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英國三大政黨達成規範協議 傳媒批評扼殺新聞自由

2013/10/13 11:20:23 網誌分類: 新聞道德及傳媒誠信破產
13 Oct

英國三大政黨達成規範協議   {#icono0_20}

傳媒批評扼殺新聞自由

英國三大主要政黨達成協議,宣布將對新聞傳媒進行規範,這是英國傳媒三百多年來首次面臨來自政黨發動的控制,有傳媒批評此舉嚴重扼殺英國引以為傲的新聞自由傳統。      新報12日綜合外電報道

傳媒大亨梅鐸旗下的《世界新聞報》於2011年7月涉嫌非法竊聽數千名英國公眾人物,包括政治人物、社會名流甚至死者手機的行為,迫使首相卡梅倫下令由法官萊韋森率領,對英國的傳媒文化進行公開調查。

列明行為準則

調查報告於2012年11月公布,指出傳媒不負責任的行為嚴重侵害許多無辜民眾的生活。針對傳媒亂象,萊韋森提出的數點建議包括,報章應繼續自律管理,政府不應干涉報道內容,但新聞業者應成立新的組織,列明新的行為準則,而且應有立法基礎。

調查報告公布後,英國傳媒曾主動提出自律規範,除了獨立於政府,同時報章若觸法罰款可達100萬英鎊,被視為是全球施行新聞自由的國家中最高的處分,但被政府官員否決。

 英國三大政黨周五(11日)達成協議,提出新的傳媒約束草案,包括收取仲裁費用,以避免代價高昂的誹謗訴訟費用;地方與區域報章可以選擇退出;傳媒與新聞產業可以參與更多決策制定。

文化大臣麥瑪麗表示,經與自由民主黨及工黨代表協商,一致同意規範新聞記者的行為及處理投訴的新規則,這是政黨數個月協商後的最後版本。

不過,部分英國傳媒持反對立場,立場偏右的雜誌「觀察者」(Spectator)主編納爾遜批評,由政治人物提出對傳媒的規範,根本上已破壞了英國的新聞自由,英國傳媒已提出自律的方案,而且有嚴厲的懲罰,政治人物應予尊重。

     英國三大政黨達成規範協議 傳媒批評扼殺新聞自由

    http://www.hkdailynews.com.hk/world.php?id=301921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