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加國最佳綜合大學西門菲沙

2013/09/28 08:42:38 網誌分類: 經濟
28 Sep
        加拿大卑斯省共有四所大學被麥蓮雜誌編入加拿大大學三個類別排名榜內,而且每所大學在類別排名榜上排名也高,上回論及卑斯大學(UBC)在醫學/博士類別排名榜排第二,同在溫哥華的西門菲沙大學(SimonFraser)則在全加綜合大學類別排名榜上排第一位;此校歷史還差兩年才夠五十年,卻已在二十年內共十次被麥蓮雜誌評為最佳的綜合大學;另在不分類別大學中的科學及工程全加排第六、人文及社科排第十;最新QS全球排名榜排二百四十四位,在○七年曾排在一百三十九位,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排名二百二十六至二百五十位的組別之內,另最新的QS全球學科排名中,西大在傳意及媒體學、地理皆排在全球一百強大學之內,皆是西大的強項學科,以一所六十年代中才成立的加拿大大學,部份學科躍進全球大學一百強之內,也不容易。

        成績平均需近五級

        西門菲沙大學在成立初期,學生只有二千五百名,發展至今,已有三個校園,三萬名學生以及六千五百名教職員,校友十二萬,以同類型全球綜合大學的排名曾被泰晤士高等教育評為全球五十強。

        西大現時共有八個學院,分別是應用科學、人文/社科、商學、傳意/藝術及科技、教育、環境、健康科學、理學院、各學院轄下有不同學系達五十個,提供課程數以百計。

        香港DSE學生要投考西大,必須具備四加二學科,六科平均不能低過四級,數學不能低過二級,達到門檻標準也未必被取錄,部份學科要求更高,以人文/社科、環境學取錄成績較低,但相信沒有平均近五級成績,六科起碼有二十八至二十九或以上才有機會吧!

        三學期制三年可畢業

        西大實行三學期制,每個學期皆可申請入學,秋季學期在四月尾截止報名,春季學期則在九月中截止,夏季學期(五月至八月)則在一月尾截止。一般學士學位要修足一百二十分個學分畢業,理論上,每學年修三十個學分,四年畢業。倘全速進行,每學年修足三個學期,每個學期修十二至十五個分,大可在三年內畢業,但問題是各個學院及科系皆有指定學科的要求,也未必在三個學期都有提供,而且上課或有撞期,所以最好的安排是每年讀兩個學期,修足四年才畢業,一來有暑期可放,二來也不用全年修課般辛勞。惟大學學術選修自由,各取所需,也曾有個案,以二年半修完學位課程。

        學費方面,海外生每學期學費七千餘加元,一學年修兩個學期連書簿費、學費約一萬六千加元,另計膳宿、醫療保險等,一學年兩個學期支出約二萬七千加元左右,倘若修是三個學期,一年則需四萬加元。

        電郵:mbcheung123@yahoo.com.hk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bcheung123

        章文彬

        
■溫哥華的西門菲沙大學在全加綜合大學類別排名榜上排第一位。
■溫哥華的西門菲沙大學在全加綜合大學類別排名榜上排第一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