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讓莫言作品裡的少兒不宜毒蝕青少年的心靈

2013/09/28 19:16:47 網誌分類: 民間呼聲
28 Sep

 

切莫讓莫言作品裡的少兒不宜毒蝕青少年的心靈

作者:清心

莫言獲得2012年度諾貝爾文學獎,確實是中國人民的驕傲,一時間在全國得到熱捧,一些地方莫言的作品斷貨。

世界上的媒體絕大多數對莫言的作品是大加讚揚,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稱:“在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結果揭曉之後,中國人的民族自豪感在互聯網上噴湧而出。”瑞士《提契諾州報》也指出:“中國作為一個大國,在渴望經濟增長的同時,也仍然重視國家形象,而莫言的這次獲獎,無疑證明了中國軟實力水平與其全球第二的經濟實力成功地相互符合。”

但是也有一些不同聲音,法新社評價稱,莫言的作品巧妙避開了時下的各種問題,​​通過一個個匪夷所思的黑色幽默故事,讓人們去反思社會發展過程中的一些問題。正因為這個原因,他的作品也被認為是粗俗而淫蕩的。莫言自己也希望莫言熱盡快冷卻。關於莫言得諾貝爾獎,醜哥持如下兩個觀點。

其一,莫言得諾貝爾文學獎是中國文學的驕傲,人們可以藉此將中國的優秀文學作品,特別是以莫言為代表的當代文學作品全世界推廣。國內的讀者更應該關注莫言之外的作家的作品,不要盲目追風。其實中國文學作品博大精深,有許多作家的作品無論是思想內容、表現手法上,還是文字功底上,都遠遠高於莫言。

其二,儘管莫言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儘管他也是現任中國作家協會的副主席,但他的作品有的確實包含有少兒不宜的成分,也有的晦澀難懂。所以,醜哥希望編編輯出版方面能及時對其分級,選編一些適合青少年口味的在青少年當中普及。成人作品中應刪掉那些雖然描寫精彩但帶色的東西。同樣賈平凹、陳忠實等人的作品也應該這樣。 (呂梁遠)

作者呂梁遠,時評先鋒,簡生活創始人,西部著名書畫家,中國書法家協會西部教育基地特聘教授,著名藝術評論家。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