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吉祥屏風(上)

2013/09/26 08:41:44 網誌分類: 生活
26 Sep
        相信屏風這一種裝飾品,大家都不會陌生,為古時建築物內部擋風用之家具。所謂屏其風也,它不但起到阻擋視線的作用,更有阻擋煞氣之效。屏風最初是專門設計於皇帝寶座後面,稱為斧鉞。經過漫長歲月的發展,屏風普及到民間,走進了尋常百姓家,成了古人室內裝飾的重要部份。一般的大型場合、辦公場所或者是家裏一般犯門沖的,都會在門口處放置一個屏風以阻擋煞氣,這也是一般風水師化解門口煞氣最常用的方法。

        如今,世界各地風水之說盛行,很多地方,特別是港台、東南亞等地的不少商界人士,在商戰中也運用了風水術。這其中,屏風就發揮了不少作用。例如在會客廳中巧妙地使用屏風,將會客廳劃分成聚氣的若干小氣場,調整了「生氣」的來路,使自己處於最旺的氣場之內,而使客戶或者談判對手處於氣場的最弱處。

        屏風一般陳設於室內的顯著位置,起到分隔、美化、擋風、協調等作用,融合實用性和欣賞性於一體。說到屏風的風水作用,不能不提到「影壁牆」。中國古代的四合院建築中,大門內外往往會有「影壁牆」。影壁牆是針對「氣」的沖煞而設置的,風水學中,無論河流還是馬路,都忌諱直來直去,《水龍經》云:「直來直去損人丁」,就是一語道破天機。

        有了影壁牆,氣流要繞着影壁而行,減緩了氣流速度,氣緩則不散,符合「曲則有情」的原理。丞責考究故宮中,幾乎每一院每一宮都設有影壁牆,有所不同的只是材質不同而已,或為磚砌,或為木製,或為玉石。影壁使得進氣的氣流速度減緩,不僅起到聚氣的作用,還使得氣流減速接近了人體氣血運行速度,讓人產生舒適感,對居住者的健康和事業都大有裨益。

        玄關屏風多和門煞有關,現代家居風水的玄關屏風多有這方面的作用體現。有的家居和馬路相鄰,有的鄰近工廠、建築工地、垃圾廠、醫院、寺廟、殯儀館等等。這樣的風水場,自然影響門戶的吉運,玄關屏風的擋煞之功就有所凸顯了。

        因此,現代風水在運用屏風的時候,多半的目的是化解煞氣。用屏風阻擋視線和風的功能是顯而易見的,但是要真正用屏風來化解煞氣,它的作用是有,但還是小了些。我們知道風水中講的氣,不管是吉氣還是煞氣,它都是一種能量場,是以波的形式出現。能量波具有穿透力,就像我們的手機發射的波一樣。我們在屋裏把門關上一樣會接到電話,因為波是具有穿透性。那麼怎樣能擋住那些不利的場和波呢?怎樣能把屏風的作用發揮出來呢?下期再續。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