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財死

2007/09/07 16:23:33 網誌分類: 閱讀
07 Sep

常 言 道 : 人 為 財 死    作者 : 林夕

股 市 一 個 上 午 下 跌 千 點 那 天 , 想 必 不 少 人 死 了 很 多 細 胞 。 之 後 V 型 反 彈 , 又 讓 不 少 人 因 後 悔 沒 有 趁 低 吸 納 而 心 痛 。 之 後 每 天 單 日 四 五 百 點 反 覆 上 落 , 那 些 波 幅 一 如 輻 射 , 會 得 影 響 股 民 身 心 健 康 , 情 緒 智 商 低 的 人 莫 短 炒 , 我 想 這 是 李 兆 基 忘 了 給 股 民 的 忠 告 。

按 理 , 投 資 是 一 種 絕 對 理 性 的 行 為 , 別 跟 股 票 產 生 感 情 , 老 早 定 下 了 止 蝕 位 , 本 該 如 一 個 冷 靜 的 會 計 一 樣 , 事 不 關 己 地 像 為 別 人 埋 單 計 數 , 那 只 是 暫 時 的 盈 與 虧 的 下 墮 , 別 看 成 得 失 , 該 比 較 自 在 。

沒 錯 , 不 管 慣 於 見 風 轉 舵 的 美 林 說 現 在 是 港 股 最 光 輝 的 時 期 , 也 別 忘 記 國 泰 一 星 期 前 被 推 介 買 入 , 七 天 後 被 同 一 評 級 機 購 建 議 沽 出 , 觀 望 金 魚 缸 中 倒 影 出 人 生 般 的 無 常 。

無 論 有 否 通 脹 讓 平 民 每 月 苦 苦 儲 來 的 薪 俸 貶 值 , 今 時 今 日 學 懂 理 財 你 才 會 有 機 會 賺 得 第 一 桶 金 , 作 為 首 期 改 善 生 活 的 方 法 。

你 以 為 跟 畢 菲 特 長 期 持 有 一 隻 股 票 在 聽 老 曹 曹 仁 超 所 說 不 止 賺 才 會 發 達 , 問 題 是 股 票 市 場 今 時 不 同 往 日 , 上 市 公 司 的 價 值 早 已 給 遺 忘 , 價 格 長 升 長 有 很 容 易 令 你 認 為 有 買 貴 沒 買 錯 , 忽 略 了 那 個 價 錢 已 反 映 了 幾 年 後 的 前 景 , 眼 光 不 及 股 聖 , 不 止 賺 便 被 逼 變 成 長 期 持 有 , 由 投 資 變 成 坐 着 艇 投 機 。 這 是 我 作 為 小 散 戶 的 感 慨 。

上 班 已 經 受 夠 了 壓 力 , 理 財 理 得 全 情 投 入 , 晚 上 看 完 美 市 早 上 在 公 司 偷 偷 上 網 跟 價 位 坐 過 山 車 , 按 亦 舒 的 說 法 , 是 會 生 癌 的 。

2007.9.7 Apple Daily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