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主流媒體低俗之風提案如網上驚雷

2013/09/27 07:24:11 網誌分類: 民間呼聲
27 Sep

 

遏制主流媒體低俗之風提案如網上驚雷

作者:何流
 
13日,全國政協提案審查委員會通過了段惠軍委員《關於堅決遏制主流網站低俗之風的建議》的提案,此提案一出,立即引起了社會各界關注——環球網記者張夢芯報導。

    這則消息一出,不啻於互聯網上的一聲驚雷。

    就在兩會開始前幾日,中央九部委出台了聯合打擊手機和網絡色情低俗信息的有關決定,隨後,一大批涉黃的網站、微博等被封殺。段委員的提案將再一次將網絡掃黃推向深入。

引入註目的是,段惠軍委員的提案直接劍指主流網站,令人震驚也令人振奮。

有不少網友評論說,早就該出重拳了,許多主流網站一邊報導積極的新聞,一邊在“涉黃”,等於自己在給自己打嘴巴子。

主流媒體與“純牌黃網”不同,它代表著黨和國家的形象,是我們重要的政治思想、道德教育陣地,它如莊嚴的殿堂,不容骯髒的垃圾玷污。

曾幾何時,主流媒體上的低俗信息大行其道,一直沒有引起有關部門的注意和清理。

隨著黨和國家網絡掃黃的深入,色情網站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即使紅火一時也是在偷偷摸摸,很快就會被有關部門打掉;但主流網站不同,多為權力部門或主流媒體所辦,比較“強勢”,處罰、關停難度很大;群眾對主流媒體的低俗舉報還缺少信心;再者,與“純牌黃網”不同,低俗信息不好界定,也成了一個遮風擋雨的藉口。

但主流網站低俗之風的蔓延,對我們的社會有更大的殺傷力,因為主流媒體在引導著一個社會的風尚,它更是各網絡媒體的風向標。

以曖昧情色、低俗圖片文字博取點擊率已成為一些網絡經營者的潛規則。這樣的潛規則說到底,還是經濟利益至上惹的禍,一些媒體人為了一己私利而不顧職業道德和社會責任。我們的各級黨委、政府對主流網站的健康要求可以說非常明確,之所以它們也“積極涉黃”,是成本太低,沒有嚴厲的處罰措施。

主流媒體用低俗信息吸引網民,以點擊率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如果與我們今天的社會風氣和下一代付所出的代價相比,就像拆掉自家的房梁,用來燒火煮熟一個雞蛋,這樣的行為必須制止。射人先射馬,清理網絡色情必須先從主流媒體開始!

段惠軍委員的這個提案很為今年的兩會提氣,真如互聯網世界的一聲驚雷!中央關於道德建設所做的一切努力,讓人感覺著一個民族精神領域的正氣、陽氣在充盈!我們期望著這一聲驚雷過後,一場滌蕩互聯網污垢的春雨普降大地!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