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專欄)電影『一級雙雄』(RUSH)觀後感

2013/10/17 22:40:55 網誌分類: 影視
17 Oct



導演 : 朗侯活

主要演員 : 基斯咸士禾夫 丹尼爾布爾


故事大鋼 :

故事改編自1976年的Formula One格蘭披治賽車的真人真事,在該屆的賽事中,英國天才車手James Hunt(基斯咸士禾夫演)和奧地利之車手Niki Lauda(丹尼爾布爾演)在全年總冠軍競爭見白熱化。當時70年代的格蘭披治賽車安全度低,故此當年的賽車意外可以頗嚴重,車手之間可謂生死相博。性格 花花公子的James Hunt自踏入賽車生涯已和性格極度認真之Niki Lauda已是卓越的競爭對手,Niki Lauda憑自己的財力以及對賽車零件運作的敏銳觸角和勤力成為了Formula One車手,但性格非常孤癖。而James Hunt就廣結人緣,憑自己在賽車上的勇猛,在浮沉後終於在1976年的一屆得到大車隊的垂青。

二人性格迴異亦引起了不少衝突,而大家在1976年的一屆更是兩雄相爭。直至該屆賽至大雨滂沱的德國紐伯林賽事,在James Hunt及眾多車手堅持下進行比賽,結果Niki Lauda在場上因意外嚴重受傷,事情亦起了變化.............


觀後感想 :

這電影雖然以70年代的賽車為背景,電腦特技雖然不多,但換來卻是緊張的真實賽車場面,迫真度不弱,但如果大家只以為這電影只是看賽車刺激的話,相信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全片主力描繪了兩位賽車手的心路歷程以及兩者間微妙的變化,大家雖然是競爭者,但二人其實都因為競爭而互相認識,雖然沒有明顯的劇情道出,但導演細膩地刻畫出二人惺惺相惜,亦敵亦友之情。而導演巧妙地把全片之節奏速度加快,令到故事的交代更見豐富及直接,沒有悶場。

而最值得欣賞的一點,就是全片把賽車手的熱血青春真真正正地顯現出來。賽車手場場賽事都要面對死神的來臨,但James Hunt及Niki Lauda各自為自己喜愛的賽車運動,以實際的行動,努力和膽識,以及代表青春的狂與勇,全力傾注入內。而全片沒有多餘的對白及煽情的口號,把兩者對賽車 那種熱血的氣魄及目標娓娓道來。這點在Niki Lauda於德國站嚴重受傷後痛苦的康復過程中和重踏賽車場的一段最能展現。

再有一點更想提就是全片在描述二人之間經過青春的熱血背後,在心理上慢慢的起了變化,而始終人都是人,總會有軟弱的一刻,是進是退的心理描寫也是一絕,特別在James Hunt玩打火機的幾幕中呈現。而全片緊跟真實的歷史,在末段更有一些發人深省的反思。

最後,此片確實會令我們這些已離開年青時代的人來說,回望以往自己為了夢想與目標,究竟有沒有努力過呢?有沒有只是空談理想而沒有實行呢?自己又有沒有做到夠盡呢?所以看完這電影後我在反思時總覺得對自己的青春悔疚了,時光亦一去不復返了。

這賽車電影絕不僅是娛樂電影般簡單,James Hunt及Niki Lauda的故事就是真正『男人的浪漫』。而下月就是澳門的大賽車,這電影可算是剛剛好,而這故事又令我想起80-90年代的另一對賽車『老對手』, Ayrton Senna(冼拿)和Alain Prost(普魯斯)。


看板娘---馬場彩珠 馬場樂子 Mary CHAN 司馬騏綵 司馬蓮華---對《一級雙雄》之評分:
*(圖中所述之看板娘人名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2/01/01



2022/01/01「河馬仔賽馬專欄」,又有年頭開始輸。

是日 : + $1000 - $15000 = - $14000

累績 : - $14000 - $355115 = - $369115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2/01/01

(以下分析只是河馬仔個人觀點,注數只是河馬仔自己會買的,僅屬參考而已,賽馬沒有必勝,絕不可以孤注一擲或投注過度。)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1/09/19


2021/09/19「河馬仔賽馬專欄」,我諗我九月要收工了。

是日 : + $1944 - $19500 = - $17556

累績 : - $17556 - $337559  = - $355115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1/07/11



2021/07/11「河馬仔賽馬專欄」,全季以今日中都冇用,埋單輸$126224結束今季。

是日 : + $13992 - $18900 = - $4978

累績 : - $4978 - $315025 = - $3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