓勵,而讓自己的認識發生了偏差。她所寫的愛情在現實中根本不存在,每天不用為生活奔波,只為談情說愛?

2、瓊瑤的小說看不得,20年前我看過兩三部。看了會起情執,一生受害。
 
3、我曾經就是深受其害,而現在也餘毒未清。無數少女被她害了,她本人罪惡太重了。
 
4、愛看瓊瑤等作家言情小說的女同學離婚了。

5、瓊瑤自己就是別人婚姻的第三者。

 

6、瓊瑤的小說是精神鴉片,尤其是拍出來的電視,如《又見一簾幽夢》等,害人不淺。
 
                  談瓊瑤的罪孽
 
    瓊瑤的作品對現代社會的家庭穩定觀念構成了嚴重的威脅由於瓊瑤的作品向人們灌輸了不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和愛情婚姻觀,因此,對現代社會的家庭穩定觀念構成了嚴重的衝擊和威脅。

    在瓊瑤的作品中,合法的、完整的家庭得不到肯定,而對穩定家庭的破壞和毀滅等行為,卻被當作美好的事物大加讚揚。在這些有害的描寫中,瓊瑤以“情”至上、以“情”來壓倒一切。不是嗎?明明是第三者插足他人家庭,在《庭院深深》一書裡,瓊瑤卻給章含煙賦予了許多“美德',特別是用所謂的“母愛”作為幌子,來掩蓋其破壞他人家庭的醜惡行為。同樣,在《煙雨濛蒙》一書裡,情愛復仇狂陸依萍成了歌頌的對象,她對一個穩定家庭的破壞被作者用種種藉口和“理由”來搪塞。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瓊瑤將這種顛倒是非、混淆黑白的手法,在作品中運用得非常嫻熟,她總是給非法行為的人或者給不道德的人,塗抹上種種美德的油彩,將這類人在其它方面的所作所為描繪成高尚的行為,從而巧妙地掩蓋了他們或她們在愛情、婚姻和家庭問題上的不道德行為以及非法行為。

    正因為瓊瑤有如此“高超”的偽飾技能,這類不道德的人物形像給讀者和觀眾留下的卻是美好的印象,很容易引起人們的模仿。

    特別是在現代社會中,人們面臨的壓力和問題也比過去複雜得多,反映在家庭問題上,就是離婚率上升,家庭的穩定性比以前要差。瓊瑤的作品不是替解決現代家庭的不穩定問題開出一些良方,相反,卻藉所謂的“感天動地”的非法和不道德的“愛情故事”,給現代家庭的穩定性帶來了更加嚴重的危害和威脅,對人們的戀愛、婚姻和家庭觀念進行了極大的誤導,讓廣大的讀者和觀眾覺得,只要男女之間有“真實和深厚的感情”(準確地說應當是“私情”),那麼破壞或者毀滅一個原先穩定的家庭就不是不道德的和非法的行為,而是一種美好的、道德高尚的和合法的行為。因此,在筆者看到的一些報紙,就曾經報導過一些讀者和觀眾,由於受到瓊瑤作品的強烈感染,而導致夫妻反目、家庭毀滅甚至走上絕路。所以,瓊瑤作品的危害性現在已經不僅僅表現在價值觀念上,而且在社會現實中已經結出了惡果。

    瓊瑤作品的氾濫,對人類千萬年以來形成的正確價值觀念和愛情、婚姻、家庭觀念產生了巨大的衝擊!導致人們道德觀念和價值觀念的扭曲和變態。

    青少年讀者,由於社會閱歷、生活經驗以及文化積累的不足,缺少辨別是非的能力。而瓊瑤的作品恰恰以一個“情”字為主,大寫特寫變態的戀愛故事,描繪扭曲的人物性格,宣揚家庭的分離和解體,這對於無數純情的少男少女,不啻是一般的誤導,簡直就是精神上的污染和毒害。

    從心理學的角度而言,一個人少年時期和青年時期所受的教育,對其後來的成長都將發生特別深遠的影響,這種影響有時候甚至是終生的。如果廣大的青少年男女將瓊瑤作品中的人物,當作偶像來崇拜(就像崇拜“小燕子”一樣),當作楷模來仿效,整天卿卿我我、纏纏綿綿,陷入男女相思離別的怪圈而不能自拔,那麼,長此以往,就會嚴重地妨礙廣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導致下一代人道德觀念的墮落和價值觀念的貶值,其後果將是十分可怕的。
 
    我們決不可以低估或少估了瓊瑤作品對人心靈和精神的毒副作用,教育和引導廣大讀者和觀眾特別是廣大的青少年讀者和觀眾,認清、遠離和抵制“瓊瑤公害” 。
                    
                  討厭瓊瑤寫的偽善的小三

    很多人曾迷戀過瓊瑤的小說或電視劇,但隨著年齡的增長、經歷的增加、教育水平的提高,發覺事情原來根本不是那回事,男女主角愛情的代價是他人幸福的犧牲,甚至是一個原本圓滿家庭的破碎。就像皓禎這種不顧妻子、父母、兄弟和家族的行為,放在現實中任誰都得罵一句“混賬東西”吧?這樣的人為什麼會被歌頌?這樣的愛情為什麼會被寫得那麼美好?
 
    長大後,當我自己能想清楚這個問題後,我憤怒了,我覺得自己被欺騙了。我想很多曾經喜歡看瓊瑤電視劇的人都有這種感覺吧。而且將瓊瑤的人生經歷和她早期和晚期作品風格一對比,誰又敢說她沒有為自己為第三者正名的嫌疑?這才是更令人氣憤的,就像一件華美的錦袍,裡面全是烏黑的爛棉花,令人作嘔。

    瓊瑤的作品是毒藥,毒害了我們這一代還不夠嗎?決不能讓她繼續橫行下去!而我們的做法就是去偽存真,剝去表面看清實質,我們做的只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弟弟妹妹甚至下一代,讓他們看清曾經風靡一時的東西是多麼的骯髒,要教會他們別被一些表面華麗的東西所迷惑,要用自己的腦子清醒的想問題。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