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革命又要釋放

2013/09/28 21:39:38 網誌分類: 學習
28 Sep

多得小組內的弟兄daniel的提醒,幾天前報紙內有一段文字,是關於職場上的是是非非,現和大家分享:

最近,有位讀者來信,他說自己在辦公室上盡忠職守,努力工作,上班永不遲到,差不多天天都留守公司至晚上7-8時才離去,做最後戰士。他每天都默默工作,永不會參與辦公室政治的是非圈,只會安守本分,故此,他在公司裡的人緣也算是不錯。他能夠受歡迎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他是一頭新界牛,只會「日做夜做拼命做」,同事有事請他幫忙,他也會不理自己的工作量,反而盡力協助,這位讀者就是我說的Work Hard一族。

可是,他在信中向我道出,他最近很不快樂。事緣在公司農曆新年前的加薪,有一位表現比他更差勁的同事獲升職加薪。那人在公司裡經常偷懶,更喜歡在同事間說三道四,但當老闆出現之時,便會裝作勤力,而老闆一走開子,就會四處「搞搞震」。

相反,一直默默耕耘的他,反而得不到上司的賞識,令他最氣憤的,就是這名「廢柴」在升級後,成為了他的直屬上司。於是他便滿腹牢騷:「我為公司做生做死,那傢伙做過甚麼?他憑什麼做我的上司?天天說要陪客應酬,實質就是蛇王,這樣沒天理,實在不公平,我看不過眼!」

農曆新年後這名「廢柴」向公司上下出了一封電郵,就是希望所有同事在來臨的星期天一起到老闆家中拜年,還要夾錢買禮物。那位讀者頓時便有一種「他請客,我找數」的感覺,非常「搵笨」。於是,他便問我:「Eric,我究竟應否出席這拜年活動?我不去,又會被人認為我不『俾面』,去了,我又覺得不服氣,更可能會被人說三道四。我為了決定是否出席這拜年事件,已經失眠了3個晚上!」

我便這樣回答他:「第一,拜年你一定要去,原因是,你要借這些『非正式場合』來了解別人用甚麼方法上位。我不是要你去學別人走後門的方法,或者學習那種擦鞋文化玩『埋堆』,而是希望你,能好好利用這次機會,了解一下自己為甚麼那麼勤力工作都不能升級。第二,如果你決定了不出席,就更不應該再胡思亂想,認為別人會說你是非,否則的話,你只會徒添煩惱。

第三,人是情感動物,你做得不好,一定有人知道,但你做得好,卻未會有人知道,因為『好事不出門,醜事傳千里』。如果你能跟老闆有點非正式的接觸,相信可以令他更加認識你,也可能會因此對你的人格、工作態度有更深入的認識。所謂『近水流台』,透過正面社交,可以令人對你刮目相看,你不需要擦鞋,只需要做回自己,真我演繹就可以了,或許,你這樣會換來他人對你的認同及好感。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你可以選擇嗎?你認為不需要升級,只需要默默耕耘,做一頭新界牛的話,你便要接受一個現實,就是你的命運永遠都會被上級主宰及擺佈,這是一種宿命。你要改變的話,就要向上爬,不斷發奮,他日你便可以選擇別人是否能來你的家中拜年,而不是決定去不去老闆家中拜年!』

我相信這位讀者的故事,也道出了職場上的一些無奈。我相信他是公司裡最勤力的員工,像一頭牛那樣賣命工作,偏偏就是太過老實,不懂包裝。有時候,最大的優點亦正正是最大的缺點,世事就是如此奇怪。

我會在明天講述我當日在警隊內的一些悲痛經歷,從而告訴大家:每個人其實都可以選擇,因為你不去選擇,都是一種選擇,關鍵是,你有沒有辦法令自己有權選擇未來的道路?選擇讓自己擁有自由,還是被人擺布?

請各位不要怨天,也不要怨地,更加不要怨人,要怨的,就應該要怨自己。

每日金句:能為別人設想的人,永遠不寂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