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

2013/09/28 22:28:34 網誌分類: 健康
28 Sep

早幾天在便利店中,看到其中一本雜誌有一篇文章,看後真的發人深省,帶出了我們為何活著,現與大家分享.

活著    梁繼璋

活着,為了甚麼,有沒有想過?

活得精采,是甚麼意思?有很多的錢,算不算?有驚天動地的愛情,算不算?有很崇高的社會地位,算不算?

如果上述說的一切都沒有,人生的意義又會是甚麼?活着,又是為了甚麼?

一個年紀老邁的單身漢,流落於大街小巷之間,沒有半點家當,沒有半個親人。

他擁有的,既沒昨日,也沒明天。

他緊緊捉着的,只有最實際的今天,如何填飽肚子,如何找到可安睡一晚的地方。度過了這許多年的流浪歲月,有很多東西,一早已失去了它的重要性。

地址、電話、銀行戶口……

還有,自尊心、矜持、面子……

在人來人往的街上睡覺,並無不妥。

在垃圾桶找食物,並無不妥。

向人打開手掌要錢,並無不妥。

因為,當你習慣了,一切也並無不妥。

如果說這流浪漢和其他人有甚麼不同的地方,那就是他身旁總有一群流浪貓,大的、小的、健康的、有病的,都是愛在他身邊鑽來鑽去。熟知他性格的,對這景象,對這情景,已見怪不怪。

這群大大小小的貓,就是他唯一在這世上的朋友,多辛苦得到的食物,他都會先分給貓兒享用,多冰冷孤單的夜晚,他的破爛棉被,都會分給大小貓兒一起鋪蓋。

是愛心氾濫?是同病相憐?沒有人會深究,沒有人會關心,在其他流浪漢眼中,他是個怪人,在其他路人眼中,他是個透明人,在他自己眼中,他是個活得很充實的人。

一個社會工作者,遇上了他,職業賦予的同情心油然而生。

他認為,流浪漢實在活得太苦,必須有愛心人士去加以援手。他認為,作為一個社工,他責無旁貸。

於是,他用他的方法,把流浪漢送到一個有牀有飯,有人照顧的地方,從此,天晴天陰,狂風雷暴,這流浪漢也再不需要擔心。

只是,還有一個問題。

流浪貓沒有了主人,生活無依下,成為了街坊的負累。吵鬧的貓叫聲,翻倒的垃圾桶,都叫人不勝其擾。

最後,有關部門把貓兒都捉去了,解決了,街上回復一片寧靜。

擁有了幸福的流浪漢,卻沒有擁有太久,他被送入老人院一個月後,某個晚上睡了就再沒醒過來。

原來,這一個月,他每一天也過得很不快樂,原來,他那一大群貓兒,比溫暖的牀和固定的三餐都重要。

原來,活着的意義,對每一個人,也有不同的想法。

資料來看東週刊本6/4/2010出版)

http://www.eastweek.com.hk/index.php?link=content_detail&article_id=6180#top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