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比較明代一條鞭法與清代攤丁入地改革的內容和成效(1)

2007/09/05 21:08:49 網誌分類: 政治
05 Sep

試比較明代一條鞭法與清代攤丁入地改革的內容和成效(1)

 

                                                                    作者:Anniewh

 

萬曆時期,明朝由盛轉衰,政經危機四伏。當時掌權的內閤首輔張居正針對國家財政上的入不敷出這個主要弊病,下令全國實施改革及「清丈田土(h.),其中一很重要的賦役改革就是一條鞭法。於是,一條鞭法先由部分地區試行,到清朝時擴展全國。特別是康熙頒行「盛世滋生人丁永不加賦」(h.)之令實施後,使得「丁稅總額」(同上)制度漸漸穩固而確定下來;到雍正時,更再全面施行一條鞭法的基礎上:廢除了人頭稅且開創了「清代地丁合一稅制」(h.)。這樣,從一條鞭法運作及發展到施行攤丁入地,說明了明﹑清兩代的賦稅改革步伐一直是向前邁進著的:既順應了國內「社會經濟發展的趨向」(同上)也跟得上時代前進的步伐。

 

下面就先從內容上把明代的一條鞭法與清代的攤丁入地做個比較。

 

明代一條鞭法有四大主要內容。一﹑「除繁趨簡(d.):就是把各州各縣的田賦﹑雜稅以及差使徭役等併合成一項;二﹑「計畝徵銀(同上):對人丁這個主要課稅對象,已部分可「把丁銀攤入地畝中(h.),再將幾種稅合併折合成銀兩;三﹑「官收官解(h.):把本來由「民徵民解(同上)的賦稅﹑徭役改為由官府募集;﹑「出銀代役(同上):將原來的「里甲十年一役的輪充制度(同上)更改為每年編審一次且擴展至縣,還可用銀代替服役。

 

清代攤丁入地的最主要的內容就是:「廢除單獨徵收人口稅(e.),把過去所課稅的丁銀全部都攤入土地田畝裏,然後「按土地的單一標準(h.)徵收稅項。

 

 

 

參考書如下:

 

a.h.f.《中國近世史》香港公開大學﹙1997﹚     

 

b.《明史新編》傅衣凌主編 楊國楨 陳支平著﹙1994﹚中圖圖書刊行社

 

c.《中國史稿》第六冊[明史卷] 劉重日等編﹙1997﹚中圖圖書刊行社

 

d.《中國歷史三百題》上海古籍出版社編﹙1996﹚建宏出版社

 

e.《清史》(上編)鄭天挺主編﹙1994﹚中圖圖書刊行社

g.[二十五史新編]-《清史》馮元魁 新撰﹙1998﹚中華書局(一八四零年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