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畢業生的信

2013/10/12 23:16:25 網誌分類: 職場
12 Oct

在雜誌中無意中看到粱繼璋先生的文章,寫給畢業生的一封信,無論你是否畢業生,還是正在工作,都不妨一看:

給畢業生的信

這封信是來自一個過來人的溫馨提示,內裏的觀點,除了我自己的意見,也糅合不少實際經歷,雖未必人人適用,但在你意氣風發,或壯志消沉時,用來參考一下,總是好的。

以下的事情,請好好讀一下,再思索一下,然後向你的理想出發吧。

(一)有大志,也要有鬥志

找工作,可能很容易,也可能很困難,姑勿論你以前在學校,是個多麼受人歡迎的學生,是個成績多麼卓越的學生。由今日開始,一切均由零開始,在找工見工上工這三個過程中,你將會面對新的挑戰,你將要感受新的壓力,你將要學懂新的遊戲規則。你可能要花上好長一段時間,才能找到一份薪酬平平,職位低低的工作,不要因為這樣而灰心,在你之前有無數畢業生,也有着同一經歷,他們今天都坐在辦公室的頂層了,只要你有用不完的鬥志,前面的路就一定會逐漸寬闊。

(二)未看薪酬,先看質素

你有看過生果小販是怎樣選生果的嗎?

大的、好的、有潛質的,都會被放到貴的一堆,小的、壞的、看起來不吸引的,都會被撥到便宜的一堆。所有僱主都有這樣心理。

如果你希望找到一份薪酬高的工作,請先問問自己,值不值這份薪酬,人家付出manager的人工,你只給人messenger的表現,你說老闆會願意嗎?

(三)你不愛公司,公司不愛你

做任何事,也要有熱誠。

請問問自己,做甚麼事才最起勁?談戀愛?上網?打機?發白日夢?如果你能將做這些事情的熱誠,帶到辦公室,發揮到你的崗位上,老闆一定對你另眼相看,如果你只是在上班時間,掛住談戀愛、上網、打機和發白日夢,那又另當別論。

你不愛公司,公司不愛你,這是天公地道的事。

(四)未吃魚翅,先要吃虧

我所說的吃虧,不是指被不良公司騙財那種,我所說的,是在一間正規公司,你能不計回報地,做超出職責以外的工作,且每每在公司超出你上班指定的時間。

「按章工作,依時走人」是一種雖無過犯,上級必憎的行徑,切記。

(五)多找朋友,少樹敵人

可能,你慣了我行我素。

可能,你不屑和道不同的人為友。

但在競爭激烈的職場,多一個朋友,總比多一個敵人好,這些雖不是知心好友的同事,在你危急時就算不能幫到你,但起碼不會加上一刀,這已有很大分別。

(六)勇於接受失敗

樂觀的人,爬得最高,無論跌倒幾多次,都只是一個經歷,並不是一個結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