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導呂明晰:需要警惕的家庭教師

2013/09/24 20:55:32 網誌分類: 民間呼聲
24 Sep

 

名導呂明晰:需要警惕的家庭教師

作者:清心
 
山東電視台《天下父母》欄目,以弘揚孝道、傳播大愛為全部內容,七年的時間,從一個地方欄目成為全國名欄、媒體榜樣。李長春、劉云山等中央領導同志給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全國媒體都要辦道德欄目。

最近,《天下父母》欄目總製片人、總編導呂明晰,這位媒體人心中的傳奇人物,來到昆明雲南省第二屆傳統美德論壇,給大眾特別是媒體人上了深刻的一課        

山東電視台《天下父母》欄目總製片人、總編導呂明晰

孩子不看電視,照樣很優秀
 
記者:現在的電視、網絡、報刊上充斥著大量的不良信息,對青少年影響很大您怎麼看?家長、學校需要怎麼做?

呂明晰:很多人現在看電視覺得是娛樂,玩,輕鬆、開心,但是我們每天拿著遙控器選來選去選的節目其實是一個老師。這個老師做了很多東西,既給知識,又是以喜聞樂見的,潤物細無聲的方式,在悄悄地影響著我們的人民。假如這是一個好老師,就能夠讓你的心靈淨化、道德提升,成為前進的動力。假如是一個壞老師,價值觀扭曲,就會讓我們的人生迷茫。問題是現在整個社會的媒體多是以利益為主要目的,忽略了有意識地去注意節目的道德傾向性。比如很流行的相親、選秀的節目,低格調、媚俗,就產生了很不好的效果,給社會提供了很多的壞老師。假如我們看電視的是成年人,我們的價值觀,世界觀相對比較成型了,一笑就過去了。如果觀眾是一個孩子,一個未成年人,他們的人生觀,價值觀沒有成形,壞老師一個節目就可能把孩子領上邪路了。作為媒體人一定要提醒自己,我們是社會的教育工作者,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每一個媒體要強調社會責任,導引人心是非常重要的。

記者:請問現在不良節目氾濫,家長、老師怎麼對未成年人進行保護?有沒有一些建議?

呂明晰:確實存在這個問題,我們現在處於信息化時代,我們的媒體多元化,家長無從選擇,無從判斷。一個電視劇三十集,沒看完之前不知道它到底是好老師,還是壞老師,一個欄目今天是好的,明天可能就變成壞的,怎麼判斷呢?所以很多父母很難。讓孩子看擔心,不讓孩子看又擔心,怕孩子落伍,跟不上時代。在美國,我們採訪過兩個孩子,很優秀,一個考上哈佛,我們請教他們的家長教育孩子成功的秘訣是什麼?他們的父母說了幾條,其中最要的一條是不讓孩子看電視。在紐約最繁華的社區,讓孩子從小不看電視能做到嗎?他們的家長說“我就做到了,我從小不讓孩子看電視,孩子很優秀。”所以不看電視,並不意味著孩子不成長,成長渠道是多元化的,多樣的。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看法,提供給大家一種思考。當作為父母來說無從判斷學什麼的時候,索性不讓孩子看。孔子說“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不合理的規則不看、不聽、不說。有智慧的父母一定會知道怎麼做的。
 
孝道是一個人道德的基礎,也是一個人幸福的源泉
 
記者:您感覺家庭教育、社會教育最重要的是什麼?

呂明晰:我​​做《天下父母》七年,《天下父母》這個欄目是國內第一個以弘揚孝道為宗旨的欄目,我們比較多地關注孝道,把它作為傳統文化的主題。我們做節目的過程中,體悟到了很多東西,感謝雲南給我提供這個機會。

應該這樣說,孝道是一個人道德的基礎,也是一個人幸福的源泉。很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以為有錢,有房子,有車,物質滿足,慾望滿足就是幸福了,其實不是的。許許多多的案例可以充分地證明:其實幸福的核心是愛。愛是怎麼產生的?對一個人而言,愛最初的表現形式就是孝,每個人都是如此。想想看,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和我們最親近的人,首先就是父母。父母一生都在為我們無私地奉獻,當我們報答父母恩情的時候,愛就出發了,這就是孝。隨著一個人年齡的增長,愛在不斷地延伸和擴大,比如上學了,愛老師,愛同學,工作了,愛老闆,愛同事,那麼一個人的愛就生長成一棵參天大樹,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古聖先賢用這麼多的篇幅,不厭其煩地反復強調孝的重要原因。今天,社會上孝道淡漠了,導致道德缺失。要改變這種狀態,從哪里切入呢?從孝切入。因為孝是愛的核心,因為孝和幸福是有必然聯繫的。我們七年裡採訪了大量成功的案例和失敗的案例,包括到監獄採訪。那些人生失敗的犯人,在童年幼年的時候,缺失了愛,一旦利益來臨,誘惑來臨,就會見利忘義,做出一些違法的事情。相反我們所採訪的成功的優秀人士,他們的內心裡面有一棵參天的愛的大樹,有一顆孝的種子,不斷地延伸長大,他們的人格很完善,情感很豐富,愛的能量很大,所以他們的人生就很成功很幸福。許許多多的案例一正一反對比,加上我們對傳統文化的學習和認識,就得到了這麼一個結論:其實孝是邁向幸福的第一階梯。

記者:這些案例讓您印象最深的是哪一個?

呂明晰:比如說《大導演和老媽媽》——翟俊傑導演的故事。翟俊傑導演事業很成功,也是演藝圈公認的孝子,他孝順的故事很多,有一個細節打動了無數人。什麼細節呢?他存放了一瓶乳汁,就是一個小青黴素的瓶子,三十年前他老伴在孕育孩子的時候,斷乳很痛苦,為了記錄這個痛苦的經歷,他把老伴的乳汁留下來了。三十年後,當年白色的乳汁變成了血紅色,大導演說,難道母親的乳汁真的用血化成的嗎?

過去我們對父母養育我們,認識沒有這麼多,認為天經地義,哪一個父母不愛孩子,很正常,但事實上,每一個父母在孕育孩子的時候受了千辛萬苦,我們每一個做兒女的都要珍惜父母,有孝心,有愛心。這樣的故事很多。 《天下父母》堅持的方向是弘揚中華傳統的孝道,表現形式是爭取做成一個現代版的二十四孝。古代有一個二十四孝,我們生活在21世紀的今天,仍然還有許許多多感天動地的孝子,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我們要把他們宣揚出來,展現出來,讓更多人通過身邊真實的人和事,受到教育,樹立孝心,以啟髮帶動整個社會道德的提升。
 
孝的缺失導致了道德的整體缺失
  
記者:《天下父母》做了這麼多年,孝道的缺失在哪個群體上面體現得最明顯?

呂明晰:道德的缺失是整體性的,根源就是孝,肯定是孝的缺失導致了道德的缺失。新加坡亞洲研究所有一位老師寫過一篇文章,《中國的GDP主義讓中國承擔了十分沉重的代價》。我們國家以GDP作為最高的訴求,導致整個社會道德大廈基礎的鬆動。他作為新加坡人,是有一些偏激了,但對於我們是很好的警醒。最近醫療行業上有一個新聞,有一個人手指受傷了,去醫院縫合了十幾針,縫完了以後錢不夠,醫生又把縫好的拆了。有評論說《權力變現,道德淪陷》,只要有權力,一定要變成現實的利益,然後道德淪陷,所以這是一個群體性的。

我們怎麼辦?著急沒有用,老祖宗兩千多年前就告訴我們,最好的方法就是從孝道入手。孝是道德的根本,把每個人的孝心啟發出來了,良心就發出來,這是最有效的。今天來改善整個社會的風氣,有人會有疑問,一個小小的我能改變整個社會,能改變大的環境?我們不管,我們就低頭做,起碼我們開心,我們受益,同時我們的父母受益,我們做到了。今天,《天下父母》成為了全國學習傳統文化的重要工具,全國學傳統文化都看《天下父母》,讀《弟子規》,情理結合,改變人心。假如我們一開始放棄了,覺得我們的力量太弱小,太淡漠,就沒有今天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同志去看我們,給我們講話,要求各電視台都要辦孝道節目。不能因為我們力量弱小,就放棄追求。所以說對整個社會道德的淪喪,不用著急,不用埋怨,就從自己做起,從家庭做起,從團隊做起,那麼我們的社會就會慢慢改變。
 
今天教育偏失了很遠

記者:說到二十四孝,我們知道孝道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幾千年來應該是這個民族骨子裡的東西,但到了今天卻要開辦講壇做宣講,通過《天下父母》這個欄目宣傳,您覺得今天這個社會我們缺失了什麼,才需要外面的推動,而不是靠骨髓裡面美德的存在?

呂明晰:您說得非常好,因為孝是每個人的本性天性,“人之初,性本善”,但是後面有一句話,“性相近,習相遠”,因為環境不同。我們今天的環境和兩千年前,三千年前不相同了。應該說許許多多的社會環境,導致了天性的東西蒙上了厚厚的灰塵。所以說現在道德出現了很多問題,大家都說道德缺失了,道德淪喪了。兩千年前孔老夫子有一次跟曾子聊天,他問曾子,“我們的周文王、周武王整個社會非常和諧,你知道什麼原因嗎?”曾子趕緊請教。夫子說,“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教是從這兒來的,建國君民,教學為先。說句實話,今天教育偏失了很遠。今天更多的是教孩子知識、技巧、而忽略了對孩子道德的教育。什麼是道呢?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規律,必然要遵守的秩序,這是道的部分。我們要以道立術,而不是以術立道。很多人分數不高,能力不強,但是他有道德心,有責任心,也被社會認可。我們學傳統文化知道,老師是乾嗎的呢?傳道、授業、解惑。而我們的學校從小學到初中都沒有這樣的課程,又怎麼把孩子教育成一個懂得孝道的人?我們現在回頭看教育的問題,就是沒有找到根本,要重新認識。
 
媒體人集體的迷茫,中國電視界的悲哀
 
記者:您到現在做了這麼多年,看到效果了嗎?

呂明晰:我​​們當然看到效果了,從我們的節目當中,好多人重新找到了幸福的方向。可悲的是我們從2004年開始辦,到2009年的時候,全國還只有我們一家。中國有多少電視台?三千多家,一個台少說有三個以上的頻道,為什麼相親、選秀的節目一哄而上,為什麼《天下父母》欄目走到今天這麼孤單?因為我們整個媒體人集體的迷茫,難道這不是中國電視界的悲哀嗎?有一點是肯定的,因為我們的媒體人還沒有從文化的自覺走到文化的自省。他們還沒有認識,不能怪他們。我們從2005年開始集體學習,每天半小時,學習《論語》、《孝經》、《弟子規》等等,我們整個團隊沉浸在這樣的氛圍裡,才能做到安貧樂道。
 
以道德建設為目標,以構建和諧社會為終極目的的,大規模的人民自我教育
 
記者:呂導,《天下父母》這個欄目開辦七年了,在孝道方面有改變的事例嗎?

呂明晰:太多了,有一個孩子叫牛文榮,她是90後,壞習氣非常多,父母特別沮喪,覺得孩子沒救了。後來孩子的父母把孩子騙去學傳統文化,這個孩子不學,白天睡覺,父母說你看完了電視再走,孩子愛看,結果正好看到了翟俊傑導演關於乳汁的那段視頻,看完之後孩子受到了很大觸動,思想和行為發生根本的轉變,現在她到處做傳統文化的報告。

所以,我做這個欄目覺得很有價值,百善孝為先,我做了這麼多年,覺得自己的收穫很大。

記者:這次雲南傳統美德大講壇以這樣的形式來弘揚孝道,您覺得好嗎?好在哪裡?

呂明晰:以這種形式學習在全國已經很普遍了,一天12個小時,人們都很喜歡聽,但很多人不明白它究竟有什麼魅力。其實,這是一場全國范圍內的,全民自發的,自下而上的,以《弟子規》為主要文本,以道德建設為目標,以構建和諧社會為終極目的的,大規模的人民自我教育。這種自我教育,是大家在學習,大家在分享,每個人都得到了提升,每個人都覺得對自己有好處,所以就有持續不斷的熱情堅持下去。這樣的全民倫理道德建設針對每個家庭,假如每個家庭都和諧了,社會自然而然也就和諧了。

傳統文化的論壇很有意思,在上面講課的老師,其實都是傳統文化學習、力行的受益者,他因為學了傳統文化受益了,受益以後分享心得,而不是光說不做,那樣老百姓肯定不願意聽。這是心路歷程,給大家從不同的角度以啟發。

現在是兩條腿走路,一條腿是上面​​已經下發了命令,要求各電視台都要辦孝道方面的欄目,還有一條腿是大量地辦活動,例如評選演藝圈十大孝子等。我們聯合儒學會等協會組織了中華孝心示範村工程組織會,從2009年7月份正式啟動了三個孝心村,兩個在山東,分四個方面去做,樹孝風,定孝制,開講堂、推孝子,經過一年多的實踐,現在村子成了精神文明建設的示範村了,效果非常明顯。

咱們雲​​南省去年也開辦了論壇,雲南省文明辦思政處寧處長多次與我們聯繫,最後也想在雲南省開辦一個中華孝心村,這個點我們也考察過了,在開遠市一個非常優美的村莊,整個村莊環境非常不錯,雲南文明辦採取了很大的力度推動這個事情,我想一起在雲南省豎起一面旗幟,在整個雲南推廣。雲南這麼好的基礎,雲南省委宣傳部的領導有高度的智慧和勇氣,讓這麼多人因此而受益,真地是雲南省的福氣。這個事情做起來以後,相信很多人會因此而受益的。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