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盡甘自然來

2013/10/18 07:09:39 網誌分類: 哲學
18 Oct

吃苦,沒有人愛吃,但卻無可避免。

 

苦,在百樣人看來,有百種面貌。

 

 

有人覺得讀書做功課辛苦,有人卻覺得追求知識是樂趣。

 

有人覺得汗流浹背、備戰訓練辛苦,有人卻覺得付出血汗是獲得成功的必需。

 

有人覺得被人指責、臉子有損辛苦,有人卻將逆耳忠言諫友視為人生至寶。

 

有人覺得人心險惡、做人辛苦,有人卻明白人誰無過,血肉之軀難免有錯。

 

有人覺得挫敗失意、時不予我辛苦,有人卻視挫敗為成長的機會。

 

 

吃苦,需要有點耐性。

 

人身在苦中,當然希望快點過去,看見自己的失控和無助。

 

與其每天在埋怨中掙扎、怨天尤人,不如擁抱苦難、與未知共舞,相信我們寶貴的生命在祂手中,安然等候。

 

吃苦的時候,別老覺得自己的苦無人能及,自己的苦比誰都痛,這樣的比較,只會將人排於千里,倒不如聽聽那些同病相憐的人,聽聽對方是如何走過這段艱難的歲月,說不定當中有我們忽略的真理與貼心的安慰。

 

 

最愚蠢的苦,是自找苦吃,像不顧一切盲目跳進感情的陷阱,像跟反覆無常的人交往,像被認識自己的摯友警告,但仍執迷不悟,明知山有虎,卻偏向虎山行,既是這樣,就只能怪自己有眼無珠了。

 

這一個年代,最需要學習吃苦的,是我們的下一代,因為他們甚麼事情都有父母出面妥貼安排。

 

我們把他們的路安排得一帆風順,全程無礙,打擊來自有父母擋,失意來也有另一條愜意的路可選,無苦無痛的成長,只會剝奪孩子對逆境的承受力,讓他成為溫室中,那些經不起風吹雨打的小花小草。

 

 

辛苦耕耘,總有收穫。

 

吃點苦是好的,因為相信,苦盡,甘自然來。

 

經過苦難的磨練,生命才能茁壯成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