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博士
車壇博士
車壇博士

司機再教育

2013/10/11 08:41:5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Oct
        香港房車錦標賽的1,600c.c.原裝車賽假肇慶國際賽車場舉行,回程返港之日,適逢國慶長假期,亦為內地出遊高峰期,加上全國高速公路優待七座位以下私家車,路費全免的關係,結果引致環城公路及通往各景區的道路,行不得也哥哥。

        原本由肇慶賽車場到皇崗的車程,不用兩個半小時,結果當日卻花了四個多小時才能走完。沿途汽車服務區內公共洗手間擠得水泄不通,平日水靜鵝飛的偌大服務區,變得人頭湧湧,人車爭路,險象環生,司機及乘客亦趁機落車舒展筋骨,爭相往各檔攤買食物醫肚,一時間所有玉米條、雞腿等全部售罄,蔚為奇觀,令人大開眼界。

        當然,沿途駕駛秩序亦好不到哪裏去,不少小車司機事前未有搞清楚路線,走錯路口,就索性把汽車違章停在右邊的緊急行車道上,然後再慢條斯理地用導航系統找路,於是令沿途巡邏的民警忙於對違規司機再教育及糾正,但最離譜的是有司機入錯路線走錯出口後,竟然就在高速公路岔口倒車,甚至逆線行駛,返回原來的道路上。這小部份無知或不負責任的內地司機,真正需要重新接受教育,這種不理他人死活的駕駛態度,完全不能姑息,內地交通當局應該從速立例,嚴懲這種「惡霸」,以免危害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一般省內旅遊,駕駛連帶塞車時間,可能只是十小時以下,但如果是出省自駕遊的話,司機們就要格外留心,避免疲勞駕駛,內地每年因此造成的交通意外,多不勝數,所以如何一路上保持司機頭腦清醒,亦是一門學問。當然最有效的方法便是把車停到一旁休息,呼吸新鮮空氣後再上路,但倘若未能維持頭腦清醒,而必須堅持到下一站才可休息的話,大可把車窗玻璃打開小縫隙,保持空氣流通,多少都會有作用。

        內地汽車工業一日千里,城市發展迅速,國人擁車數目與日俱增,可是大部份駕駛者年資不長,累積經驗不足,加上高速公路網正在不斷加建和擴大,國家發展蓬勃、人民生活水準提升本是樂見的事,不過加強國民教育,教導司機如何守法就更為重要,香港與內地交往愈見頻密,港人於內地駕駛的機會大增,駕駛者如何適應及自保平安,實在是兩地政府應該從速處理的議題。

        港汽車會行政總裁

        (wilsonmok@hkaa.com.hk)

        莫裕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