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色感悟(五)(完結篇)-------------世界觀、方法論和目標

2013/10/03 07:41:38 網誌分類: 改過之法
03 Oct

 

戒色感悟(五)(完結篇)-------------世界觀、方法論和目標


作者:藍星辰 

《戒色感悟》系列從去年9月開寫,斷斷續續出了四篇,想我何德何能,不過戒色二載,就敢拿出自己的胡思亂想在寡版、漢軍等諸位前輩老師傅面前班門弄斧,仔細想來,頓覺輕狂太甚、冷汗浹背,然既已動筆,半途而廢又非處事之道,只好硬著頭皮,曬了曬自己在戒色心態、對戒色論壇中大家的幾個熱點問題的認識和自己戒色的一點小經驗,本意拋磚引玉,不意竟得到眾譽,在此謝謝大家對我的狂妄予以包容和鼓勵。

凡為人,必先正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凡為事,必先知其目標。原本我不想在此抖自己戒色時對這些問題的認識,一來我太年輕,沒有足夠的資歷來說這些,二來漢軍等開壇前輩們已一再發表、轉載與此有關的文章,無需我多嘴。然而一年多的潛水閱貼、與回复我的貼的兄弟姐妹們的歷次交流告訴我,還有太多的兄弟姐妹(尤其是我的同齡人)們在戒色過程並不關心這些問題,僅僅著眼“戒色”的表徵維持了多久、遇到YY時怎麼對抗、身體受損瞭如何回復等淺層的、細節的問題,對淫色本身的危害也限於身體素質下降、人際關係惡化、事業無成等微觀領域,對自己沉湎色情的原因一律推給毅力。而老前輩們在世界觀、方法論方面的發言又被斥為“大話、空話”而不被接受。既然大家都更喜歡sample in peers(同齡人中的例子),那麼我就厚顏無恥一回,談談自己對這個問題的認識,希望能引起大家(尤其是同齡兄弟姐妹們)的共鳴。

  一、 什麼是世界觀?方法論?它有什麼作用?
  
我這裡所使用的“世界觀”一詞,大抵相當於官方哲學言論中的“世界觀+人生觀”,是指一個人對自己和自己所處的世界的認識,具體為三個問題:WHO? WHAT ? WHY?
 
  WHO-------WHO AM I?我是誰?我是什麼?面對這個問題,有的人會列舉常常的一串身份:父親、人子、丈夫、總經理、行業探索者.......,有的人會面帶訝異地說“我是什麼?我就是我呀”,看過些哲學的則會背誦德國古典哲學的定義“人,就是其獨一無二的、獨立運作的理性以及該理性所支配的一切的總和”。

對第一類人,我要問你一句:倘若如好萊塢災難片中一般,整個世界只剩下最後一個人“你”,你還是什麼東西?對第二類人,我要你問一句:是的,你就是你,那這個“你”到底包含了什麼了?你的慾望是否是“你”的一部分?尤其是對戒色的兄弟姐妹而言,如果“你”是“你”,那麼“色”究竟是“你”天然存在的一部分、受到外界污染後變異的一部分還是外來的污染?對第三類人,我要問你一句:不錯,你背誦哲學典籍好熟啊,那麼“你”的“理性”又是什麼東西?德國古典哲學有所謂“絕對理性”,“你”的“理性”和絕對理性是什麼關係?和他人的“理性”是什麼關係? “你”的“理性”支配的範圍又是哪些。

  WHAT------WHAT IS IT?我們的世界又是一個什麼東西?是一堆根據特定的定律互相作用的物質?是受到理性支配的有機系統?是精神的外在反應?如果世界只是一堆依據特定的規律互相作用的物質,那麼愛、友誼等被我們人類視作不可褻瀆的珍寶的東西,難道可以在實驗室裡完美的複制出來?如果是受到理性支配的有機系統,那個“理性”又是什麼?和上文中提到的人所獨有的“理性”是什麼關係?如果是精神的外在反映,那麼它反映的又是誰的精神?世界的、還是我的?如果世界反映著精神,我的精神又如何被反映?

  WHY-------WHY?就是WHY,因為一言難盡:WHY DO I HERE? WHY IT BE SUCH A THING?我為什麼會來到這裡?世界為什麼又是這個樣子?我和世界的關係是什麼? ........

大家一定注意到了,我對這三個問題都沒有做出回答,因為它們是三位一體的,共同反映著“世界觀”這個為人最根本的問題。比方如果你回答了WHAT“世界是一堆根據特定規律互相作用的物質”,那麼就自然會得出結論:“我是誰?--------一堆物質,按照特定的規律運作”,“我為什麼來到世界?----------世界按規律運作的結果”,“我和世界的關係是什麼?--------找到規律並且按我自己想的來運用規律”。其中最後一個問題“我與世界的關係”,就是所謂的“方法論”,也就是由世界觀直接得出的、一個人處理與他(她)之外的事物的關係的總的指導思想。
  
世界觀和方法論既宏大又細微,說宏大是因為它“虛”,它是一個及其抽象的概念;說細微是因為它滲透到每一個人的骨髓之中,從他為人處世的每一個細節中表現出來,你可能對自己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不自知,但你一定有屬於自己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例如沉湎色情的兄弟姐妹們曾經的藉口是“食色性也”,這就是所謂的“物質主義(materialism)”,即認為世界是遵循特定規律互相運作的物質,人也是這樣的物質,所以只要遵循某種特定的規律,作為物質的人一定會發生相應的變化。你認為自己本質上是一個有正常生理本能的動物,你就自然會對淫色很寬容,因為本能嘛,生帶來不死不走的,壓抑幹嘛?人家色情小說裡講弄個藥、搞個機器設個法子就能讓對方怎麼怎麼不顧廉恥跟你好,你怎麼會信吶?因為你覺得人是物質,或者說也就是一架機器嘛!感情、倫理這玩意雖然複雜了點,還是物質性的嘛,就是XX神經發生了XX反應嘛!

等到淫色搞出了身體問題,自然就會想到“哎呀,我身體虧了”,“虧”少也,少怎麼辦?補唄!就大舉採購營養品想吃回來,吃了還是不行,越來越壞了,就想到去看病,看中醫,吃藥,再遵醫囑歇歇。人是物質嘛,吃個補品該補回來了吧?不濟,吃藥總補回來了吧?再不濟,我自己休息,讓身體自己修復總回復過來吧?

  還不行啊,怎麼回事額?終於想到了要戒色,一看我壇介紹“哎呀,原來淫色是損害了'元氣',補不回來噠”,眼看“修復無望”,或變得自輕自賤------ ----“哎呀我變成垃圾了,修不好了”;稍好一些的哥們姐們呢,就特別急:“哎呀前輩你們跟我說說,我這個身體能修回啥樣子啊?是不是我像那磨損的機器一樣,停一陣機、按照某個流程一二三四五滴修修補補就好了啊。”

再例如某些自認為遵從了德國古典哲學式“理性主義”(朱子理學也是一樣)的人,覺得我是個理性的集合,這色是不理性,是“人欲”,是害啊。路上抬頭看到了PLMM,心跳加速,“我不要色我不要色我不要色.....”,回到家小妹來電話,聲音好甜啊,“我不要色我不要色我不要色.. .....”神經兮兮,恨不得自己成了身心俱閹的太監。如此折騰若干日後人終於忍不住爆發了一下,“555我破戒了......還是不夠理性啊,再忍!”惡性循環往復不斷。

戒色一路失敗過來一些兄弟姐妹們想想,是不是這個情況?

不注意世界觀,你就沒有質變,沒有質變,無論戒色多少天、無論戒色多麼刻苦、無論用上了誰推薦的什麼方法,都不頂用。說得極端一點,就算你戒色“成功”,從身體到思想都回到了第一次淫色之前,你就大功告成了? NO!世界觀沒有再檢討,回到“曾經的你”,不過又是一個隨時準備蹈入色海的傢伙傢伙罷了,根本達不到“一朝戒色,終身受益”的效果。


二、 我在戒色時期逐步形成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和大家交流一下)

    
作為和本壇許多兄弟姐妹同齡的人,我這個剛結束大學本科生活的毛頭小子本是沒有資格來談什麼“世界觀方法論”的,但誠如前文所言,正在努力掙脫色海的兄弟姐妹們需要一個“同齡範例”給自己作參考,既然如此,那我就談談我的觀點:

依我之見,為人應當“莊子魂、孔孟心、墨者意”,處事當“易理觀,從李聃”,前三者是世界觀,後二者是方法論。

  (一)莊子魂
  
戒色兩年,首要的感悟就是為人當有莊子之魂。
     
  何謂“莊子魂”?讀《莊子》,文者歎其筆墨,研究作文之法度,哲人歎其視野,研究處事之觀點,我讀《莊子》感受的則是對萬物靈性的尊重和對生命的豁達:卷首相互爭辯的動物、託夢木匠的老樹、求水的魚。 莊子筆下多擬人,為文者嘖嘖稱讚文筆高妙,但試想一個心中無物、眼中無靈的人,怎能如此細緻入微地體察動物乃至“死​​”物的心意並活靈活現的加以表現?老妻去世,他人哭哭啼啼,莊公擊盆而歌,曰履盡人生義務,安詳而去,是樂;臨終之時,弟子愁其後市,莊公指天劃地,曰“天地為棺槨”,如此人生何其快哉!

  戒色戒色,為何戒色?為了自己的身體戒色?為了自己轉運戒色?為了保住福貴戒色?不!不!不!戒色是因為身邊的每一件事物都蘊含靈性,啁啾的飛鳥、撒歡的貓狗、靜默無言的老樹、活潑美麗的女孩、奄奄一息的病殘者。 無論是人、是動物還是所謂“物品”,各有其靈,戒色,首先是敬畏萬靈。如果按上文的“世界觀”劃分,就是所謂“靈性主義”,世界是物質的,但萬物均有靈性,對靈性的侵犯會在靈性的層面直接發生作用,並通過一系列的關聯,最終在物質的層面產生間接作用。知靈性方可語萬物,有敬畏才會有自製。主動感受身邊人與物的靈性與情志,才有世間的“繽紛萬千”,才談得上理解他人、談得上與人溝通、與人交心。

“莊子魂”的另一面就是“張揚”,張揚自己作為人的靈性。 “我為什麼會來到這個世界?因為世界要賦予我靈性。我和世界的關係是什麼?我和世界的關係就是互相理解、互相包容而又各現其性”。談“豁達”簡單,談“為什麼豁達”就太難了,一個人可以天天把“豁達”掛在嘴邊,但沒有“莊子魂”,不體察到自己的靈性,不體察到萬物的靈性,不能感受人生每一時每一刻靈性之間的碰撞與交融,就不能理解“人生的意義在於過程”這句話。 “我”就是我,“我”的靈性的舒張就是我的人生意義,無論世俗眼光中得意也好、失意也罷,無論心儀之人(欲結交的佳友、移情的對象)接受你也好、相敬也罷,我活著,還繼續在活下去,體會、接觸他物,展現己身,我不可能因為身外事物之變而變,揚也好、抑也罷,“我”都是那個“我”,作為“我”而不是別人眼中的“XX”活著,這就是人來到這個世界的意義。我壇的兄弟姐妹中,因一時不如意淫色、破戒者頗多。破戒後懊惱者更多;生活中身累者多,由於過度的牽掛心累者更多,何不都安個“莊子魂”,撥開雲霧見青天?

  (二)孔孟心
  
孔孟之道,我壇兄弟姐妹們大概都很熟悉,“入世之學”嘛。但何謂“入世”,你說得清楚麼? “投身社會”?為啥呀? “為了實現XXXX......”“你自己信你剛剛說的麼?”“.....”世人皆以投身社會體係為“入世”,卻不知“入世”與“混世”差得遠了。

  什麼是“入世”?有獨立的“我”才談得上“出”與“入”,消極地坐等自己被改造不是入世。故入​​世者,一立志,二踐行。孔孟時代,禮崩樂壞、行虎狼之道,當時的道德與理念的守望者對世界的感受,較之今日論壇諸君對世道的抱怨有過之而無不及。孔子和他的徒孫孟子,一立定心意弘揚仁義道德,二堅定信念不受外物影響,三身體力行百折不回。如果說“莊子魂”讓我們安身立命,那麼“孔孟心”則用以處身立世:“莊子魂”之下,樹立了敬畏萬物的信念,以此作為處世之道,並按照自己的情志興趣選擇某一個領域和方面去具體貫徹,可謂“立志”;立誌之後,堅定敬信,無論外界奇談怪論何許,皆以為浮雲,並在生活中力行貫徹不動搖。

戒色中的兄弟姐妹們,你們真的信戒色嗎?信了真的在力行嗎?不要急著回答“信”,想想:要是真“信”,幹嘛老問“啥時候身體復原”啊?你見過真誠信佛的成天問“啥時候我能修成正果”嗎?不要急著回答“我在力行”,想想:要是真在“力行”,您老還能時不時感傷一把,天人交戰“要不要去看A片”?

  (三)墨者意
  
  墨者,墨家信徒也。墨家給人的印象就是“股無胈,脛無毛”,終日忙綠至此。忙碌為何?不為名利,專為兼愛,因為關心身邊每一個人,所以努力為身邊每一個人服務。 “墨者意”取者此也。正如漢軍曾經提到過的那樣,開始戒色以後的人,是不會閒下來的,照顧父母、幫助身邊的人、充實自己......那一刻能得閒?生活,就是要有墨家的意味,可以輕鬆一下,但不可以清閒;可以閑靜,但絕對不可以“閒散”,即便是坐著休息,也得努力會意,會周身萬物之意,思己之行為端否。也許你會問:“弄得生活每一刻都感覺緊繃繃得,有意思麼?”那我也要反問兄台一句:世界創造了我們,安排你的大腦和身體24小時處於或高或低的工作頻率狀態,這些器官有意思麼?古人云“天人合一”,你的身體器官如此,那你也是如此

  (四)易理觀
上一次談戒色期間的男女關係時,我就提到了易理,並且和無奈兄作了一番探討。談到易理,總是容易想到占卜,並引發“占卜是不是迷信”的問題。而依我讀易所見,易理是我們用以觀察身邊事物變化的最佳方式,常言遠古“以占卜決事”,占卜決事固然有所謂“迷信”的一面,但反過來想,諸事決事而社會得以維持,何也?因為無論占卜出何種“象”,占卜官和受領占卜結果的人絕不會機械地套用“辭”進行解讀,那不符合“易”字;他們是從每一個“象”慎終追遠,利用易理、結合現象進行分析並得出結論,“象”所起的,不過是類似文章“引子”的作用罷了。
      
從具體角度論,我上次推薦大家“讀易而不解易,以待事證易”,讀讀易經,看到幾句奇怪的話不懂,且記著,留待他日何事令你突然想起此語時,自然吃透。

從抽象角度論,運用易經作為方法論看待問題的核心就是: 透過現象,直達本質、不拘於表現,例如男女各為陰陽,何為真陽、何為毒陽,陰陽何以相傷、何以互補,種種微妙,世人都說易理是世間萬物的抽象,此話不假,但如何抽象、怎樣正確歸位、如何運用易理作抽象分析、抽象分析的結果又如何重新具體化?這些奧妙,我想說,但說不清,只能留待諸位自己體驗了。

  (五)從李聃
  
  李聃,老子也。 “從李聃”?拜託,你要我無為而治啊!對又不對,《道德經》的方法論有“無為而治”,但又遠不止“無為而治。”
      
先談談“無為而治”,你知道啥叫“無為而治”嗎?
      
  老子為何讓我們“無為”?因為他認為“有為”逆天。要注意的就是這裡,“有為”逆天,那麼如果你的行動不是“有為”呢?

懂了吧,為什麼“無為而無不為也”,順大勢作為,無勢則待機,有機則造勢,勢成則順為,何事不可為?反過來逆天逆勢,自然做不成什麼,比方我上文提到的那些戒色一定要強壓身體,即便是看到異性後正常的一些身體反應都疑神疑鬼要去壓制的人,那就是“逆天”,就是有為。有些人戒色,身體比較安靜時就主要讀書、做精細活,身體哪天躁動了,不是坐在凳子上想“不要不要不要”,而是跑出去做高強度身體鍛煉或者在家里幹重體力活,練得一身舒服,色欲幾乎沒發,這就是“順勢而為”;有的人思想觀念沒有正氣,他就先看書、先去幫父母搭手、先每天讀書、做好事(即便不是純心),忙忙碌碌讓自己不得閒,等到後來正氣足了,覺得淫色很噁心,不費力就戒了,那就是“待機、造勢、順為”。

再談談另一樣東西,那就是“治大國若烹小鮮”
      
  不知道壇子裡多少人燒過菜。我這裡就舉土豆絲的例子。
      
  炒土豆絲?就是一盤菜嘛,要炒得酥脆香、嚼得舒服就可以了。簡單吧?做事就是要這麼簡單,對做事的結果和目標有一個清晰、完整的判斷,不雜不亂。
開始備料了,哇,真煩啊,土豆要削皮,削皮時不能把土豆的肉都削掉太多、切絲的時候不能太粗也不能太細、還要保持動作恆定,切小蔥不能切得一段長一段短,下鍋後要注意火候。 做事就是要這麼“煩”,細緻又耐心。

  完了?完了,李聃之道就是這麼回事,怎麼做,看你了。


  三 、戒色的最終目標
      
“戒色的目標?就是戒色啊,不要再沉湎於那些東西了。”
  
  呵呵,真的僅止於此麼?
  
  回顧一下本文開篇的話:
  
  引用:
  
說得極端一點,就算你戒色“成功”,從身體到思想都回到了第一次淫色之前,你就大功告成了? NO!世界觀沒有再檢討,回到“曾經的你”,不過又是一個隨時準備蹈入色海的傢伙傢伙罷了,根本達不到“一朝戒色,終身受益”的效果。
  
所以戒色的目標遠遠不止於“戒除惡像”,而是要“戒除惡根”
  
這個社會中有惡根的人很多,也許你覺得你SY了你狠丟臉、很邪惡。其實那些沒有手淫的、手淫以後收手的又何嘗不是呢?不要以為他們比你們高尚或正常,如果除你以外的許多人真的是不淫不色,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泳裝秀、不會有那麼的曖昧消息、不會有那麼多熱賣的花邊新聞。

如果你的身邊有一個知性豁達、潤物無聲、外圓內方、生活充實、眼光入木三分、行事簡明細膩、有改天換運之能的人,你會怎麼稱呼他(她)?

  “智者”

沒錯,戒色的最終目標,是讓你成為一個智者。你想到來戒色,就比渾噩之人佔了先機。你不是一個追趕者,而是一個攀登者,當他人在谷底渾渾噩噩時,你已經背上行囊開始攀登,雖然你的起點或許比別人低,但堅持不懈、勇猛精進,最後爬上山頂的人一​​定是你!

    
文至此,我的“戒色感悟”系列也算功成圓滿,對自己、對大家都算有個交代。在寫作的過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在人生閱歷、涵養功底上的缺陷,寫作完畢後,我也許更多地會回到潛心學習、思考的日子裡去。這顛簸的730天給我的回憶和感觸、痛苦中透著歡樂,歷久彌新永難忘。在全篇的最後,我想對兄弟們吼一句:

攀爬吧,求智之路上的兄弟姐妹們!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戒色感悟(一):好色,只因心無依靠--------談戒色的根本

戒色感悟(二):你,為什麼戒不成?你,是否在轟轟烈烈中忘記了什麼關鍵?

戒色感悟(三)--------------於無聲處察巨變(也談戒色後的身體恢復進度與方法)

戒色感悟(四)--------------追求“陰陽互補”:和大家聊聊戒色期間的兩性關係

(責任編輯:清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