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跳舞二十年

2013/09/30 05:32:57 網誌分類: 十六節社交舞
30 Sep

         九月26日,一對西人 夫婦 舞會主持 榮休,舞會上中西雲集,嚇然驚覺,情景依舊,人面已全非。

         十年人事幾番新,我這二十年,見證了多倫多不同社區中心,排舞及社交舞,人事之變遷,亦見證了一段 中港加,互相影響的歷史。

         我到加拿大的第一個 十年,舞場西人多過唐人,唐人中又以台山阿伯居多,台灣人次之。

         有一對姓楊的台山夫婦,知到我也是台山人,不單叫我坐在他旁邊,還帶我去瀑布賭場。

         楊先生年近八十,他和他的同鄉,都能操流利廣州話,所以很快和香港人打成一片,廣州白話,成為華人最大語系。

        十六節社交舞(English sequence dance),參與的多是老外,後因 1997 問題,大批香港人湧入,改變了多倫多,連跳舞場也改變了。        

         香港人湧入,多倫多房屋價格上升,很老外賣去市區房屋,高高興興地搬去埠仔,西人多過唐人的現象 改變了。 

        第二個 十年,是大陸人的世界,大陸人接力,推高屋價,用和平的方式,鼓勵老外遷出市區。

         因而形勢再變,六節社交舞場,西人淨下兩三對,近百人,90% 是華人,說普通話的大概佔 30%。

 

         今天,多倫多華人,普通話和廣州話,平分秋色,各佔一半,華人超市 大統華,收銀員也戴上,可說普通話襟章。

 

        有人笑說,『天不怕,地不怕,最怕廣東人說官話。』

         這句說話令我面紅,但自從與普通話同胞,接觸多後,發覺廣東人有一與生俱來的優勢,便是不用學,也聽得懂普通話。

          講?更簡單,卷起舌頭講廣東話,普通話便出來了不信嗎?聽聽鍾士元爵士的回歸宣誓,便明白。           

         反而大陸人,台灣人,不學便完全聽不懂廣東話,連為他們而設,卷起舌頭的廣東話,他們也聽到目定口呆,一頭霧水,真可憐!

         為了與中台同胞溝通,些70歲的廣東人,從併音開始,牙牙學語,學習普通話了。

 

 

 

我的另一 blog,

http://blogcity.me/blog/list_blog.asp?f=F58XE25H7M115834

 

 

回應 (6)
我要發表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11/13 05:59:54 回覆
@...

謝謝留言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11/13 05:58:41 回覆
@...

多謝留言

2019/11/04 16:28:08 回覆

Thanks for writing such a good article, I stumbled onto your blog and read this post. I like your style of writing. return man 3

2019/04/20 11:35:56 回覆

Dancing in Toronto for 20 years you share is very interesting and interesting. I would love to read your article. I hope that you will have more interesting and interesting articles.

happy wheels

2019/02/23 13:40:03 回覆
@angelica...

Thanks for your encouragement

angelica
angelica 2019/02/22 16:56:41 回覆

this blog post so interesting, i really enjoy your article, thanks instagram video downloader

and also unblocked games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