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比較明代一條鞭法與清代攤丁入地改革的內容和成效(2)

2007/09/06 13:06:48 網誌分類: 政治
06 Sep

試比較明代一條鞭法與清代攤丁入地改革的內容和成效(2)

 

                                                                    作者:Anniewh

 

 

清代攤丁入地的最主要的內容就是:「廢除單獨徵收人口稅(e.),把過去所課稅的丁銀全部都攤入土地田畝裏,然後「按土地的單一標準(h.)徵收稅項。

 

顯而易見,從明代一條鞭法到清代時攤丁入地已經將賦稅由繁多減至單一了。但其過程並非那麼簡單,是按階段性地區性推展開的。如下所說,跨越兩個朝代的變革,也自有一個漸進的過渡期。因明代始終並未使一條鞭法貫徹到底,執行的困難主要來自皇廷以及影響到切身利益的上流土豪紳士階層;也有各地官吏執行政策不當,於是給真正以田為生的人民帶來了更沉重的負擔。如:當時並沒有將徭役全部攤入田畝之中,到清初時期也仍存在著由成丁繳納的丁役銀:其「徵派大多是戶等﹑人丁﹑田畝同時考慮。這樣,有丁無糧戶的人丁都有徭役負擔,下戶要繳丁銀,而有農民負擔不起,只得隱匿戶口相率而逃亡,包賠丁銀的現象十分嚴重,(d.)結果從事農業勞動的人口為逃脫賦稅而遠離他鄉或隱匿流離,成為當時相當嚴重的社會問題。針對此點,康熙頒布了「『滋生人丁,永不加賦』(e.),使上述問題得以解決,同時也促使了攤丁入地由局部推廣貫徹至全國。由雍正正式推行攤丁入地發展到乾隆時已能在全國普及開來,從此「地丁合一制度確立了 (d.)

 

 

 

參考書如下:

 

a.h.f.《中國近世史》香港公開大學﹙1997﹚     

 

b.《明史新編》傅衣凌主編 楊國楨 陳支平著﹙1994﹚中圖圖書刊行社

 

c.《中國史稿》第六冊[明史卷] 劉重日等編﹙1997﹚中圖圖書刊行社

 

d.《中國歷史三百題》上海古籍出版社編﹙1996﹚建宏出版社

 

e.《清史》(上編)鄭天挺主編﹙1994﹚中圖圖書刊行社

g.[二十五史新編]-《清史》馮元魁 新撰﹙1998﹚中華書局(一八四零年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