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上的新留言

2013/09/23 09:22:48 網誌分類: 親情
23 Sep

小小時候有好多喜歡。

喜歡問山是怎麼綠的,喜歡問海是怎麼藍的,喜歡問星星住在什麼地方。

媽媽說:「傻娃娃。山是因為壯碩而翠綠,海是因為寬廣而深藍,夜空是星星最美麗的家。」

長大後我才明瞭,媽媽只有一個喜歡,喜歡兒女成長,有茁壯而踏實的人生;這樣的喜歡是豐富的愛,遠勝過青山、深藍過海。

小威的父母都是聾啞殘障人士,父親在花市擺些字畫、古玩,母親則是在商業大樓打掃的清潔工。

但幸運的是,小威卻是個完全健康的孩子,沒有遺傳到任何障礙病症。

雖然如此,小威並不快樂,因為他有很大的自卑感無法克服,曾經有社工人員,希望帶著小威學習手語,以方便與父母溝通,但總是遭到小威憎恨的拒絕。

而小威與父母的溝通方式,就是透過客廳裡一片很大的黑板,在上面寫字留言,做為說話的語言。

小威在學校,從不願意提起父母的事情,也很少說話,而且總是孤僻的獨自活動,幾乎沒有任何朋友。

每次回到家中,母親關心地在黑板上,留了一大堆的問候的字句,例如:上課習慣嗎?有沒有缺什麼?想吃什麼?星期天去逛百貨公司好嗎?

但小威總是使用一慣的四個字:「不用理我!」

這黑板似乎是小威與母親唯一的溝通橋樑,也成了小威與母親隔閡的高牆。

一天半夜小威忽然覺得,腸胃絞痛的非常厲害,翻來覆去的他,臉色蒼白的嚇人,母親一看不對勁,立刻叫醒父親,準備把小威送進醫院。

父親踩著破爛的腳踏車一路衝往醫院,母親則追跑的緊跟在後頭,一面扶著小威,一面默默祈禱,希望小威平安無事。

一路上母親的雙腳從沒停過、雙手也沒有鬆懈過、雙眼更不敢閉閤過。

來到醫院,著急的媽媽一直從口中,大聲地發出嗯嗯啊啊!嗯嗯啊啊!哭喊的求救聲音,也不斷地拉著醫生的衣角鞠躬作揖、哈腰伏俯,更拿起紙筆寫了一大堆拜託、救命、幫忙的字眼,她請求醫生無論如何一定要救救小威。

半夢半醒的小威看到這一幕,激動的一直落淚、一直啜泣,心中最想說的大概就是:「媽媽我真的好愛妳」!

小威得的是急性腸胃炎,康復出院後,小威主動聯絡社工人員,希望幫他安排手語課程,好讓他與母親能有無障礙的溝通語言。

小威認真的學習,第一次打出的手語是:「媽媽,我終於能聽到妳的聲音了!」

媽媽也回覆給小威:「只要你願意,我會『用心』說給你聽」。

那面放在客廳的大黑板,不再留有隻字片語,而是小威每天都在上面畫一朵康乃馨,獻給最親愛的母親。

任何一種「愛」都是用「心」說的,不管是什麼樣的語言,只要用心,愛一定能傳達。

人不會因為獲得許多愛而覺得人生有意義,卻會因為付出許多愛而越肯定生命的價值。

{#123.jpg}轉貼

回應 (3)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3/09/24 06:45:53 回覆

送上说话星星。

可好,我是一個爱说话的人。

爸妈有时候反而説,我比雀鸟更噪吵。

2013/09/23 16:28:28 回覆

{#201009221642108374.gif}

淺雪
淺雪 2013/09/23 15:25:54 回覆

{#iconb_3129}

user

最新回應

wongi
wongi 2024/03/18

有禮貌,值得表揚。

送上星星,點亮這篇文章。

wongi
wongi 2024/03/18

送上星星,與時並進啊!

易明
易明 2024/03/17

醫療失誤,估計與醫護人員人手長期短缺有關,醫護人員長期要超時工作,難免疲勞過度而出錯。

淺雪
淺雪 2024/03/16

醫療失誤..令人心寒.香港.越來越令人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