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全面推廣理財教育

2007/09/04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4 Sep
 有調查發現,香港的中產階層儲蓄率偏低,扣除日常開支後已足襟見肘,沒有多餘金錢籌劃未來。香港出生率不斷下降,養兒防老的信念愈來愈薄弱,加上生活水平日高,若不及早為個人退休生活籌謀,晚年生活將會甚坎坷。

     除了積穀防饑的觀念外,傳統的教育制度根本就沒有教導我們如何正確理財,故此出現儲蓄率低的情況亦可理解。

   要改善港人的理財情況,短期可參考銀行和理財顧問的專業意見。長遠來說,政府有需要全面在中小學開展個人理財課程。

     英美國家早已察覺教導國民認識理財知識的重要性,這不止可提升國民的生產力,同時也可減輕政府的社福開支。以英國為例,由去年開始,中小學生已有系統地學習個人理財。七至十一歲的學生要學習管理金錢,向他們灌輸要透過賺錢才可購買心中想要物品的理念;十一至十四歲的學生就要了解影響花錢和賺錢的因素;十四至十六歲的學生要學習如何製作收入和開銷預算,認識投資工具和服務。

     這些學問不是紙上談兵,以開支票為例,學生不但要懂得劃線和持票人等知識,校方還會安排他們到銀行親身開設支票戶口,管理個人零用錢。有研究相信,經過理財教育的新一代,當他們踏入中年時的財富,將較一般未受理財教育的人多出一年收入。

  張慧慈

  

回應 (4)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9/04 00:59:32 回覆
答腦魔:

喜歡Titantic 的,未必喜歡這套戲!

2007/09/04 00:59:32 回覆
腦魔問:

http://youtube.com/watch?v=7iOuYkbrx4w&mode=related&search=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9/04 00:36:51 回覆
答腦魔:

...不要浪費金錢

2007/09/04 00:36:51 回覆
腦魔問:

出戰立法會補選?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