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風的啟示

2013/09/24 18:32:01 網誌分類: 時事
24 Sep

以為夠硬淨

乘風去玩命

老人心戚戚

小子唔知埞


中秋節剛剛過去那個被稱之為世紀颶風的天兔來犯、天文台於週日傍晚發出八號颱風訊號。本以為這隻頑兔必會翻轉香江、但當她到來時卻顯得溫馴起來、風勢亦未如預期中一般的厲害、但是一群青年人貿然跑到岸邊撲風、其中有人對記者說是要親身感受一下風之威力、更有人揚言剌激好玩。

 呢嗱、古語云“初生之犢不畏虎”一點也沒錯、今日年青一代未見過打大風死人冧屋嘅事自然冇有識死、否則就不會跑出海旁拿自己的小命來教飛。在下少年時經歷過好幾個殺傷力巨大的颱風。其中最厲害的就是六四年來犯並且奪去一百三十多條人命的溫黛。當時香城社會普遍上比較貧窮、居住在木屋的人實在不少。除了新界之外、港九兩地的山邊、天台、後巷等地的木屋亦是多不勝數。因此每次打大風之後市面上呈現出一遍頹垣斷壁荒涼滿目的景象。隨着時代進步、木屋已被時代巨輪所淘汰、建築物架構穩固而安全、故遇上打大風都冇有怕了!也許是這個原因以至年青人不識颱風威力係幾咁恐怖。

講到新一代冇有識死、在下親身經歷過在五六十年代爆發過的三場暴動、其中包括一九五六年在九龍爆發的右派暴動、一九六六年天星小輪加價五仙引發出來的暴動、一九六七年左派策動的全城暴動。由期是一九六七年的那場左派暴動更加是驚天地泣鬼神。當時城中左派團體為響應內地文革、於是藉着勞資紏紛發動工人在九龍新蒲崗以及紅磡等多處行人路靜坐抗議、並派出多名當紅的電影明星帶同汽水西餅到各個地點替工人打氣。在開始的時候示威是和平進行的、但漸漸演變成為警民衝突、後來再由學校師生上街遊行和貼大字報演變到有人投擲汽油彈、有人四處擺放土製炸彈。土製炸彈又叫作波羅、號型包括有紙手搊或旅行袋裝戴並寫上同胞勿近行人路炸彈、由穿底汽車邊走邊在馬路上放置的馬路炸彈、有以降落傘從高處降下的空降炸彈。暴亂期間有人四處放火燒車、有人撞破百貨公司、電器鋪等商店大門、然後蜂湧而入掠奪一空。當警方出動所有正規和輔助警察依然不足以控製之時、港英政府便出動正規英軍和後備防衛軍協助執行戒嚴令。有傳聞指出、那場暴動之中無論是民眾和軍警皆有傷亡、可惜數字一直被隱瞞着。後來在中英兩國政府講掂數之後、港英政府加強鎮壓力度、結果暴亂才能平息過來。坦白講、在下實在不敢相信和平靜坐一定能夠和平到底的!因為事實已經證明、有很多事情是絕不會因個人意志而有所轉移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