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堅持到妥協

2013/09/28 21:33:45 網誌分類: 職場
28 Sep

今天看到一篇文字,無論在工作,在社交出現問題的你, 一定知道:

 

上星期收到一位讀者的電郵,他在信中向我提問:「在面試的場合中,到底我們該堅持自己的立場,還是不要『包拗頸』,選擇妥協好呢?」關於這問題,我認為不只是面試,而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經常需要面對 和作出抉擇的。不論是面對着上司、客戶、家人又或是伴侶,「意見不合」時有發生,而何時需要堅持立場,何時又該作出妥協,我們可從以下3方面去想:
 
依法而行。首個也是最容易處理的情況,就是以法律為依歸。若然對方要你所作出的讓步是違法,又或是有違公義和道德的,就想也不用想,堅決地拒絕吧!分清對錯。
 
要想想到底自己的立場與價值觀是否正確?就例如你的兒子又哭又叫地要求你給他買一部數千元的新款遙控車,縱然你經濟上負擔得起,也不是甚麼違法的行為,可是由於你不希望縱容孩子,避免他們養成揮霍無度的性格,故此你「企硬」,堅持自己的立場,是絕對正確的。
 
同樣地,你在面對「堅持」與「妥協」這分岔口的同時,也要認真地反問自己:「我的想法會否是錯?在這事情上我會不會過於主觀而出現盲點呢?」如果在反思過後發覺自己是做錯了的話,就不能死顧面子「撐」到底,而是要明白「錯就認,打要企定」的道理,作出妥協。只有知錯能改,才是對自己最有益處的做法。
 
計算結果。還有最後一點,將決定你在這個兩難關口,如何選擇「進」還是「退」,就是「計算結果」。每個人做每件事前,也該想到當中所帶來的後果,而不是橫衝直撞,做了再算。特別在猶豫着應否作出堅持的當下,你更該想清楚,這個堅持將帶來怎樣的結果呢?在不違法的情況下,若然你死命堅持,爭拗到底,有時輸的可能會是自己。試想想,若然老闆希望你按照他的計劃來工作,但你卻另有想法,非常有性格而不願依從的話,你猜猜結果會是如何?就算老闆不立即「炒你魷魚」,日後的日子你也「有排受」吧!
 
贏了一場爭辯,但輸了一份工;拗贏了客戶,但失去了生意;最嚴重的,是贏了場「交」,卻最終輸了頭家,哪又何必呢?我們都要學懂計算,不論是為了生活,還是為了所愛的人也好,有時候「妥協」也可以是自己的一條出路。在面試、職場或家庭生活當中,其實我們每天都無可避免地做着各種「堅持」與「妥協」的抉擇,只要你能運用以上的技巧,每次都經過細心思量,抉擇將再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了。
 
每日金句:為別人留歷史的人,「本身」就是歷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