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香港窮根就在房屋

2013/09/25 07:28:59 網誌分類: 生活
25 Sep

 

HELLO 早辰 - 田北辰
香港窮根就在房屋
2013年09月25日

香港政府財政豐厚,但一直遭批評「有錢無愛」忽略貧窮問題,本周六創歷史先河第一次公布香港貧窮線,認清需要扶貧的「數字」,是踏出第一步。香港窮根就在房屋,貧窮人口未入住公屋就等於「愈窮愈見鬼」捱貴租兼居住環境惡劣。
我上周回母校分享,期間有同學問及香港怎解決貧窮問題,我嘗試引導學生問:「香港有否聽過窮得無衣服可穿?無東西可食?交通費雖然貴,但也非至關重要。」 那麼生活最基本的四件事「衣食住行」,香港就只剩住屋是最嚴重的貧窮問題。香港於世界聞名的「劏房」,為外國傳媒爭相「恥笑」的國際都會陰暗一面,居住條 件也不用我再多花唇舌形容,總之是「世界級租金,第三世界環境」。私樓劏房單位月租中位數達3,790元,按最低工資的薪金每月約6,000元,租金已佔 人均收入的六成,仍然難求片瓦遮頭,又要擔心業主隨時加租而被逼遷。
工廈劏房的月租中位數約1,400元(包括市區及新界的中位數),供連劏房租金都無法負擔的貧窮人士居住,平心而論工廈劏房的人均面積普遍較大,但水、 電、污水渠多數屬非法改裝,住戶冒的風險極高,尤其有孩子的家庭。(我實在難以想像工廈劏房的家庭,剛面對超強颱風天兔來襲時,擔驚受怕的心情如何捱 過。)試問香港還有理由可以對貧窮人士的住屋問題坐視不理嗎?
房屋扶貧唯一途徑是資助房屋,增建公屋則是不二法門。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經歷上任特首曾蔭權的無為而治,沒有房屋規劃的長遠考慮,以致今天「盲搶地」、 貧無立錐之地的近憂,梁振英作為「房屋特首」競選期間拍心口稱,房屋及土地政策是重中之重,在我而言,貧窮人士的房屋政策就是「重中之重的之重」。

 

 

回應 (9)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3/09/30 06:14:37 回覆

荒謬的"全民搵地"

政治就是這樣的!

mattock
mattock 2013/09/30 06:01:36 回覆
荒廢8幅地
估值550億 可建萬戶
2,172
  

■政府任由市區荒廢靚地空置,包括堅尼地城前警察宿舍。黃偉傑攝

【本報訊】政府搵地難,竟然話發展郊野公園,但市區荒廢靚地,卻任其空置。本報綜合資料,發現最少八幅市區靚地曬太陽逾10年。據測量師估計,八幅靚地估 值達550餘億,可建樓面面積約535萬方呎,足夠興建一萬個實用500方呎的單位,相當於整個沙田第一城。

據本報統計,最少八幅市區靚地曬太陽逾10年,包括有機會問鼎九龍地王的筆架山地皮。深水埗區議員衞煥南表示,筆架山龍坪道地皮前身是臨時房屋區,10多 年前清拆後,「就曬咗太陽十幾年」,幾年前規劃署突然拋出規劃方案,「話起低密度住宅喎!咪即係起豪宅!」
規劃署文件顯示,鄰近畢架山花園的龍坪道地皮,面積約23.68萬方呎,地積比1.23倍,擬建四幢八層高住宅以及26幢兩層高獨立屋,提供約138伙。另一幅鄰近地皮,面積約13萬呎。業界估計,根據目前進度,有望於2014至2015年放進賣地計劃。

市區丟空逾10年 未決定用途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稱,筆架山屬傳統豪宅地,市場供應少,以目前市況推算,靠近畢架山花園的地皮若以混合模式發展,估計每呎樓面地價約1.5萬元,地皮估值約44億元。
此 外,西環堅尼地城六幅地皮,至今仍未有去向,包括摩星嶺前平房區、加惠民道前已婚警察宿舍、堅尼地城焚化爐及屠場舊址、西寧街公眾殮房、巴士總站、臨時遊 樂場。其中加惠民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更傳出鬼古,假如以地積比五倍推算,測量師估計每方呎樓面地價約一萬元,六塊地皮共估值約498億元。
中西區區議員陳學峰表示,該幾幅地皮丟空逾10年,至今仍未決定用途,「03年樓市沉寂,當時唔會話起樓㗎!」他不諱言,這是前幾屆政府遺下的問題。又指今年初規劃署提出將該六幅地皮作公私營住宅發展,惟居民擔心人口激增,社區配套不足,交通負荷過重。
資 深測量師陳東岳指,加惠民道前警察宿舍地皮值錢,因港鐵西港島線預計2014年竣工,該位置鄰近車站,且位處高位,望西環海景,景觀開揚,旺中帶靜。惟該 區社區配套設施未成熟,且臨海地帶仍有不少工廈。參考周邊物業,按目前市況推算,該幅地皮每呎樓面地價最少一萬元。他稱假如日後賣地,須附帶限呎或限量條 款,呎價有需要調低。

mattock
mattock 2013/09/29 16:16:11 回覆

bb兄午安,谢谢到访!

利率趋升,基本是肯定,只是時間問題,小弟最擔心反而是國內的經濟,對香港的影響更大。

李超人套現,除了看淡經濟,更重要是他對國內失信心。

期望被市場熱炒氣芬,而被引入甕的低資產置業者,唔好變成負資產。

2013/09/26 23:48:01 回覆

現在的樓市簡直是瘋狂到極點,當真的倒下來就死得人多了。

                   

mattock
mattock 2013/09/26 22:50:41 回覆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

貪曾好大喜功,炒高股樓,每人派六千大元,功勞真勁!

新政府沒有及早用政策手段制止樓價上升,反而創制條件,讓炒家乘機。

"居二"就是一個最好例子,令低價樓火箭式上升。貪曾朝代都只是炒豪厝。

宣揚"全民搵地",等同鱷爺爺炒股,引君入甕的手法。

 

 

2013/09/26 22:17:58 回覆

房屋計劃以是前政府留下來的問題,但是狼英政府未能實現他接手後的責任,是一個不合格的政治管理。

                                 {#200909180258239963.gif}

mattock
mattock 2013/09/26 22:01:46 回覆

萬大英雄晚安,謝謝到訪!

樓價炒到咁高,根本不是一般市民可以接受到,唯有成世做樓奴。

期望美國佬幫到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3/09/26 21:23:27 回覆

說得好。

mattock
mattock 2013/09/25 07:31:43 回覆

梁振英作為「房屋特首」競選期間拍心口稱,房屋及土地政策是重中之重,

{#2013-08-05_112722.gif}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