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基無牌搞乜東

2013/10/16 13:09:51 網誌分類: 時事
16 Oct

    昨晨港府宣佈下午將會有記者會,交待免費電視發牌決定。據知,這一宣佈,害不少股民掃錯1137,結果是1137無牌。

    素來,政府做宣佈,很少聽說有相似預告,我感覺政府明白此舉必然引來市民嘩然,才此地無銀三百兩,預告有記者會。

    蘇錦樑話無政治考慮,又不是怕了無線,這是當然的,因為只有這樣說,才是他做官的天職。結果是王維基香港電視無牌的死因,唔講得出口。

    我個人支持政府發牌給王維基,一方面是王維基有傻勁,在刺激港劇競爭方面一定有幫助,為了對付王,王又為了抗無,兩家台會進行一種競爭式對話,不出一兩年,就知道無線那一套老套做法是對的,還是王的新鮮戰略是對的。我認為,即使發牌,最終仍是無線會贏,但這不重要,是拍電視劇怎樣拍最好,經過競爭,會得出更貼近受眾的答案。

    此外,我也不認為香港電視獲牌,會成為另一個壹傳媒,因為市場一般只需要一個反派,再者牌照也是要續的,該台不能完全不考慮政府立場,同時節目主要由無線舊臣製作,這班員工經無線長期訓練,不會成為蘋果日報記者。

    就一個商業行為來說,今次王維基的做法肯定是錯的,陶傑Channel指出王的做法是美國式,搞輿論攻勢,這在香港這華人社會,由華人主理政府的環境肯定唔Work。就算是美式政治,每家企業都有一堆說客註華盛頓游說政府要員,跟官員和議員拉關係,王維基成立公司後,似乎在聯繫政府官員上表現上是交白卷,牌未到手,卻在挖角、上市兩方面大洒金錢,從營商角度來看怎樣看也是超乎尋常的冒險。他的唯一勝機,是政府對他不顧忌,或者顧忌民意而讓步,但牌始終在政府手,完全不做政府方面的公關工作,也實在太藐視政府。

    我覺得他自己一個人冒險也罷了,像陳振聰,搏一鋪,自已破產自己事,但他在籌備過程給與了一班藝人希望,這些藝人放棄原來的事業來追隨他,為手下着想,也應該採取勝算更高的做法。而那個勝算更高的做法,他不可能不知道,也不可能沒有能力完成。

    明明可以做到,卻選擇勝算低但能搏掌聲和民間支持的做法,我相信王維基在此刻已經不是一個商人,他在搞城市電訊和香港寬頻的時候,還沒有「魔童」的稱號,只為金錢利益,那時他是商人,今日他的行為完全為了掌聲和名譽,為了貫徹「魔童」之名號,他脾氣上變了一個藝術家。可惜政府沒法把他當成藝術家來看待,因為他在資本運作上仍是商人,公關手法上則學了九流政混的手段,十足一個政客,令政府無法捉摸。

    所謂過咗海就係神仙,拿到牌再高調唱歌也不遲。現在一班手下面臨失業,大家都痛苦。政府也成為受害者,現在矛頭都指向政府,雖然我猜政府也是有備而戰,但這個炸彈拆起上來,還是十分危險,不知會否觸發連鎖反應。香港上次暴動是六七年,事隔四十多年,再發生一次也不奇怪。

    政府的所謂一籃子考慮,只能猜,籃子是密不透封,不交待原因,也必然給扣上黑箱作業的帽子。我猜其中一個考慮,是政府怕其他人有樣學樣,以後向政府伸手要牌或要資源,學王維基先斬後奏,挾民意逼政府就範。這對政府來說確是一大忌。

    這件事在我,是一宗非常扎心的新聞,丟幾十億進鹹水海,浪費大量資源,加上政府又攬了個大炸彈上身,多方面原因,令我知道後都睡不着,要打機排解鬱抑。

 

回應 (4)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3/10/19 12:41:52 回覆

冬姐:

王維基係好人壞人,我都唔係咁關心,只係為失去佢個台給出來的機會慨嘆而已。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3/10/18 20:12:15 回覆

我對他印象不好,所以無意見了。+3

彭彭
彭彭 2013/10/18 01:04:21 回覆

王維基在中大的發言,有少少feel同政府傾過密偈(講明靠估)。兩個對家傾掂數就最好,如果早D傾,一早就攞到牌啦,唔駛搞到今日咁田地。

彭彭
彭彭 2013/10/16 15:59:05 回覆

扇子:

你好少寫咁多,睇黎大家聽到呢個新聞都好鬱抑。

indy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