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擔憂的喜悅

2007/09/07 12:46:19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7 Sep

伴隨擔憂的喜悅

 

近日比較疲倦,找到偷懶的理由,故疏於執筆了。但有這事,還是值得記下來。

 

前幾天晚上,一個病人突然要求即時來診,心裏有點奇怪,原因是此名病人一向有先行預約的習慣。

 

那晚本來是難得的清閒,晚上八時多已把病症看完。她預約的時間在八時半後,於是與同事閒談,等候着她的到來。

 

兩月前,她為着懷孕而求診。本來已育有一子的她,在去年曾再度懷孕,但期間還是一星期兩到三次公幹去了,後來不幸流產。由於她有計算排卵期的習慣,前兩次懷孕都是她所能預計,對她來說懷孕從來不是難事。但自去年的不幸以後,她未能成功懷孕,加上前兩次的懷孕都有過陰道出血的情況,她害怕自己日後不能再有孕了。

 

看中醫、服中藥、調理身體,從來都需要耐性。她做到了我所叮囑的,體質有了改善,不再時常腰痠、整天喊累。渴求新生命的心最終還是得到了回應。那晚八點二十分,聽到門鈴聲,就見她直衝進診室來。滿臉的緊張與擔憂,我還是著姑娘先給她一杯溫水,等待着她要告訴我的。她口吃的道出:「晨早醒來,陰道有少少出血,但用驗孕棒,顯示有咗……我很怕,怕這次還是保不佳,所以請了半日假,到西醫再作檢查……證實個胎還在。」說完,她舒了一口氣,彷彿告訴我這個消息令她感到費力。

 

雖然初診時,她已經告訴我,上次小產前的種種。那晚,她還是把那次不愉快的經歷再訴說一篇。我着實感到她的恐懼。碰巧這名病人幾天後要到外地公幹,我勸說她還是避免舟車勞動,別把身體累跨,亦開了中藥給她安胎。平素如女強人的她,那晚上,聲音震顫,眼眶裏充滿着水氣。

 

對渴望懷孕的她來說,小生命的到來當然讓人喜悅。懷孕的事實卻她憶起往日的傷痛,深怕舊事重演。縱然明知傷痛,卻仍決心重踏雷池,嘗試懷孕,那刻我還是不得不佩服母愛的偉大。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9/08 06:11:05 回覆
可惜身不由己。                                                小生命能否保得住,也實屬天意。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