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國戰爭製造30萬「問題兵」

2013/09/26 23:31:10 網誌分類: 外強中乾
26 Sep
美國戰爭製造30萬「問題兵」嚴重者或成「殺人狂魔」2013-09-26 01:39:00 来源: 香港成报
核心提示:近日,美國「老兵」亞歷克西斯闖入華盛頓海軍海洋系統司令部總部大樓,開槍射擊至少造成包括槍手在內13人死亡。有媒體在探尋其作案動機時提到,此人雖未上過戰場,但在參與「911」救援後患上「創傷後應激障礙」(PTSD),很容易精神緊張。據美軍的一份報告稱,大約有30萬美軍士兵遭受心理疾病困擾。有軍事專家分析,這些士兵在退伍後,如無法治愈,甚至會成為「殺人狂魔」,給社會帶來嚴重威脅。

戰爭給美國軍人帶來巨大的心理創傷。 

高漲的軍人失業率的一個重要原因,正是PTSD等戰爭後遺症。

近日,美國「老兵」亞歷克西斯闖入華盛頓海軍海洋系統司令部總部大樓,開槍射擊至少造成包括槍手在內13人死亡。有媒體在探尋其作案動機時提到,此人雖未上過戰場,但在參與「911」救援後患上「創傷後應激障礙」(PTSD),很容易精神緊張。據美軍的一份報告稱,大約有30萬美軍士兵遭受心理疾病困擾。有軍事專家分析,這些士兵在退伍後,如無法治愈,甚至會成為「殺人狂魔」,給社會帶來嚴重威脅。 綜合/記者 曹天元

退役老兵變兇案製造者

美國陸軍軍醫曾發布一份報告稱,美軍醫療人員在對從伊拉克戰場回國的美軍士兵進行調查後發現,30%的人在回國3-4個月後出現各種心理問題,其症狀包括焦慮、消沉、做噩夢、易怒和無法集中註意力。少數嚴重者被診斷患有「創傷後應激障礙」,此症患者僅有30%可以完全康復。這些心理問題有一定潛伏期。當駐伊美軍士兵剛離開戰區時,僅有3%-5%的人被診斷出患有嚴重心理疾病,而隨着時間的推移,愈來愈多的人會出現心理問題。至於原因,這些心理疾病通常源於作戰時的壓力、看見殘缺不全的死屍以及在試圖控制局勢時感到無能為力等等。

實際上,美國史上多起槍案或其他罪案的兇手都是患有PTSD的退伍老兵甚至是現役軍人。軍事專家分析,戰場給這些老兵們帶來的創傷到底在他們​​從軍人變成行兇者的過程中扮演了甚麼角色,無人能用量化的標準來進行界定。但可以確定的一點是,沒有上過殘酷的戰場,這些「問題兵」們也許不會走到最後一步。

事實上,即使部署前心理十分健康的士兵,到了阿富汗這樣的戰場,面對巨大的戰場壓力也難免出現心理問題。美軍心理學家卡斯特羅通過對美軍士兵的跟蹤研究發現,30%的陸軍士兵和海軍陸戰隊員經歷高強度任務後,都會出現焦慮、壓抑和情緒低落的現象,如果這種情緒不能通過合適的渠道釋放,將發展成為心理疾病。

戰爭創傷難以根治

據美國軍方統計,相對於2009年9.4%的平均失業率,2010年退伍軍人失業率增長至11.5%。而對於18至24歲這一年齡段的退伍軍人來說,失業率更是高達20.9%。高漲的軍人失業率的一個重要原因正是PTSD等戰爭後遺症。

「這種情況應當歸咎於好萊塢電影的生產者,他們在擴大戰爭後遺症的進程中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五角大樓退伍軍人安置事務部的負責人布洛克一針見血地指出,「在大量影視作品中,患有戰爭後遺症的士兵被描述成了『移動的火藥桶』、『變態殺人狂』。最輕度的醜化也至少是性格乖張、脾氣暴戾。」

許多老兵克服了身體上和心理的傷痛和混亂感,嘗試重新融入社會,但也有極少數的老兵無法走出痛苦。曾經負責治療一些越戰老兵的心理健康官員馬斯哈德表示:「就那些離開困境的PTSD士兵而言,後來的一些暴力行為毫無疑問與曾經患過這種疾病存在關聯。」

   美國戰爭製造30萬「問題兵」

  http://www.singpao.com/zt/js/201309/t20130926_462015.html

回應 (1)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