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人拿走你的鑰匙

2013/10/03 06:26:36 網誌分類: 哲學
03 Oct

專欄作家哈理斯(Sydney Harries),有天和朋友在報攤買了一份報紙,朋友禮貌地和報販說了聲謝謝,但報販卻黑口黑臉,不發一言。

 

「這傢伙態度真差,是不是?」他們繼續前行時,哈理斯問他的朋友。

「他每天都是這樣對待顧客的!」朋友說。

「那麼你為甚麼還對他這麼客氣?」哈理斯很好奇,問他的朋友。

「為甚麼我要讓他決定我的行為?」朋友輕鬆地回答。

 

  

原來每人心中都有一把鑰匙,一個成熟的人,會握住自己的快樂鑰匙,他不期待別人使他快樂,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但很多人卻常在不知不覺中,把它交了給別人操控。

  

一位女士抱怨道:「我活得很不快樂,因為丈夫常出差不在家。」她把快樂的鑰匙,放在丈夫手裡。

 

一位媽媽說:「我的孩子不聽話,叫我很生氣!」她把鑰匙交在孩子手中。

 

一個男人說:「上司不賞識我,所以我情緒低落。」這把快樂鑰匙,又被塞在老闆手裡。

 

婆婆說:「我的媳婦不孝順,我真命苦!」

 

年輕人從商店中走出來說:「那位老闆服務態度真惡劣,把我氣炸了!」

 

 

這些人都做了相同的決定,就是讓別人來控制他的心情。當我們容許別人掌控我們的情緒時,我們便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對現況無能為力,抱怨與憤怒,成為我們唯一的選擇。  

 

我們開始怪罪他人,並且傳達一個訊息:「我這樣痛苦,都是你造成的,你要為我的痛苦負責!」我們把一大堆的責任,委過給週圍的人,要求他們使我們快樂,我們認為自己無法掌控自己,只能可憐地任人擺佈,這樣的人,使別人不喜歡接近,甚至望而生畏。 

 

但一個握住自己快樂鑰匙的人,他的情緒穩定,為自己負責,和他在一起,是一種享受,而不是壓力。你的鑰匙在那裡?在別人手中嗎?快去把它拿回來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